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我为什么不买房只租房

2009年12月08日 09: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7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都不是专门的经济学家,也不研究房市,也不研究股市,所以有的时候看见一些情况,就是很关心。但是一会儿说成交量上升了,一会儿说成交量下降了,一会儿说怎么、怎么着,所以咱们就说不清,这个房价到底是要涨,还是涨,这是郭德刚的说法。就是说你到底是骗子,还是骗子,还是骗子?

查建英:你别说这房子现在涨的都吓人,都住不起。我的感觉是连蘑菇都要吃不起了,最近我们家阿姨不在,我去我们楼下的菜市场京客隆去买菜,我就发现我买了一盒蘑菇,这蘑菇有六个,结果是七块钱,等于是一颗蘑菇一块多钱,绝对不是进口,我也这么想来着,就跟买大蒜似的,有日本没味的大蒜,那确实是。

梁文道:口蘑是吧?

查建英:不是,很一般的,普通的蘑菇,就是北京郊区的,我打听了一下。

窦文涛:现在大蒜的价钱直线上升,这是有原因的,跟甲流有关。你知道现在一头大蒜已经比一个鸡蛋还贵了。

查建英:但是没听说吃蘑菇能防甲流。

窦文涛:对。

梁文道:本来很多学者就预测中国会通货膨胀,现在很明显。

窦文涛:很多人不居安思危,他想不到自己将来能掉井里,我最近看到一个吓人的说法,说未来两年,中国50%的白领或将破产。我跟你讲是怎么回事呢,中国现在有一个叫过度负债,实际上等于你收入下降,那么近日走访北京、上海两大白领集中的城市,一些今年开始有房贷的、供房子的家庭,发现七成的家庭月供的比例超过家庭收入的五成,超过一半,生活成本本来只占三成,但是最近水电油气全面调价,增大成本提高了不少,所以每月的积蓄,这家人不到一成,所以旅游购物等消费大为减少,现在看来,假如CPI上涨3%,住房贷款月供比例那些超过50%的家庭,每个月就会入不敷出,不仅积蓄没有了,还要开始负债。

查建英:50%太高了,我知道在美国一般是333,就是说住房也不能超过30%,否则就不健康,不平衡了,要负债的。

窦文涛:我在香港有认识,我觉得在若干年以前,我作为一个大陆人,我还很不习惯,到了香港他们告诉我,说我们这儿一个老职工,一个月要拿出他工资的一半以上,供他的小房子,才几百尺的小房子,然后供到60岁,他退休的时候,这个房子才算是属于他自己的,我那个时候就觉得中国大陆人,还不太习惯一个月工资的一半乃至更多是供我这房子,但是你看现在真的就出现了,真的是这样的。

梁文道:没错,我们香港人很习惯,太清楚这是什么滋味了。

窦文涛:那过的是什么日子?

梁文道:首先你要想想看为什么会这样子,香港人的心态和中国人一模一样,大家都是中国人,我们根深蒂固的相信一个东西,房子必须是自己的,那是个财产,对不对?第二我们也很相信,你老的时候是得靠自己家人的,你不能靠政府。所以你不会相信我老了之后,万一我没房子住,中国人很怕这个。60、70岁,头上没个地方遮瓦的,你说怎么办,对不对?所以你就算告诉他,你这么负债得负到60岁,对他来讲,他的感觉那不是刚好吗?我60岁那总算能够安乐了,所以广东人、香港人就会讲,要吃一餐安乐茶饭。安乐茶饭其中给大家的一个暗示就是,到了60岁的时候,总算老有所安了。我们想的是防老,然后如果说平常薪水里面拿一大半出来买房子,供房子,那你的日常生活消费就要减少,所以大家就会把这个想象集中到退休,就很多中产白领夫妇,你看他们收入其实也不错,但是由于房子太贵,所以他们平常旅行、吃喝什么都尽量节俭。他们把一切的消费欲望的满足,都放到退休的时候。

查建英:其实这种三十年的按揭在美国也很普遍,但是他绝对不会说我省吃俭用,一半以上的供三十年,一边是做着按揭少付,但是我照样享受,照花。所以中国现在大陆可能更像香港了,一个小白领一个月才多少钱,而且我听说基本上是等于啃老了,40%的首付,都是父母。

窦文涛:对,很多。

查建英:而中国的文化确实就是父母的这个心态,他无论如何,哪怕他一生的积蓄,他都要帮助儿女,一个是上学一个是住房,他一定要帮的。

梁文道:一定要搞定的。

查建英:对,我听过已经首付的,大企业的民企的老板,他自己会算计,就是如果我培训班要花上多少钱,我要算值不值,可是你说几万美金送去英国、美国上学,让孩子的下一代跟我不一样,他想都不想就送去了,所以这个心态就会砸钱,替他第二代买房子,不管有多贵。

窦文涛:最近一个电视剧正在热播,叫《蜗居》,就是蜗牛的蜗。《蜗居》就是说供房子的这种负担,中国开始出现这种阶层,很有共鸣。为什么热播,大家对房市很有共鸣,而且聊到什么,你看网上讲的有意思,说女人择偶说,姐妹们把没房的男人当垃圾般扔掉,这就是有车有房,父母双亡。

查建英:这可能是新型的女人祸水论吧,我也听说过,我的一个朋友,还是北大教授。她跟我说,你知道中国的房价罪魁祸首是谁吗?就是女的,你们中国女人都要房,没有房的就不嫁,绝对不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