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玉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有三大看点

2012年12月11日 12: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本月召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聚焦哪些方面?中国高层领导会如何来解决中国经济所面对的问题?

凤凰卫视12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汪玉凯教授,您认为马上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聚焦在哪里?

汪玉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我觉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方都有很高的期待,我的第一看法就是一定要校正,就避免我们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我们过度的政府刺激经济,通过投资猛增长,后来带来了一些后果。我觉得现在我们就用这个趋势,看到我们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西方发达国家的出口我们需求也比较下降。那么,这方面尤其又想通过刺激经济增长来保住我们经济发展,我觉得这个方面还是有非常大的风险的,如果我们继续不慎重的话,可能会增加很多新的产能过剩,会导致后面的通货膨胀一系列的问题,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就是分配制度改革,如果说我们在这个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能解决分配制度方面存在的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我想不仅仅内需它的拉动经济作用会受到影响,而且社会不公的问题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政府和国民这种怨气,就是关系也不能得到很好的改善,这是我认为第二个。

第三,就是我认为在下一轮经济启动的过程中,一定要管住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再也不能就是搞这种国进民退,要给民营企业更多的空间,要降低市场的门口,使好多民营经济可以进入。我们从长远来讲,不管从发展、增长就业也好,民营经济是不可替代的这样一种非常重要的力量,在这方面我认为有非常大的文章可以做,只有抓住这一关键点,然后再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围绕这个为主旨展开,我想我们的经济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经济工作会议 汪玉凯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