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御用团队揭密奥运会开幕式

2007年04月20日 17:48
来源:凤凰新媒体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潮歌:像大都会咱们导那个《秦始皇》。

樊跃:这个体会真是完全不一样的。到外面去吧,有的时候我们讲一些东西,后来对方给我们的反馈,它有两个东西,两个态度。我觉得对方所有的工作是轻松的,是特别有趣的。像我们谈一些方案,把方案给呈现出来,他第一句话就问,这个好玩。他完全是玩的心理,好玩吗?

窦文涛:透着轻松。

樊跃:好玩吗,这是第一句话,然后看了之后这个方案真好玩,体会完全不一样。而且对中国的一些概念,我们的体会还基本在普及阶段。

窦文涛:你比方说你们注意到的外国人对中国的符号有什么感兴趣的?

樊跃:我们这次符号拿的完全是不太一样的,不太一样的一种符号。我们这次它题材是《秦始皇》吗!

窦文涛:对。

樊跃:我这次想能不能拿一些我们文化当中的一些个文化一些精髓的说法,比如说什么叫写意。

窦文涛:写意。

樊跃:写意。其实这一点上,我觉得包括奥运,包括拿我们今天所设想的,我们是不是能够让外国人懂得我们的写意,我觉得这一点特别特别的难。其实东西方文化对比起来看,我有一个看法,我觉得人家的东西好象是很难言表。就东西,比如说他们的雕塑,就像希腊的雕塑一样,意大利的雕塑一样,就像他们的建筑一样,他们的文化是一种完成时放在那给你看,哎呦,这个雕塑太伟大了,很难言表。我们的文化精髓的有很多方面,我觉得是很难形表,因为靠意象,传意,全部在心里,尤其是那些个比较著名的诗句,一些文化的精髓。我是讲文化的精髓。

窦文涛:好比说国画。

樊跃:国画。

窦文涛:很多那种意境。

樊跃:齐白石的虾米。

窦文涛:怎么解释。

樊跃:包括大都会这次,我也拿齐白石的一些作品,包括给他买了很多画册给他们看。你看,这一张白纸,我说这一张白纸,画几个虾米,你看这个水他没有表述,这张白纸就视为是水,我说你看咱们现在这个舞台,我就视为是黑纸,我在黑纸上去作画,去作一种意象。外国人听了以后没听懂,但是他们觉得很有趣,很有意思。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