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限购房稳固阶级分化 征房产税政府最受益

2010年10月25日 1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7日晚,上海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虽然传闻中的房产税并没有如期推出,但是上海房管局在文件中称将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房产税改革终于出现在了官方的正式文件中。此前,一向低调的财税部门也首次开口谈及房产税。9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答笔者问时表示,对于房产税这项制度改革,拟先在部分城市对部分个人拥有的住房进行试点,恢复征收房产税,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到全国。

凤凰卫视10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当年毛泽东同志曾经写下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今天许子东同志对吧,当年毛主席是到湖南农民运动考察,而写下中国社会分析,现在许子东同志是根据对上海房子的考察也要写一篇中国社会当代各阶级的分析。

许子东:大致已经在写了。

窦文涛:我注意到你最近倒是写了一个专栏,也是咱们大家伙很关注的问题,房产税,听说你们上海已经征了?

许子东:所有房子都征收房产税让人惊讶

许子东:还没,但是马上就要出台,据说,就网上最新的消息,出台里面,大家比较惊讶的是两点,一个就是说,原来不是都说第一套不征,就从第二套开始。现在的说法就是所有的房子都要征,所有的房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人认为,所有的房子都应该征税,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梁文道:为什么?

许子东:它的理由不详,我想其中有一条说是借鉴国际经验,美国都是全部都收的,只要你有物业都收,当然了,其实是不能同日而语,因为人家是真实私有财产,中国只是租用权。但是它现在就是说这是国际经验,当然还有个原因是技术上你要区分第一套、第二套是很难的。家庭的定义就很难,很多人就说。

梁文道:比如说爸爸给儿子买一套。

许子东:就是此类,怎么算第一套,以人算、以户算等等,很多人说是要查十年对不对,所以这是技术问题,但是也有理由。总之来说,这是一个大的改变。当然还有的是照现职征,还是照,就是一个是买来的价钱征,还是照现在的市场价征,这个还是传说不清,这两种都在说。

窦文涛:香港有征这个的吗?

梁文道:有。

窦文涛:物业税

许子东:嗯。

梁文道:是房产差饷我们叫做,香港叫差饷。

窦文涛:香港就叫差饷。

梁文道:香港差饷是因为就是一开始最早的时候,我们的差人,就是警察的薪水就来自这笔钱,所以叫差饷。

窦文涛:中国的地主阶级是没有了 但房主阶级出现了

窦文涛:那我们可不希望交的房产税都回到差人手里。咱们还是希望还富于民,就是说如果你收了房产税,那得是多大的钱,这么多的钱,用来解决穷人的住房问题吗?还是怎么样?

许子东:现在大家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因为其实前段时间的名义,大家都是期待的,因为简单的说,我不是讲阶级分析嘛,我展开我的思路是这样。原来对阶级分析都是依照你对生产资料的占有,比方说地主你有地,不是因为你的生活资料,可是现在出现一个这样的分工就是以类别,比如说你商人、我干部、他是工人,这样来。现在有一个特别情况,不但是中国连香港都是,就是生活资料变成了某种生产资料,就是说你房子多了,他赚钱,因此出现一种新的阶级分化就是打个比方,我们三个人我们做同样的事情,都在大学教书,每个月都是几千块钱,十年前我们都一样,每个人都有一个单位分的房子,那个时候几万块买来,几十万,我们都一律平等对不对。

可这十年文道可能买了房子,升了又卖了,又买了,就这么几圈下来,他现在可能手植五、六套房子,帐面上可能就有一千五百万了,帐面上。你比他差一点,你买了一套房子了,一百万买的,现在升到五百万了,可是你就这一套,心理开心。

窦文涛:没用,都这样,自住稳定。

许子东:我一模一样的钱,我就犹豫了一下,想买的房子,当时可能偶然因素,后来又见它涨,心理不服,我真有同学就这样。他就觉得我一百万不卖,为什么一百二十万我还买呢?结果耽误到今天就还是这套房。结果就出现了一个什么情况,就中国这个叫二次财富分配,就是说咱三个人今天还是同一个职业,同样的收入可是我是几十万,你是几百万,它是过千万,我们今天还一样上班,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但是到我们的子女辈,就是不同的阶级了。

他就可以让小孩到英国去读书了,你就可以开车了,而我是不行的。当然这个现象是,我们的政府我们全体人民是不愿意看到,因为要消灭阶级差别,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宗旨。因此房产税最早的设想就是怎么想办法让他多出点钱,来补助像我这样还有另外一种是完全没房的,劫富济贫嘛。

窦文涛:你说这个阶级分析,我看中国是地主阶级没有了,房主阶级出现了。

许子东:对。

窦文涛:因为地到底谁的。

许子东:就是地主国家的。

许子东:按照法理征房产税应该扣除其中的土地价值

窦文涛:对,人家现在也说了,就是你刚才讲的,说征房产税有些时候,像咱们读书人,就叫这个逻辑,你讲话要能自圆其说,要不要把其中土地价值的部分扣除?

许子东:这是一个法理。

窦文涛:这是法理,要讲道理,这个土地不是我的。许老师经常讲,那玩意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我跟国家买了70年的使用权。

许子东:其实就是长期租用。

窦文涛:就交租金。

许子东:一次交了租金。

窦文涛:你让我交税,地的价值是不是要扣呢?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马未都:被炒的大热的兽首就是个水龙头

窦文涛:曹操墓事件致当地负面新闻增多

加藤嘉一:最近在中国多次遭愤青围攻

叶檀:国美内斗 陈晓胜了以后更加鸡犬不宁

梁文道:《山楂树》营销就不纯 性工作者也能很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