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浩:中国强势维权 倒逼美国管控日本

2012年11月03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苏浩把它称为“倒逼效应”,由于中国一系列强势的措施,也迫使美国考虑到了危险的存在,所以他不得不采取一种政策的调整,从而对日本进行一种管控。

凤凰卫视11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所以这点要特别请教北京的苏浩,是不是美国的战略里考量,接下来这个阶段,中美关系绝对大于美日同盟,大于美日的关系,也就是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整个的关系拿捏的天秤会倾向到中国吗?

苏浩:我想可能不能完全这么来评估,对于美国来说,日本是它在亚太地区美国主导秩序的一个机轴,所以美日同盟就是日本的价值,美国非常看重的,所以在中美日三角关系的里边,整体来看还是美日为一边,中国为另外一边的这么一个状态,当然现在由于钓鱼岛问题导致紧张冲突到了一个边缘的程度,所以对于美国来说,不愿意被拖入到这么直接这么一个泥潭当中,甚至于跟中美之间造成直接的对抗和冲突,这点来看美国需要管控,在管控的当中,目前来看,由于中国采取一系列的保障我们国家民族主权这么一个措施,所以日本也进行一定程度上相应的,导致日本方面,如果一旦对日本控制不好的话,可能出现中日之间擦枪走火的局面,而美国就可能会不得不脱入这么一个对抗当中,甚至于军事冲突当中。

在这点就导致中美之间造成直接的武装的冲突,这点会破坏了中美在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稳定的大格局,这点无论对美国,对中国来说应该说都是不可承受的,所以美国非常重视这一点,我想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需要对日本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约束,在钓鱼岛问题上尽可能不要防止出现对中国过于严重的刺激而导致冲突,所以美国现在可能采取一系列的言行也好、甚至有可能会采取行动,适当的管控一下、约束一下日本的这种行动,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美之间可以有一种共同的利益来防止钓鱼岛的冲突,钓鱼岛的争端造成直接的冲突,我想这个状况可能有一种,我把它称为“倒逼效应”,由于中国一系列的强势的措施,也迫使美国考虑到了这么一个危险的存在,所以他不得不采取一种政策的调整,从而对日本进行一种管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日本 美国 苏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