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洪洲:如何区别H7N9禽流感与普通流感

2013年04月05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H7N9也是一个甲型流感病毒,这个病毒感染以后,他出现的临床表现,包括咳嗽、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等,跟一般的普通流感也是相似的,所以单纯从临床表现上来看,感觉上来看,他是没什么区别的,所以最主要还是靠实验室检测,早期能够检测诊断以后,尽早的服用抗病毒药物,就是达菲,还是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凤凰卫视4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要做的都是要学会怎么去保护自己,卢教授,其实现在都非常关心,我们怎么来区分H7N9的这种感染和普通感冒的感染症状有什么不一样,对于很多体质力弱的人,他们应该怎么防范自己?

卢洪州:因为H7N9也是一个甲型流感病毒,这个病毒感染以后,他出现的临床表现,包括咳嗽、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等,跟一般的普通流感也是相似的,所以单纯从临床表现上来看,感觉上来看,他是没什么区别的,所以最主要还是靠我们的实验室检测,早期能够检测诊断以后,尽早的服用抗病毒药物,就是达菲,还是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任韧:卢教授,从目前的死亡和感染的个案来看,现在的H7N9的病毒感染和十年前的非典相比有什么不同?

卢洪州:因为十年前非典是一个遭遇战,而且他非常明确,是人和人之间非常容易传播,所以在疾病一开始的时候,就有大量的人员,包括医护人员被感染,也有死亡的病例,这一次通过我们目前对这个疾病的了解,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人和人之间传播的证据,所以这两者是不一样的,另外一条,由于我们已经经历了的非典,经历了2009年的H1N1流感,这么多年,我们的公共卫生投入,以及我们老百姓对这个疾病的认识程度都提高了。

政府部门透明度也提高了,所以这一次不能跟当年的非典去相提并论,我想这一次,政府重视,我们的医护人员也有了非常好的经验,老百姓也高度警惕,这次不至于导致很大的流行。

任韧:卢教授,从您现在的判断来看,H7N9病毒是不是已经具备了高致病性的特征,或者说他将来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高致病性的病毒?

卢洪州:因为这个病毒,在动物身上是一个低致病性的,尤其对动物是低致病性,可能在人身上致病性也会改变,但是目前由于这些病人都是到了非常晚期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以后,才想到可能是这个疾病,另外一条,我们今天也报道了一个小朋友4岁,非常轻的,以前我想可能也有一些患者,他的表现非常轻,但是经过一般的治疗之后,或者不经过任何治疗以后,他就康复了,这些病人就没有对他们进行H7N9的检测。

所以现在目前,我们还不能够判定他,就是一个高致病性的禽流感,也不能够有太多的证据证明,他一定是一个非常强的一个对人致病的一个病源,所以都有待于进一步更多的资料做研究。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H7N9 卢洪洲 流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