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洪英:委内瑞拉已进入后查韦斯时代

2013年03月08日 11: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查韦斯的逝世不仅给委内瑞拉的政局带来变量,其实对于整个拉美左派的倾向也带来一种变量,我们甚至可以说整个拉美的左转是从查韦斯14年前首次当选委内瑞拉的总统开始的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的逝世对于整个拉美的左派势力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凤凰卫视3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对于接下来的委内瑞拉来讲,这个国家能不能平稳的过渡到一个新的政权,这个国家的政治局势未来会怎么样的发展?吴洪英会长,您认为委内瑞拉能不能实现新政府的平稳的过渡?目前的代总统马杜罗和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究竟谁有可能会成为委内瑞拉新的领导人?

30天大选马杜罗胜算大?

吴洪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去世,应该说是一个令人非常悲痛的消息,对委内瑞拉、拉美或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重大的损失。现在的委内瑞拉人必须面临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那就是委内瑞拉已经进入了后查韦斯时代。那么这个后查韦斯时代,就应该把一个人推到了风口浪尖,这就是副总统马杜罗。目前来讲,委内瑞拉的外长,已经宣布马杜罗作为临时代总统,那么要负责30天内的总统大选。查韦斯的去世应该说为委内瑞拉的政局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变数,委内瑞拉的前景可能面临着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稳定,一种可能是不稳定,这就取决于四种因素。

第一种因素,就是取决于委内瑞拉当前民众的一种朝野的共识,就是能否保持一种团结共进、稳定的这一种共识。第二个就取决于军方的一种态度,军方在委内瑞拉的历史中间,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再一个就取决于目前的团队,他们是不是能够齐心协力,来把大选组织下去,顺利的展开。还有一个取决于反对派在中间的立场,就是刚才说的,能不能按照,就是对宪法有怎么样的一种理解,能不能结束现在的这样一种执政党的安排?

如果要是30天内组织大选的话,那么结果也可能是两种可能性。一种就是现在的临时总统马杜罗代表执政党参选,他可能当选,他的优势在哪儿呢?他的优势第一点,他是查韦斯钦定的人选。第二他是属于就是拥有查韦斯,支持查韦斯的铁杆选票。第三点就是说他自身有一个个人执政经验非常丰富,个人也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这样一种人选。再一个就是他有一个团队的支持。

那么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反对派联盟的候选人卡普里莱斯,他也有可能当选。他的优势在哪儿呢?他的优势第一点,他的优势在于他有一个44%的选票基本盘,在去年大选中,反对派就是第一次取得了近十多年的一次好成绩,所以他有一个基本盘。

任韧:所以查韦斯的逝世,不仅给委内瑞拉的政局带来变量,其实对于整个拉美的这种左派的倾向,也带来一种变量,我们甚至可以说在整个拉美的左转,是从查韦斯14年前首次当选委内瑞拉的总统开始的。请教一下牛海彬先生了,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的逝世对于整个拉美的左派势力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查韦斯一向以拉美左翼蒙主自居

牛海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助理):我觉得首先查韦斯的逝世,是拉美左派运动的一面旗帜丧失掉了。那么他也是拉美新一轮左派的一个创始人,一个积极的领袖,不但提供价值观,而且资源,甚至在地区的组织建设上,从体制上对拉美的左派予以支持。那么他去世以后,特别是查韦斯所在的激进左派的阵营,也就是以查韦斯,玻利瓦尔、厄瓜多尔等国为代表的一些比较激进的,采取社会措施比较彻底的这些国家,他们的团结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打击,一个就是富有魅力的领袖人物的离去。

另外一个就是这个国家,在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下,那么他过去所依赖的石油美元这个收入,包括他过去,查韦斯在执政期间把很多的资源,石油收入用于外援和国内劳动,普通群众生活的改善,那么对石油领域的投资相对下降。所以他的财政收入也不足以支持新的政府,在拉美左派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是另外一点就是说温和左派,也就是以巴西等国为代表的,在社会措施上也比较关注社会公平,消除贫困,但是同时也使国有企业和国有部门和私有部门都保持了一个比较,都有活力的这么一个状态,而且积极融入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那么这种以巴西为代表的温和左派的一个模式,在地区的影响力我觉得会相对的上升。那么拉美左派的运动的社会基础并没有丧失,也不会停滞,但是它的领袖,的确是失去了一位重要的领袖。

任韧:其实大家也更关心的是查韦斯的逝世,究竟对于中美关系的影响。首先要请教一下在上海的牛海彬先生,我们知道在查韦斯时代,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一直是非常的紧密,新政府上台会影响中国对委内瑞拉的投资吗?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查韦斯 委内瑞拉 吴洪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