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有风险 投胎需谨慎

2010年06月02日 09: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查建英:都是他喜欢的事。

窦文涛:我发现美国女孩子在一起聊性的事,比中国女孩子,同龄女孩子多得多。

查建英:这个他也有体会。

许子东:你哪里听来的,这样的事情,你就看《Sex.and.the.City》,那里得到的印象吧。

窦文涛:我冲出亚洲,走向美国嘛,我总觉得他们没别的烦心的事,所以就剩下那点床上的事,女孩子讲,我在床上怎么怎么着,我跟男朋友怎么怎么玩,我觉得他们怎么这么快活呢?

查建英:确实,一般说美国人像大孩子,我们中国人有时候说起来有时候有点贬人家,他们怎么那么傻,那么老大的人还像孩子一样。可是这是美国一个国民性了,他们就是觉得有童心,而且觉得是孩子的天堂,也有一种说法,说美国跟中国的教育的区别,好像就在于,就是说,美国人是先玩,小孩从生下来一直玩,玩到上大学以后,认真了,开始努力学习,因为那个是他真正要用功,准备将来就业,准备将来干什么事情,而中国是倒过来的,就是从小你就要特别紧张的准备,为高考这一关准备,学龄前,恨不得从胎教够开始给他听。

许子东: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从三鹿奶粉开始努力。

查建英:但是你一旦到进大学,反而就可以,你终于考进大学,可以放松了,上大学以后倒松下来了。

窦文涛:该怎么说呢,我觉得毕加索,毕加说过一句话,说我很小的时候,就能画得跟拉菲尔一样,咱知道拉菲尔是著名古典画家,他说我很小的时候就能画得像拉菲尔一样,但是我用了一辈子的时间向孩子学习,毕加索,你看他最后画的画,跟小孩画的没什么两样。再有一个,中国晚清的龚自珍,说过一句话,也很著名,说“道焰十丈,不如童心一车”,就说你道行,你的修行,真理的火焰,你哪怕有十丈高,你也比不上童心装满一车。

我观察小孩子,我观察小孩子,你发现没有,他的世界是新的,我觉得是他闪光的日子,八臂哪吒,我就觉得你看那个手啊,脚啊,密集的乱动,而且你比如说就是这么一个小空间,你早就玩烦了,咱们成年人对这么大一个国家都玩烦了,都觉得旧了,你看一个小孩,你把他放在一个方寸之地,这个玩具玩了一百天,还是弄,永远是新的。

许子东:所以说美国现在很多小孩动得太厉害了,老师跟家长说要给他看医生,家长看了医生以后,说给他吃什么药,这是真的事情,结果家长就带他去跳舞的学校,舞蹈老师让他跳了以后,就把家长找过来,他说他不是多动,他是天生舞蹈演员,根本不需要药,后来这个人,那几个主要的歌剧的编舞都是他,这都是真事。

窦文涛:也有一种病叫“舞蹈症”。

查建英:这是特例。

窦文涛:百日的时候。

许子东: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

窦文涛:你看见没有。

查建英:小三围。

窦文涛:我觉得他们为什么把我那个地方遮住呢?

查建英:两颗心,还是一朵花啊。

窦文涛:原来没有的,这还显得更淫荡了,这就说明我在一百天的时候,我就被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了。

许子东:人家给你贴上去的。

查建英:一颗红心就生在那儿了。

窦文涛:但是我就看这个照片,我就不由的想起来,你别说我们过去多么惨,文革或者什么,我觉得我的童年,还有很多快乐的回忆,但是今天我怎么听这些儿童研究家老在说,说今天的孩子不快乐呢,你们母校华东师大,心理学系,几年前,做过一个调查,算上海孩子,78%的孩子不开心,6岁到12岁,78%的孩子不开心,为什么?

许子东:这个事情很矛盾,因为中国的家长希望小孩勤奋、刻苦,觉得他玩得太开心,不放心,脑子里想,他人生是一盘棋,他现在这么开心,少儿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中国人家长,这是一片好心,不是真的让孩子不开心。但中国人觉得西方的小孩开心归开心,好像前途事业不怎么样。但是我想说一个情况,倒过来,其实小孩开心,身心舒展,不仅是这个时候快乐,长远来说,有很大的好处,我刚才讲了,大学毕业都是华人,可是上面的博士生都是欧洲人。

相关新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