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是中国铁杆粉丝

2013年04月10日 11: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30年,全球第二大的石油出口国将会是伊拉克取代俄罗斯,很显然在未来的时机当中,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商机无限,也是能源战略的关键所在。

凤凰卫视4月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其实我还有一个数据,就是国际的能源总署预测,其实这个消息也是来自于你的新闻里,就是2030年,全球第二大的石油出口国将会是伊拉克取代俄罗斯,很显然在未来的时机当中,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商机无限,也是能源战略的关键所在,你在当地所接触到的华人,他们是怎么评价的?

闾丘露薇:那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2003年以后,第一份提出的给外资公司的石油和约是给了中资公司。另外一点,中国的通讯公司也很早已经是进入了伊拉克,在巴格达的街头,到处可以看到中国的商品。但是尽管是这样,我们在接触到这些伊拉克官员的时候,他们还是非常的焦急,他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够进入到伊拉克,因为现在对于伊拉克来说,除了能源、炼油场,还有油田等等的基建项目之外,他们更希望中国公司能够加入到很多的基建项目,像桥粱、医院、学校等等,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有点抱怨,觉得中国公司好像来的速度还不够快。那么对于这一点,我们请教过中国的官员,他们就表示说,目前还是因为安全的考量,所以中国的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在北部地区,还有什叶派聚集的地区,因为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可以说是中国的铁杆粉丝,相对的,也比较的安全。这就造成了很多逊尼派很不满意,因为在他们比较有序列的地方,好像中资企业比较少,这主要的原因还是当地的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考虑。

那目前在这里的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像国有企业,还有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他们都会有自己的能力和能量来进行安保的工作。所以很幸运的是从去年到现在,过去一年里面没有发生过一起关于针对中国人的这样一个伤亡事件。但是当地的官员,中国官员提醒中国的民众,因为有很多人,有很多个体户,和那些民营机构,他们听说这里有很多机会,确实是有很多的机会,但是风险也很多。所以他们就会自己来到了伊拉克。但是对于使馆来说,因为没有登记过,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去了哪里,那很多时候会发生一些有惊无险,还好是有惊无险的事情,也因为是这样,中国使馆的这些官员,其实对于这些个体户,他们是有一个建议,因为在目前来说,尤其是马上要进行选举,安全非常的不稳定,所以不建议这些中资公司在目前到伊拉克。如果要来的话,提醒大家,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因为发生过有人签证过期,然后被逮捕的这样的事件。另外也要向使馆保持密切的联系,更主要的是,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的工作。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库尔德 闾丘 人和什叶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