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玮:“辽宁舰”出海对日本有明显威慑作用

2013年08月16日 08: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8月15日这一天中国航母辽宁舰在日本战败日出海,将组织舰载机的测试也颇具含义。对此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冯玮先生的分析是,中国海军在今天这个日子里,辽宁号出航毫无疑问对日本有一个威慑作用。

凤凰卫视8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首先我们想请教在上海现场日本问题专家冯玮先生,首先我们回应一下刚刚这个新闻,有关中国在日本战败日这一天可以看到中国海军辽宁舰的出海,这样的话中国政府这样的一种行动,军方的行动是否出于一种特殊的考虑,有特殊的含义。

冯玮(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我们知道任何时候在外交军事方面的姿态都有特定的含义,我们如果梳理一条基本的线索的话就可以发现,1994年,日本著名的军事评论家江畑谦介他在德间书店出了一本书叫《中国拥有航母的日子》,他提出随着中国海洋事业日益强大,中国必将拥有航母,这是他最先发出的一个警告。

那么在1996年台海军事演习以后,日本就特别关注中国打造蓝水海军的趋向,1998年日本的有关的评论就指出中国同时有4艘驱逐舰下水,那么特别在最近我们知道,在2011年8月份当时辽宁号刚刚试水的时候,我当时正好在日本,就日本民体就提出说日本并不惧怕中国的航母,他惧怕的是中国的导弹,但尽管如此,在去年6月份,日本防卫省就提出对中国海军的动向必须要给予高度的关注,这个关注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个,中国军舰的级别在不断的提升,从旅沪、旅海、旅洋到打造航母,第二个就是活动军演的频次增加,方式多变,第三个就是他活动的半径在扩大,所以中国海军在今天这个日子里,辽宁号出航毫无疑问有一个威慑作用。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辽宁舰 日本 威慑作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