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晓峰:缅独立军存在 不排除军政府重新执政

2013年01月05日 10: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东南亚的缅甸原本已经开始了民主改革的进程,并与美国等国家开始了新的外交关系。如今战事再起,冲突是否会扩大化,缅甸政府又是否会重回军政府执政时代?

凤凰卫视1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缅甸战事可控 不会一味扩大化

任韧:晓峰,我们注意到这一次的缅北的战事升级,缅甸的总统吴登盛曾经表示在以往的战事当中政府军只是负责自卫,但这一次不同了,缅甸的官方不久前宣布主动的向独立军发起了空袭,那么这个态度的转变是否意味着战事还会进一步的升级?你的观察。
   
    蒋晓峰:战事的升级我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能排除,但是不会一味的扩大化,其实从目前到现在为止所进行的战争我们来看一个程度的话,我觉得还是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为什么这么讲呢?克钦的独立军他们的武装总部是设在中缅边境的,这样有一个战略上的优势,就是说他们进可攻退可守,因为是和中缅边境交界的地带,缅甸政府军方面不方便用重武器来进攻。因为如果一旦使用重武器重炮的话,很可能会伤及中国边境的一些居民,甚至我们也发现缅军的战斗机进入到或者说是到了一个边境的地区的时候,已经被拍摄下来,这样的事态逼着中国的外交部进行一个立场的表态。
   
    虽然我们只是说中国政府立场是保持中立的,只是希望缅甸的内政,缅甸政府能够及时地处理,但是从一个程度上来讲,也是缅甸政府军他是需要顾及到中国方面的反应的,因为如果给战事的扩大波及到中国太多的话,相信中国的反应一定会升级的。

程刚:缅政府军进攻克钦独立军 为谈判做铺垫
    
    任韧:程刚兄,我们也注意到其实从战事不断的爆发以来,缅甸的政府军和克钦邦独立军,其实打打和和,不停的坐下来进行和谈,而且一度的独立军还修改了自己明确要求独立的立场,为什么这一次突然间战事升级了?
   
    程刚:事实上刚才那位专家已经说过,从2011年的夏天开始往后,实际上克钦独立军和缅政府军的冲突和交火,实际上可以说是用打打停停、停停打打这样的一种状况,因为当地的民众感觉是非常的强烈,经验告诉他们,他们会觉得这样的战事不会变得特别的好像不可收拾,所以这是他们的一种直接的经验。

那么另外,咱说过那个地方就是拉杂和我们的那邦。我去年去的就是这个地方,其实两个镇之间就隔了一条非常小的河,站在我们的这边完全可以看见克钦独立军的司令部,一个白色的房子。那么他们现在的格局是什么样的?现在的格局是基本上缅甸政府军占领了主要的城市,而拉杂这个地方是个山区,所以他们可以依托很多的比如说像高地,一些山地来层层的阻击政府军。而且因为他们是在守自己的地方,所以在天时地利的情况下面,他们的战斗力也是相当坚韧的,所以如果就是像刚才晓峰说的,缅政府军也不大适合在这样一个中缅及其靠近的地区,他们也不大适合采用特别强大的进行进攻,在这种情况下面,我觉得缅军的这一次的进攻事实上也是为今后和克钦独立军的这样的一种谈判,我觉得是来制造一种铺垫。

任韧:程刚兄,我特别要追问一句,我知道你曾经深入过克钦邦,而且接触过独立军的人士,到底他们的诉求是什么,是要追求完全的独立吗?
   
    程刚:这个现在我只能这么说,就是如果是完全的独立的话,当然是克钦独立军的利益最大化的一种选择,但是往这个方向追求能够走到哪一步,他们应该是有比较理性的一些判断的。所以我相信他们将来其实越顽强的战斗可能也是为将来争取更多的利益,更多的位置,更好的地位来做一个注脚。

蒋晓峰:缅独立军存在 不排除军政府重新执政
    
    任韧:好,我们现在回到政府军这边,晓峰,这一次的缅北的战事升级,现在有评论认为是不是总统吴登盛他对于军方的控制力开始出现了削弱?您认为有这种可能吗?
   
    蒋晓峰:吴登盛这个人本身就是从军政府体系里面出来的,他和原来的军政府的大佬们应该说在利益方面还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倒是并不认为缅甸的政府对于克钦邦或者少数民族这些独立武装的控制力是在减弱。相反,我们坦率的说,缅甸政府军通过把这个克钦邦的独立组织可以比喻成是缅甸政府眼里的一个瘤子。那么为什么要留着这个所谓的他们眼中的毒瘤子呢,就是要想证明军政府将来继续执政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因为一旦这些所谓的克钦独立要破坏缅甸的整个国家的民族团结的时候,那么民选政府他们没有能力去收拾残局的时候,我相信缅甸军政府重新执政死灰复燃这种可能性分分钟都会存在的,所以其实也是让缅甸军政府或者说是缅甸军政府那些遗老们重新执政,或者说是保持在缅甸的影响力和控制力留了一个活口。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军政府 蒋晓峰 独立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