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我为什么不买房只租房

2009年12月08日 09: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窦文涛:你看这个报道,社科院预计房价明年中见顶,有个绿皮书,预测明年房价会呈现先涨后跌的态势,土地价格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经济增长对住房市场依赖仍较大,因而政府短期内,并没有大力抑制住房投机的政策空间,甚至在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时候,政府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住房需求刺激的力度,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查建英:我也搞的有点晕,什么意思?好像就是说在住房上投机的需求,比实际的需求要大得多,很多是用来炒卖的,而且有的地产商,都说实际上大部分地产公司都是在炒地,真正在盖房子的倒是少数,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因为确实很多地产公司,尤其是国企背景的,不管国企、民企,实际上土地都是关键,地能卖出多少价钱来,这是最厉害的。其实最后造房,要把这个钱算进去以后,可能那个利润倒没有地的部分大,所以就反复有人在炒。像龙永图最近说的话,就是说既然这样的情况,也许三分之二的房子应该政府解决,我觉得那可能就全民雀跃了。既然国家拿着土地,那应该做好事儿。

梁文道:就是公共房屋

查建英:尤其是这种交通方便的地方,政府应该提供廉价优惠房

梁文道:第一个我们国家太大,第二就是整个经济政策怎么走,比如说新加坡那么小的国家,就能够做到差不多有八成的人住公共房屋,但是新家坡整个走法跟香港一样,都是城市,两个小岛,完全不同。新家坡的想法就是,我要解决好人民住房问题,让他发展别的产业,整个经济路线是这样的。

窦文涛:中国的段子是什么,说一群长工给地球打长工,地球给他们盖了一堆团结房、团结楼住着。后来说反正也没人住,不如卖给他们。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5-12:30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