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H7N9禽流感三个不确定性引发社会隐忧

2013年04月03日 09: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非典十周年,出现H7N9,同时十年前非典也正好是3、4月份爆发。对于这个新型病毒目前有三个不确定性,这三个不确定性让社会感到非常的担忧。

凤凰卫视4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近期我们看到新型的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又在中国内地上海,还有安徽等地似乎要开始传染,但是目前还没有人传人的这种危机。但恰巧出现在SARS十周年,出现H7N9,我们已经有十年的准备期了,我们准备好了没?

郑浩:冬去春来,各种病毒,各种流行病现在又开始死灰复燃,这种细菌,病毒都在非常,应该说出现了三起的病例之后,特别是有两人死亡,另外一人也是在密切的治疗当中。加上香港,包括台湾地区,都在加强防范,这样的一种消息的话,也让社会非常担忧。你刚才也提到,十年前正好是这个时候,3、4月份,非典盛行,夺走了很多无辜人的生命。那么在这个时候点上,又是出现了一些新的病毒,于是乎老百姓就关心这场病到底是什么。

我们也看到,在北京、上海、香港,今天同一时间发布新闻会,一方面通报有关的疫情,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像上海下午的记者会,就像上海有关的医院,或者是卫生部门传达了重要的一些紧急的措施,香港也是如此,世界卫生组织也高度的关注。那么从现在来看的话,这个病毒,我个人的一个理解呢,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的甚少,我也不是专家,但是有三个不确定性,这三个不确定性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担忧。

第一,病源不确定,到底是猪传染的,还是禽鸟,现在有各种各样的传染,一方面是黄埔江上游前一段时间有万只死猪被扔入到江里面,有患上病的人也曾接触过猪肉,于是乎有有这样的一些揣测,但是我今天也看了电视,上海医院一个医生他也认为,现在还没有任何确切的证据说明是猪传染的。那会不会是家禽?比如说是鸡,这是一个,病毒的来源不确定。

第二个不确定就是,是不是会在人与人之间,人群之间大规模的爆发传染,这个也不确定,从现在来看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还没有出现过这种大规模的,同时的人传人的现象,88名和这个已经死亡的这位病患有过密切的接触,但是这88个人,他们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进一步的发病的现象。

第三个不确定,就是没有相应的疫苗,或者是有效抗效药问世。因为我们知道病毒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坚定,还有活体的培育,另外还有经过长时间的人体上的试验,因此疫苗和有效的抗药到目前这个阶段应该说,从科学上讲,也不可能现在就出来。

那么于是乎,这三个不确定也造成了社会上的一个隐忧,或者隐患。但是让我们确定的是,让我们感到放心的是,有关部门做出了一系列的紧急的一些反应,包括通报,包括要求防疫部门加强检疫,包括呼吁老百姓注意个人的卫生等等,所有的这些都让老百姓其实是吃下了一个定心丸。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H7N9 流感 非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