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造生命诞生 对人类究竟是福是祸

2010年06月01日 09: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5年6月,文特尔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史密斯共同成立合成基因组公司,致力于用人造微生物系统来生产清洁燃料和生化药物。为了人工创造出细菌这种微生物,文特尔及其领导的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的20多位科学家前后花费15年时间和4000万美元,才得以成功。他表示:“辛西娅其实是一个人工合成的基因组,是第一个人工合成的细胞,也是第一种以计算机为父母的可以自我复制的生物。”

凤凰卫视5月3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张鸣老师,今天是黄袍加身,所以你看穿上黄袍,人都躺下了,你起来一下行吗,导演说这样形象比较惨。

张鸣:要不然,人家把我打成皇帝就麻烦了。

窦文涛:张鸣老师学富五车,查老师也是。

查建英:学富一车。

窦文涛:查老师号称中国的居里夫人。

查建英:天哪,别咒我,明天我就癌症。

窦文涛:你看我现在沾染了中国的“忽悠风”,夸人不怕往大了夸,对不对?

查建英:这又骂我们呢。

窦文涛:但是老这样下去,我们中国还能有什么新发现呢,咱们不说这个,我就说有一件事,有一张照片必须要看,有一个名字一定要记住,因为这是人类历史上趋向未来里程碑式的时刻,我们现在看一看,这是什么。

张鸣:两只眼睛。

窦文涛:两个眼睛,辛西娅,这是第一个人造生命,人造细胞,发明人号称电脑就是他的父母,然后把一个细胞,咱们再看下面,这么一堆,乱七八糟小球球,怎么那么像蚕的蛹似的。

查建英:不是,它是基因组吧,变成一种系列,重新组合。

窦文涛:四瓶化学药水,人编写的遗传基因染色体,然后把另一个细胞,好像是羊的,还是什么的,把里面的核儿去掉,把这个放进去,还是要有一个寄居的感觉。但无论怎么说,这开启的一个事情,不得了,印度那边搞遗传的,当然也有人说,说这没什么了不起的,这就是一种基因工程,谈不上是什么人造,但是我发现基本上主流的各界意见,还是认为这个时刻很了不得。原来这个发明人也了不得,这个人叫克雷格·文特尔,是个什么人,我看因为他领导这个,我才发现,他就是当年有一个六国科学家,还有中国,美、英、法、德、日、中,六国科学家30亿美金的计划,就是人类基因图谱工程,就这么弄,后来这个人,私人公司,他本身就是一个亿万富翁,这个人十亿美元的资产,后来这个人说我牛,这事他们用了一半的时间,才完成百分之几的工作,这六个国家,他自己发明一种散弹枪的东西,一下子人类基因图谱绘制工程,最后不得不在克林顿的说和下,合作,跟他合作,这样咱们基因图谱才完成到99%,这么一个人,这个人他领导的小组,现在干这件事情,你说,你看他自己一句原话,“这会改变整个工业结构,让化学工业服务于生物工程,把生物圈的碳资源解放出来,燃烧它们,利用它们。这将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贡献”。

你知道他本行,他本业是干什么,他现在造出一个人造的生命,人造的细胞,他说我拯救人类,怎么拯救人类?你不是能源危机吗?我要造出一个生命,它吐石油。

查建英:而且专吃二氧化碳。

窦文涛:专吃二氧化碳。

查建英:对,两个都解决了,能源危机也解决了,咱们也不用低碳生存了,都给他吃就行了。

窦文涛:大家饭桌上聊起来,我发现基本都是张鸣老师那思路。

查建英:它是有争议的,有人说好,有人说坏。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标签:生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