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援少将:要在东海给日本人立规矩

2013年02月20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雷达事件之后,中国罗援少将提出“要在东海给日本人立规矩”。冯玮教授认为:日本首先是挑衅在先,我是防卫在后,罗援少将他是这番话是在这种背景下说的,我认为这个前提是应该是成立的。但是有一点我并不十分赞同罗援将军的这种说法,因为我们知道所谓的定规矩他决不是单方面的,国际准则是应该双方多方共同遵守的。

凤凰卫视2月1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但其实我们也注意到中日之间的雷达事件确实也激发了中日两国国内某种强硬的情绪。冯玮教授,其实我们来关注这么一条事,就是前不久我们看到关于雷达事件的中国的这个罗援少将提出“要在东海给日本人立规矩”。而且我们也看到了澳大利亚媒体在16号也报道了中国国防大学刘明福大校,他有一个预判,他认为20年内美国的战略影响力将会被限制在东太平洋地区,他在这个东亚以及澳大利亚的影响力将会被中国所取代,您怎么来看待这些声音?
   
    冯玮:首先一点我认为罗援少将他是个讲这番话是在这雷达事件发生以后,那么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有一点是做的是不够地道的,是明显的是贼喊捉贼了。
    
    因为在那个小野寺五典举行那个记者会上,当时就有记者拿出地图向他表示质问,就是一般的来说海事军舰它是应该是不会跑到这个东海这一地区的,那么为什么会跑去?是不是始终在跟踪中国的军舰,但是中国方面他在就这个问题研究以后,首先就是作出一个明确的态度,就像庚欣教授刚才谈到的中国根本没有这方面的这种意图,中国没有对日本的军舰进行雷达的照射。

而根据《朝日新闻》的说法,他认为就是中国方面是就那个是不是应该,还是有没有这个问题上他做出了反复研究以后认为应该是进行一种否定,因为这样的话就避免引起国际舆论的这种批评。但是我认为事实上应该两方面都有一个考虑,既有应不应该的考虑,也有就是有没有的考虑,说到应不应该那就是日本首先是挑衅在先,然后我是防卫在后。罗援少将他是这番话是在这种背景下说的,我认为这个前提是应该是成立的。但是有一点我并不十分赞同罗援将军的这种说法,因为我们知道就是所谓的定规矩他决不是单方面的,国际准则是应该双方多方共同遵守的。
    
    就军事方面来说,我们说远的有《陆战法规》和《惯例公约》,近的有2003年非常规武器这个使用的有关的这个条约,中国也加入了,得到了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所以首先一点就是应该敦促日本就是遵守《联合国宪章》,特别是第二条,不使用武力,不以武力相威胁。我在进行正常的这个巡航,在执行正规的这个捍卫领海主权任务的时候,你不要进行干扰,不要穿插我的编队,在这种前提下必须要提出警告。另外一点就是要敦促日本遵守应有的国际准则,我认为这是中方应该采取的一种态度。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雷达 罗援 事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