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有风险 投胎需谨慎

2010年06月02日 09: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查建英:也不见得吧,看什么科了。

许子东:至少我在那场,然后经济系都是华人,建筑系80%是欧洲人。

查建英:建筑系是因为要富二代的,这种不见得能赚钱的。

许子东:到艺术史那些专业,哲学那些专家,更少华人了,反过来我就在想,整整这一代,在海外的华人努力的对象,还是非常功利,非常现实,实际上说穿了,还是父母辈穷,要让儿女在一代翻身,就是说长远的这种东西,你是要慢慢培养的。

查建英:这种东西已经反过来在这种全球化的情况下,对西方都形成压力了,我刚才说的汤马斯·佛里曼,他还写过一篇文章,你看我的祖母,他的祖母那一代,跟我们小的时候,跟我们说的话,成了一个谚语了,你们要把盘子里最后一粒饭吃干净,因为非洲的小孩在挨饿。现在她说,我跟我女儿,她有两个女儿,我跟我女儿说话就变成,你们要把你们的作业要做完,因为中国的小孩要考过你们,你不做完功课,你们将来就没工作了。

窦文涛:没错,在美国也有那种说法,美国人给中国人都逼的,所以我说这个社会,人逼人的社会,而且中国人逼人之势,逼遍全世界。美国的爸爸也开始跟孩子说,好好念书,不好好念书,将来中国和印度孩子抢你的饭碗,我们这种劲头,我们自己不快乐,我们要让他们都快乐不了。

查建英:反正我觉得至少在纽约,纽约本来就比较神经质的一个城市。

窦文涛:他们有危机感。

查建英:他已经有危机感,中学作业已经开始作业多了,很好这种公立学校,充满了亚洲学生给他们压力。

窦文涛:这两天一个新闻,我跟你们讲,震动你们,京八招生了,不是狗,北京八中,简称京八,京八有个少儿班,这个少儿班,这几天,家长全带着孩子去考,六个人里边去一个,你知道1700多个,叫超常教育,都感觉我孩子神童,你知道嘛,你考了这个,你可以免了小升初,免了中考,有一个孩子的爸爸,就是当年少儿班出来,他爸爸就说,你看我当年十几岁。

查建英:是不是就是那个科技大,八十年代不是有少年班嘛。

窦文涛:当然科技大学的少儿班,我印象很深,有一个宁铂,有这么一个小孩,1978年,全国的媒体都在报导他,当时咱们感觉,好像科学就是物理。

许子东:哥德巴赫猜想。

窦文涛:这个孩子十几岁弄到科大少年班,后来我看关注他的报导,你知道这个宁铂现在干吗呢他现在是文道的同行,和尚

查建英:哎呦,天哪。

窦文涛:这个孩子当年去,他说他不喜欢物理学,他要求去南京大学读天文学,但是当时据说科大是为了留住这么个名人,这么一个神童,全国报导的,就得让他读物理,结果到最后,他就是不感兴趣,还是对天文感兴趣,以至于逼着他去研究星象学,研究星象学,到后来,这孩子怎么回事呢,又练气功,又吃素了,又要到五台山去出家,又给学校找回来,反正听说他现在是出家为僧了。

查建英:我有一个发小,女孩,其实她特别喜欢文学、文艺,也是那个年代,就父母一定得让她读科学,她也非常聪明,所以真的上了国内的一流这种医学院,也学理工,一直到后来都上得很好,可是一直到工作,一直在美国大的医药公司工作,她始终其实不是她的所爱,到今天还是在写诗,在出诗。

许子东:按照一定的社会规范去努力,满足你们众人对我的希望。

查建英:对。

窦文涛:你看我再说这个调查,上海这个,79%的6到12岁的孩子,他们认为父母亲对他们的成绩和名次严格要求,这么小。

许子东:还有一件事情,她们的毕业典礼,总有一个找一个名人来做一个演说,我连听了好几场,有一个人有一段话,美国人已经听惯了,但对于我来说,我很有触动,因为我之前也跟中国的大学生去演讲,我通常就讲读书为什么,黄金屋,颜如玉或者为国家等等。

窦文涛:你还讲颜如玉。

许子东:可是你知道美国是一个拍纪录片的导演,他跟学生讲什么,他跟大学生讲什么,他说你们现在面对这个世界是很不美好的世界,墨西哥湾在漏油,加州大学的经费在砍,为了恐怖分子的威胁,我们进出机场,都得脱得一塌糊涂,但是你们别担心这些,这些全不是你们的责任,你们现在要想的是,展开你们一切的想象力,什么样的生活是最美好的,人应该什么样的生活,住什么样的房子是最美好的,用什么交通工具是最美好的,人和人之间要发生什么样的性关系和不性的关系是最美好,就是以什么样的形式。

窦文涛:3P最美好。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