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滕建群:做好打仗准备是中国军队建设原点

2013年02月07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和4日分别到了空军某实验训练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兰州军区机关进行视察,习近平强调,要着力的拓展以及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凤凰卫视2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

日本声称自卫队舰机遭到中国火控雷达照射,中日海上对峙是否处于失控的边缘,日本海上自卫队夕立号护卫舰和一架反潜直升机,怀疑遭到了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日本以受害人的姿态昭告天下,唯恐满腹委屈不为人所知。日本的舰机屡屡监视干扰中国海上舰艇编队,中日雷达对抗频频过招,却总是默契低调,为何这一次大动干戈,大肆宣扬。中日海上对峙险象环生,危机管控为何完全失效,中国维护战略发展机遇期,是否被迫需要一场战争来求取和平,针对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日本舰机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周三的上午向中国政府表达了强烈抗议,要求中方自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此类行动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并且增加误判的风险,日本舆论警告,中国挑衅极其危险,甚至提议要召回驻华大使。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东京现场,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毛峰,在北京现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军事学博士滕建群,以及在华盛顿的现场,美国克莱蒙特研究所研究员林长盛,三地连线,解读中日雷达对抗的内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和4日分别到了空军某实验训练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兰州军区机关进行视察,习近平强调,要着力的拓展以及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解说:习近平4日下午到了兰州军区机关,接见了驻兰州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并前往军区一个通信团执勤机房,看望正在值班的官兵,习近平在听取兰州军区工作汇报后发表讲话,强调要确保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着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习近平又指出,要着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例行节约,反对浪费。

而在2日上午,习近平冒着严寒,到戈壁滩参观一个空军试验训练基地的部分装备,他还接见了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代表,要求他们完成以试验和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而在下午,他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向革命先烈献上花篮,习近平又参观了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视察了载人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

任韧: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两个半月内,先后到了中国的陆海空三军,二炮,以及武警部队进行视察。

首先我们要请教一下在北京现场的滕建群博士。滕博士,我们看到习近平在两个半月内巡视全军,这其实体现的中共中央对于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此举透露出什么样的意涵?

滕建群:从现在看的话,习近平接任中央军委主席以后,进角色非常快,从南到北,参观视察了陆海空、二炮等部队,而且登上舰艇,登上装甲车,我认为这个也是反映了新一代领导人对军队和国防建设的一个诉求,比方说他在广州战区提出来了,要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依法治军,三个牢记,到了西北同样提出来要加强军队建设,要做好打仗准备,这个又回到了我们军队建设的一个原点,因为大家知道改革开放前二十年,我们军队确实为了发展经济,把有限的资源全部集中到经济建设这方面来,所以军队提出来要忍耐,从90年代中期,我们面临着台海危机,特别是陈水扁之流分裂祖国。

所以,军队走上了快车道,特别最近几年,我认为军队发展是非常快的,在军费上,我们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军队现代化大量的新型作战舰艇、飞机都加入了现役,前不久我也到深圳这边讲课,到部队看了一下,反映对习主席在这个地区视察,表现出这样一种自信态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习主席有能力,而且非常务实,所以军队认为,有这样一个将领,有这样一个统帅,能够带领军队走向更大的一个辉煌。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军队建设 滕建群 习近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