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忠平:印度欲在西部边界有所得 中国应保持高度警惕

2013年05月04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作为印度来讲,他确确实实希望能够在西段边界能够占一个大的便宜,毕竟现在在三个区域的边界过程中,中国看似在西部边界得到了一些利益,但事实上,作为印度来讲的话他不希望看到这一点,尤其是阿克赛钦这个地方,它本身地缘政治是非常重要的。

凤凰卫视5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一次中印发生边界对峙的时机也是非常耐人寻味,刚刚芷薇已经触及到一点,其实我们看到对印度媒体来讲,其中的分析有比较多的这样一个分歧,忠平兄,我们来看比如说有印度媒体分析说,这一次的这个中印的对峙是发生在印度总理辛格访日之前,所以这个里面是不是有中国警告印度不要在钓鱼岛问题上选边站的可能呢?印度媒体有这样一种猜测,还有一种猜测就是所谓的中国对于印度在边境的这个力量,军事力量部署的压力感到忧虑,所以北京方面做出这样的举动,那您认为这一次的中印发生对峙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宋忠平: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有几点,刚才赵教授也提到的一点,我觉得下面印度现在实际上在中国尤其西段那边境它可以说是重兵压境,现在他有大概12个山地师,另外又组建了十个空降部队,还有一些空军的基地都在西部边界以及东部边界进行了集结,整个兵力已经达到的20万,实际上他整个军事力量部署是经过了将近20年的一个整编,已经具备了很强的一个战斗力。

另外又加上空军部队以及他成立了几个导弹部队,包括这种布拉莫斯导弹以及大地烈火的导弹都已经在相关的一些区域集结待命,这说明什么?作为印度来讲,他确确实实希望能够在西段边界能够占一个大的便宜,毕竟现在在三个区域的边界过程中,中国看似在西部边界我们是得到了一些利益,但事实上来讲的话,作为印度来讲的话他不希望看到这一点,尤其是阿克赛钦这个地方,它本身地缘政治是非常重要的,一旦中国军队占领的这个地方的话,首先对你印度的新德里国家的首都带来直接的威胁,另外对你以及其他你对巴基斯坦的军队的威胁我们也能对你进行一种削弱,所以他本身无论作为军事高地,以及政治的一个战略考量,他是非常关键的,所以作为印度来讲的话,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在西部边界有所得,也就是说他需要把实际控制线继续向中国的东部来推,推到哪儿?推到约翰逊线,推到这一条所谓的殖民线,这才符合他的利益。

另外他不会在东部以及中部边界跟你谈,因为他觉得这两部分都是他已经占到了,所以他更多的是希望在西部来挑事,而且西部相对来说他的这种战略高地的利益关系也要比中部和东部要大的多,所以我相信作为印度来讲的话,他或许会在西部有所动作,对此我们应该保持非常高度的一个警惕。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印度 边界 宋忠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