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美国校园枪击案看媒体倾向性

2007年04月21日 16:24
来源:凤凰新媒体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校园枪击案,社会舆论指向暴力游戏

窦文涛:没错,所以我们关心那个,你的父亲当年的那个"老夫子"说在哪?说现在在美国呢,是吗?

王泽:对,他年纪也挺大了,80多岁,退休了。

窦文涛:好多读者都想他。不过我估计,您的父亲现在在美国,恐怕也得注意美国最新发生的枪击大案,这个韩国的学生,双枪,那天讲了。我不知道您跟朋友聊这个事吗?

王泽:有啊,就是前两天我们就在聊,刚离开台北的时候就开始聊到这个事情,说你看,你知不知道这个事情?又来了,在一个美国式的社会里边,他显得非常的自由。但从这个自由里边忽然就爆发这种事情,有人拔枪满街扫射,有人到邮局,邮局又是一个特别的问题,邮局这种邮差的一种压力到处扫射。现在又发生在校园里边,然后我觉得是一个悲剧,重复的一个悲剧。

窦文涛:你呢?这凶手?

田原:我第一感觉也是又来了,我记得基本上一年都有一两次吧。

窦文涛:美国校园枪击案?

田原:对对。

窦文涛:这次是历史上所有的都加上死人最多的。

田原:第一次听说美国校园枪击案,那个时候我还特别喜欢MarilynManson,然后当时MarilynManson跟那个枪击案紧密结合,因为说那个凶手经常听的音乐就是MarilynManson的音乐。然后就是因为这个,MarilynManson受到了非常非常大的指责。但是其实我个人认为,比如说你看MarilynManson的采访,他在采访的时候,就是非常镇定,非常有理智的一个人,并不是说非常疯狂的一个人。虽然他在舞台上有非常疯狂的举动,比如说杀兔子,杀鸡,然后画的跟魔鬼一样,但我觉得那个其实是他们的包装。

窦文涛:对。

田原:但是会被很多人误解。

窦文涛:就关于你说这种音乐,好像说这种游戏,包括你们这个漫画,现在一有枪击案发生,我发现社会舆论就开始说这个事。然后呢就是说,比如说玩游戏,原来人的大脑里有两块地方,我现在学习了一下。就是美国现在说暴力游戏对孩子们的影响,就让孩子们玩这种暴力血腥的游戏。人的两个大脑中间有个东西叫"杏仁核",这个"杏仁核"是负责情绪唤醒,情绪唤醒。但是呢,大概在脑门后边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前额皮质什么叶的这个,你知道吗,这个是负责自我克制。然后他就发现,玩这个暴力游戏之后,在半个小时之内,这个孩子的"杏仁核"这个活动异常活跃,但是自我的控制的这个机制薄弱。就是说,完全是那种动物性的本能,就是战与逃,就一直玩暴力游戏,玩下来,拿那个核磁共振一测,极其活跃。我不知道你这个整天画漫画的,你对这暴力漫画怎么看?

王泽:当然就是说在今天来说有选择,有人选择了比如说重金属的音乐,有人选择了这种特别暴力的电影,有人喜欢这种特别黑暗的这个日本式的漫画,那是他们的选择。有时候在想,你刚才谈到这个杏仁核,我看我是缺乏了那个"杏仁核",我里边是空的。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