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杰:美国搞垮日本经济 肯定也要把中国搞下去

2012年10月22日 13: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为什么美国担心中国?因为从现在美国推行的亚太战略来讲,叫再平衡,再平衡中国,为什么再平衡中国?因为中国挑战了美国在这个地区的位置,历史上来讲的话,老二的位置非常难受。李杰先生谈到,实际上美国对于日本也是这样,当年日本曾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美国就把日本搞垮,所以到现在经济一直没上来,所以现在它对付中国这个手段,经济上肯定要把中国再搞下去。

凤凰卫视2012年10月2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谢谢建群的补充,来,吴戈。

吴戈:刚才今天讨论的主题主要是航母怎么用,就是跟这个周边的这些形势,我觉得我们可以考虑一下地缘政治上的一些问题,比如说航母实际上比如说钓鱼岛,钓鱼岛这里我记得大概是三百多公里左右,然后但是这个距离实际上对航母来说是大材小用了,实际上我认为是大材小用了,也就是说岸基航空兵实际上也能起一定的作用,但是有航母更好。

胡一虎:对。

吴戈:但是它是重叠的,真正的刚才滕老师说到了,就是说我们南沙这里确实有一个问题,如果有航母我们局势要好得多,但是我觉得即使是在南海,那我们的航母实际上也还不是它最远大的目标,因为真正航母我们知道,在战争史上它是一个远洋机动作战能力,那我们想这个地方算远洋吗?在全世界看起来,你认为比一下你觉得这算远洋吗?这对中国海军是远洋,因为我们底子薄,但是如果你今后有雄心,那你的远洋是第一岛链出去,问题是出去怎么办,确实刚才提到了美国的挤压,那我们现在,所以我从这里我理解的是,我们现在的战略上是有难度的,美国这么大的挤压,我们如果跟它针锋相对,航母出去几艘能行,出去了以后怎么办?这些东西我相信李老师的单位应该有更多的想法。

胡一虎:对,你稍等一下,你先别走,你说出去了之后怎么办?我们看中国七艘军舰下西洋,其实在中国过去这几年当中,这四年当中它的频率越来越来越高,也就是想要突破这一岛链,事实上也要变成一个常态,而现在再加上航母有这样的威慑力,是是不就能够逐步地来突破美国的封锁。

吴戈:我觉得现在还谈不上,因为航母和所有这些舰艇要组成一个有机的战斗力,它还需要时间。

王晓夏:刚才谈了很多航母的威慑,航母的作用,我觉得有一点航母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美国,我不知道美国为什么这么害怕中国,但是我知道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说你很了解美国的话,我会了解,我不怕美国人,为什么?美国任何一笔军费我都能在它的网站上,找到它的用在任何一个地方,它添置了一架直升机,都可以在美国的海军的,海军网站上找到它的年度财务报告,你都可以找到。

刘智勇:你说美国军费是公开的公布的,你不怕美国,这个说法很不对,美国人军费非常的大,数额非常的多,所以它不怕,我敢跟你公开,我告诉你我有的是钱,我敢花,我们不行,我们很穷,发展中国家很穷,就那么一点点钱,所以我们花在刀刃上,但是这个刀刃是一定用在国之利器上,我不能告诉你,我就这么一点钱,你有一万块钱,我只有一百块钱,所以我必须保密。

胡一虎:来,陶杰。

陶杰:刚才提出一个哲学问题,我就想问一句,老是说美国围堵中国,为什么它印度人口也多,为什么美国不围堵印度呢?为什么不想出一种新思维,以后不要让美国围堵。

高兴:中国。

陶杰:就是这么简单,我们跟美国有什么直接的利益冲突,不外就是说台湾,北朝鲜对不对,第二,就是这个黄岩岛跟钓鱼岛,这两个近的问题,你现在用十艘炮艇、不用航母,就可以收回钓鱼岛跟那个黄岩岛,你要等到有航母具有这个威慑力的时候,它也会升级,而且周边你别忘了,越南已经向俄罗斯买四个潜艇,然后马来西亚向法国买两个潜艇了,这个由于是新加坡也向美国买四个潜艇。

胡一虎:潜艇。

陶杰:它一定会造成这个南海,这个军事竞赛升级。

胡一虎:建群。

滕建群:我回答一下陶老师,为什么美国担心我们,这个很简单,因为从现在美国推行的亚太战略来讲,它叫再平衡,再平衡谁,肯定中国,为什么再平衡中国?因为中国挑战了它在这个地区的位置,历史上来讲的话,老二的位置是非常难受。

李杰:实际上对于日本它也是这样,当年日本曾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它就把日本给搞垮,所以到现在经济一直没上来,所以现在它对付中国这个手段,不讲军事就讲经济上的,它肯定要把中国再搞下去。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李杰 美国 日本经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