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浩:日本若发射曳光弹挑衅 中国空军必做回应

2013年01月16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在今天公布2012年度补充预算案,决定要追加87亿日元,为海上保安厅新建六艘最为先进的千吨级巡逻船,用于钓鱼岛周边海域的警备。这六艘巡逻船将在2015年度建成,船上会搭载可以在夜间识别船只的装备和喷水枪,以及有显示停船命令的电光板。日本政府还将动用2012年度预算的预备费,新建4艘同级别巡逻船,10艘新建巡逻船和2艘现役的巡逻船组成的钓鱼岛警备专署队伍。合计会有船员大约600人,目前尚缺员约500人,将会通过推迟退休和增加编配来确保船员的数量。

凤凰卫视1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有关“警告射击”这个说法,我们想请教在东京现场毛峰先生,来自《亚洲周刊》的特派观察员。毛先生,我们看到日本《产经新闻》其实在上周就已经提出这个说法,但是很快日本政府就予以否认,说没有这个说法。现在日本防卫相也公开的说明这个射击警告是有可能会出现的,如何来判断日本政府这样在一周之内的变化,以及究竟日本应对中国现在的船和飞机进入所谓的“日本领空”,日本的底线带哪里?

毛峰:中国应摸清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底线
    
    毛峰:我们关注到今天防卫大臣的一些讲话,其实我觉得我们过多的关注,有关于日本是不是会发曳光弹,这个意义不是很大。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看,就是在中日钓鱼岛问题可能不断升级的情况之下,中日军机可能要在钓鱼岛上空发生擦枪走火的危机的情况之下,日本的底线在哪里?我想日本从1月6日安倍晋三就专门召集过防卫省和防卫厅高级官员的会议,强调了一定要阻止中国海监船,甚至于军机侵入所谓“日本的领空”,因此日本在这个方面采取相对的措施,这是必然的。至于是发射曳光弹,甚至于发射另外其他的警告弹,或者是直接的拦截、冲撞,这些我觉得都是一种形式。关键问题就是这种状态如果持续下去,势必会升高钓鱼岛中日的紧张态势。那么难以避免的是军事上的擦枪走火,甚至于小范围内的军事冲突,这个才是我们应该关注,应该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卢琛:对,就是随着局势不断的升级,大家再看究竟双方的底线在哪里?渐进临界点,临界点又在哪里?在北京现场,我们想请教外交学院外交学系的苏浩教授,虽然说我们注意到中国有军方人士已经对媒体说了,发曳光弹就等于是宣战,等于是实战,中国并不像舆论所说的,你发曳光弹,我发曳光弹,其实中国是可以选择有更多的可以发的东西。你如何判断目前中方的底线在哪里?现在升级的局势到什么样的层面?

苏浩:日本若发曳光弹挑衅 中国空军必将回应
    
    苏浩:应该说日本的这么一种说法,或者说他未来可能会怎么这种做法的话,这是一种严重的挑衅的行为。因为对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所谓的发曳光弹进行警告,这种做法往往是对一个国家的领土,或者是领空受到的侵犯,在这个时候为了保障国家的领空,他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乃至于在这之后,可能发射实弹来进行打击。所以这是一种维护国家领空的行为。

我们来看日本现在在钓鱼岛,以及日本所谓的防空的国防的安排,他有两种层次:一个是所谓在东海,在整个日本的周边有一个叫做“防空识别圈”,这个识别圈实际上在冷战期间,日本以及其他一些美国主导的盟国所形成的一种所谓的领空防卫的预警的安排,这个做法实际上是冷战的行为。但今天来看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不符合一般的国际规范。
   
    日本实际上在所谓的“防空识别圈”,一点进入这个识别圈里面以后,日本监测系统,他的雷达以及他的空军可能就要起飞来进行监测。过去日本曾经就对一些,包括俄罗斯,甚至包括我们中国,所谓的军事飞机进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圈进行警戒,甚至一定程度上进行拦截。这个做法本来是不符合国际法的,现在日本再进一步,也就说在所谓他认为钓鱼岛的领空,一旦中国的飞机进入来以后,他要进行所谓曳光弹警告,这个领空的问题是日本认为钓鱼岛是他的领土,所以他认为是他的领空,但我们中国也认为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这地方也是中国的领空。所以这个地方实际上是中日之间存在一个争议的区域。

在这个地方如果中国的空军也同样可以进来,日本的空军当然可能也进去。这个情况之下,所以在争议地区出现这么一个空军的出现,应该说日本如果他发射曳光弹的话,实际上他是在争议地区对中国的行为进行挑衅,所以这个做法应该是严重的行为。我预计,如果日本一旦真做出这么一个行为,对中国的空军,对中国的飞机进行曳光弹射击的话,应该说中国我们会有相应的行动来应对日本挑衅。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曳光弹 日本 领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