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日本不耐烦 中日或因钓鱼岛擦枪走火

2012年10月25日 11: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大选在11月份就要揭晓,对于中国来讲十八大政府换届在11月份也要举行,日本也很有可能在年内发生政权变革,在这种情况下,钓鱼岛问题能不能在年内安然地度过这个节点?而在三个国家都完成政权方面的变化后,钓鱼岛问题又会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凤凰卫视10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薛晨博士特别提到了,对于美国来讲这是一个敏感的时期,因为美国总统大选马上在11月份就要揭晓了。其实不仅仅是对美国,对于中国来讲,中国的十八大政府换届在11月份也要举行,日本也很有可能在年内发生这种政权的变革,在这种情况之下,钓鱼岛问题,如果我们对他进行压力测试的话,能不能在年内安然的度过这个节点?而在三个国家都完成的这种政权方面的变化之后,钓鱼岛问题又会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毛峰(《亚洲周刊》特派东京记者):其实现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必须注意的是什么呢?就是钓鱼岛问题很有可能擦枪走火,我刚刚收到的海上保安厅8点钟发的第17次通报,就说从20日到24日以来四天,中国的海监船持续地在尖阁诸岛,我们叫钓鱼岛周边领海不时地进进出出,今天晚上6点半左右才离开了钓鱼岛周边海域。

现在据我了解日本方面有些资讯反映着一个什么问题?现在一个就是说对于中国现在从10月份开始持续以来,我们的海监船、渔政船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甚至于领海,他们已经有一点不耐烦,这是一点危险信号;第二个他们有疲惫感,在这个疲惫感下面有焦虑感,所以很有可能就会擦枪走火。

所以我估计美国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想尽可能叫日本保持冷静,叫中国保持克制,所以现在首先的问题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我觉得再来谈钓鱼岛的主权的争议问题,这个问题怎么来谈,我估计在各个新的政权产生之后会有一个基本的平衡面或者说一个协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钓鱼岛问题 毛峰 擦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