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H7N9禽流感病毒与黄浦江死猪无关

2013年04月04日 13: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大学的病毒学的专家,他看了那个病毒的图谱,说这个图谱里根本就没有猪的基因,所以他认为禽流感的传染到目前为止,病人身上拿的这个东西,感染上的这个东西跟猪没有关系。

凤凰卫视4月3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我们今日观点要讲的一个比较强的话题,叫什么呢?H7N9疫情事关黄浦江的死猪吗?大家知道,前一段黄浦江出现很多的死猪,那很多人关心,是不是由于猪传染了禽流感呢?因为猪沿江走了那么多地方,而且现在江苏、上海都出现病情。

黄浦江死猪有无关系?

人们还关心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最早死的人是在月初死的,月初死了一位,然后10日又死了一位,但是疫情通报是到月底才通报,那么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是故意隐瞒还是没有纳入到检测系统呢?

目前30多死猪样本无证

那么这里面呢,我想把这两天有关政府的记者招待会的解答给大家说一下,还有包括香港,因为香港已经进入拉响警报了,因为香港当年SARS起来也是束手无策,通报也不及时,所以大家第一个关心的就是,黄浦江那几千头跟这回的疫情传染有没有关系呢?香港有一位大学的教授,叫什么呢?叫袁国勇,他是港大的病毒学的专家,他看了那个病毒的图谱,病毒有图谱,看了图谱,他说这个图谱里根本就没有猪的基因,所以他认为禽流感的传染到目前为止,病人身上拿的这个东西,感染上的这个东西跟猪没有关系。

另外就是上海政府也做了解释,就是猪,在黄浦江里面的那些猪,政府也留了一些样本,留了30多个死猪的样本,这些样本储存起来,他们又反复再去检查,没有一个样本里面有禽流感病毒的情况。但不能绝对说,就是目前的消息来看,好像跟猪是没有多大关系的,起码目前没有证据能证明跟猪有关系。

疫情迟20天才报

第二个问题就是,疫情迟了20天才报,那是不是故意隐瞒,或者是怕承担责任呢?那么现在调查情况大概是这样,就是说第一种解释,官方解释说,这个疫情出来以后一直没有确认这是一个什么病毒,最后确认这个病毒,因为没有见过,因为在人的身体上从来没见过H7N9这个病毒,然后到了3月29日才正式确认了是这个病毒,而且是这个病毒致死病人死的。第二个死者是3月10日,到最后确定是3月29日。

H7N9未纳入法定监测系统

所以3月29日公布以后,知道以后,还说了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个病毒没有纳入到国家法定的监测系统,就是说,碰到这种要报的还没有。尽管这样,还是在月底报出来,所以严格讲,从目前官方解释的角度来讲,并没有说是故意隐瞒,因为病毒的培养和对比要有个时间的过程。

禽猪人之间传播管道

第三个刚才就讲,就是说,现在很多人担心,那我将来是要躲避死鸟呢,还是死猪呢?那专家说了,不管是死鸟还是死猪,最好不要去碰它,然后由专门人员来处理。另外千万不要吃病死的猪,或者是病死的禽类,即使如果要吃,你要开水煮熟了,可能会避免,但是原则上最好不要吃。人们因为现在并没有搞清楚是不是哪类禽,那么香港我刚才讲,就是香港港大的这位病毒学专家,他认为这个病毒很可能是从野的,就不是家养的,野的那些鸟身上传染来的。那么野鸟你是控制不住,他在天上乱飞。

那么这我就想起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些野鸟到底他们怎么来了这种病毒呢?是不是跟他吃的浆果,或者吃的江里的死猪、死鱼,或者有了污染地区的那些,排水沟里出来的那些虾、鱼,那些东西有关系呢?我们不敢说。

已火线提供4小时试剂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现在对猪和鸡,这些我们人类要吃的东西,已经把它改造的面目全非了,我记得小时候,我也养过鸡,一个小鸡长到能吃,怎么也得养5个月到6个月,现在到养鸡场,45天,小鸡就可以出笼吃了,那么人把鸡都改造成那样,那它身上附着的病毒变成什么样?我们当然也是不知道的,而且我们面前会不断地出现这种新的病毒。

不过有个好消息,现在中国已经研制出快速测试剂,就4个小时内可以把这个病毒测试出来,而且现在这些测试剂已经运往有关的地方,包括我知道深圳现在拿到一部分。那么这样的话,我们今天写一个字,写一个什么字呢?戒备的戒。戒备的戒其实也是引以为戒的戒。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H7N9 黄浦江死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