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丰:日本担心美国在钓鱼岛问题搞越顶外交

2012年11月01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钓鱼岛之争最新消息,新任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在最近接受访问时称,美国其实对于所谓的日本国有化钓鱼岛是知情的。

凤凰卫视10月3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蒋丰先生,我们现在特别关注除了俄罗斯的立场之外,美国立场也非常的让人关注,看最近一个消息,新任的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在最近接受访问的时候说,美国其实对于所谓的日本国有化钓鱼岛是知情的,但是他事先没有做任何的表态,而且佐佐江贤一郎还替美国解释,他说美国没有特定立场的表态,其实并不意味着是中立的,因为美国是明确表达了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部分条约的,你怎么来看佐佐江贤一郎这样一番表态。

蒋丰:其实他这个报道我也看到,我们在现场也看到在朝日新闻讲到的,在所谓的尖阁国有化,美国不持一个反对的态度,而且在日本同盟的价值观方面需要进行重新确认,确实是有这样一个报道,我觉得他这是为了在就任之前接受一个采访表明自己的态度,但是这篇报道里面可以说充满了很多矛盾之处,一个矛盾之处在什么地方?如果说这件事情美国事先知道了,美国没有进行反对,我们要反问一句,美国要反对了这件事情是不是日本就不怎么办了呢?也就是说日本到底有没有自己一个国家的独立的外交政策或者说是领土政策,这里边可以看出来是所存在的一个问题。

另外,他说美国不是持中立的立场,美国所讲的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第五条,我说这里边他仍然是在模糊一个概念,我们知道在钓鱼岛这个地方一共有5个岛屿,其中一个岛屿是被栗原家族的姐姐所掌握着,还有三个岛屿被栗原国企掌握着,还有一个岛屿被早已经租借给了日本防卫省,为什么租借给日本防卫省,因为这个岛曾经是射击岛,是美军基地的一部分,美国所强调的说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就是仅仅指的这个岛,所以美国才会对中国的保钓船只多次去登岛,美国并没有做出任何方面的反应,所以把美国这些事情去扩大化,来模糊这件事情,所以我觉得这是他上任之前一种自说其词的一个办法,我觉得这里面他谈的最好的问题,他说日本外务省非常担心美国会搞一种越顶外交,就是超越日本以后和中国联系来直接讨论这个问题,这次他把这个担心讲出来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蒋丰 日本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