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中国人盲婚哑嫁 先上床再讲爱情

2010年09月07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你妈有没有让你去相亲啊?

竹幼婷:没有,因为我说我妈比我淡定,她一直希望我自然发展,不过我不排斥相亲这件事情,我觉得。

窦文涛:是,现在很多像她这样的,有些也是很过收入的很高素质的,几高的这种,她愿意去相亲,我现在经常听一些女性朋友相亲。上次说相了个男的感觉还不错,但是聊下来这个男的倒是也实在,说我已经有一个交往了三个月的女朋友。我说那你来相什么亲?他说我要看一看,我要觉得你好呢,我就把她蹬了。

梁文道:看过《非诚勿扰》吗?

窦文涛:我的天,他们说现在择偶的形势就跟那个节目《非诚勿扰》的格局差不多。男的少,女的多,刚才讲3:7嘛。

竹幼婷:相亲,我觉得可能,如果你今天就相亲那太目的性,在日本他们现在也是在这讲这种婚活行业。

窦文涛:什么婚活?

竹幼婷:婚活,“婚”结婚的“婚”,“活”起来的“活”。主要就是说你再自然些,就是相亲再自然些。比如说有些居酒屋,它外面就会有某一些招牌,甚至它就说这是婚活居酒屋,进去的人一定单身。大家都是单身,所以我们在里面你请我喝喝酒,我们聊聊天,或许就可以擦出一些火花,这不是自然很多,但这是个相亲,某一种相亲,但自然很多。

窦文涛:你也可以说是相亲,也可以说是一夜情酒吧啊。

梁文道:现在香港也有很多,那种比如说table for six,六个人晚餐嘛那种叫做,就是三男三女来彼此不认识的安排一个晚饭,然后大家聊天看能不能发展,或者甚至还有快速的dating,就是一张桌子。

竹幼婷:三秒钟换一次。

窦文涛:还不如跳华尔兹,转圈转一个换一个。

梁文道:那些行啊,但是我觉得其实我们还可以考虑另一种方案,就是我的老家,我是广东顺德人嘛。我们顺德有一种很有名的传统,就是自梳女,听过吗?自梳女就是意见我们这个地方,有一些女孩她年轻的时候忽然她就决定不嫁了这辈子。不嫁怎么办呢?要去一个庙一个女神庙前宣誓不就不嫁了,然后头发了就自己梳起来,梳那个头就是嫁人才梳的,嫁人做太太的女人才梳那个头,但是因为他们自己梳起来,所以叫做自梳女。

窦文涛:矢志不嫁。

梁文道:矢志不嫁,然后他们这些女孩就会住在一块,那住到很老都还住一块一帮人,这种房子在我们这广东的传统叫姑婆屋,那香港到现在还有的,有些地方你还真看到就五六个女人相亲相爱的,自己做饭,一帮就是那种姐妹那种,姐妹感情。

窦文涛:你看这个屁股决定脑袋了吗?他矢志做和尚了,他还。

梁文道:别讲。

梁文道:和恋爱不同 中国人结婚是两个家族的事

窦文涛:这我不是反对结婚,我反对的是那种把孩子逼的春节租个男朋友、女朋友为了给父母交差的这种制度。为什么,其实我有时候想跟一些父母说呀,你的孩子那么大了,她比谁都着急她结不结婚、嫁不嫁人,她已经这么大压力了,你就别添乱了。

竹幼婷:是,最近的网络就请我写一些的女性的,也是有关结婚的话题,它有的题目问我说,如果女孩子长期不结婚而导致父母忧虑,这是不是不孝的行为,你该怎么解决?我觉得好严重呀,我说怎么会一个女孩子不结婚是不孝,这不是很严重的事情吗,这太大压力了。

梁文道:这是两代对于婚姻观念的变化,她在以前也许真的是不孝,为什么?因为以前结婚实在不是两个人的事,它是两个家族的事。但现在结婚变成原子化的,是个人跟个人关系的一个决定,所以对新一代人来讲,当然跟孝与不孝无关。

窦文涛:但是确实有的父母这么想,他就觉得他要控制了孩子的这个。我就觉得这些父母个人生活太空虚了。玩你的去吧,干嘛现在都还管孩子这些事呢。

梁文道:很早之前就没自己的玩,就玩孩子。

窦文涛:没错,他们没有自己玩的东西。

梁文道:很多父母都这样。

窦文涛:很多父母都这样,叫做“可悲天下父母心”。而且很多父母,我跟你讲他商品经济下孕育长大的,真的能把女儿当摇钱树的,他会觉得我女儿嫁给一个什么人。所以你说什么原子化,不是的。中国人的婚姻,我就发现结婚跟谈恋爱不一样。

一结婚就是两个家庭的事,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一结婚真的是俩家庭的事,甚至你们台湾男人在上海最了解了,经济问题。好家伙,我不但要管她的房子,我还要管她舅舅的,我还要管他们家的车。我最后发现你这一结婚一联姻,他要负担她一个家族的生活问题。

竹幼婷:最起码条件放在这个爱情感觉的前面了,所以刚才才说就算你租了屋子,有栖身之所,还是有97%的丈母娘不愿意把女儿嫁出去。所以我一定要有房有车才是一个保障,所以是不是因为你在情感上已经达不到了,就是说大家都觉得离婚率这么高,怎么可能真有一个人爱你一辈子,所以我还不如看到有的东西物质。这个杯子我看到了,起码我看到了我拿到了,这在我手里的,我有安全感,其实这个安全感变成是要从条件上来讲。

窦文涛:那天一对男女到一个公证处要求公证,这个公证人员也弄不太明白,他们的要求很古怪,是公证我们俩的情爱关系。最后弄清楚了,这俩原来是男的是有钱人,男的是有老婆的,就算是包一个二奶或者小三。男的承诺帮她解决问题,她弟弟上学什么的,这个女的也要跟他在一起,但是两个人互相都堤防。

两个人都怕对方说话不算数,这么来说就去公证,说证明你这个女大学生必须跟我好五年,但是女大学生那边也会说,你必须帮我弟弟上大学,这事最后被政府公证处的人员批评教育了一顿,把他给骂走了。这就反映了人与人情爱关系的不信任,它这种都难以相信。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