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陶杰: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曾面临相似难题

2013年04月18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月1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撒切尔夫人的灵柩运抵圣保罗大教堂。当日,英国为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葬礼。撒切尔夫人4月8日死于中风,享年87岁。

凤凰卫视4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所以其实当年撒切尔夫人的这种经济遗产确实让当时的英国受益匪浅,但与此同时,撒切尔本人的这种政治遗产似乎在世界上有更多的讨论,陶杰先生,我们知道撒切尔她本人是一个狂热的自由的追随者,她信奉的是所谓的改革,就是要监管政府,而个人永远是有权利去选择他们自己的生活的,您认为撒切尔她所信奉的这种政治理念和她留下的政治遗产对于现在的西方世界还有多少影响?

陶杰:因为撒切尔1979年作为一个强人领袖的姿态出现,是一个非常激进的一个改革家,当时我觉得她跟我们中国邓小平出现的时期几乎是一样的,那么再加上邓小平面对的是改革中国的国企、大锅饭,那么撒切尔夫人在英国面对的难题也相似,所以这两个都是很了不起的,这些制度性结构性的一些毛病,大刀阔斧,而且注意用一种新的理念,撒切尔就说应该把市场还给市场的活力,政府少管,少点干预,撒切尔夫人当年面对三座大山,第一,国营企业,第二就是工会,第三就是社会福利主义带来的经济的开支。

这三样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已经实行几十年,但是到70年代这几样就社会福利主义当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贫富悬殊,改善了贫民的生活,但是那个时候到70年代末期已经失去了活力,英国变成一个亚洲病夫,所以撒切尔夫人把这个英国经济大力往右转,她崇尚小政府大市场。

但是带来一些后遗症,后来就是说因为国企大量的私有化,而且撒切尔夫人给银行松绑,让银行更加自由的可以向外借贷,她本来的原意希望制造一些小企业家,没想到后来出现两个问题,第一就是全球经济的网络化,第二就是中国制造大量的这些低成本的这些生产,这生产力就把很多的英国的企业吸收到中国的市场,这两样撒切尔夫人没预见的到,结果后来这个经济泡沫化失控,造成了今天这个很大的危机就贫富悬殊在欧洲,所以很多人把今天这种银行借贷,2008年金融海啸。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撒切尔 陶杰 邓小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