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莫言比村上春树更有想象力

2012年10月12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本届的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其实有两个热门,日本的作家村上春树以及中国的作家莫言。最后文学奖是花落中国的作家莫言之后,莫言其实对村上有这么一个评价,他说村上春树也是同样优秀的,完全具备诺奖的资格。

凤凰卫视10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本届的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其实有两个热门,日本的作家村上春树以及中国的作家莫言,最后文学奖是花落中国的作家莫言之后,莫言其实对村上有这么一个评价,他说村上春树也是同样优秀的,完全具备诺奖的资格,这是莫言在获奖之后的评价。其实我们知道对于很多的中国青年人来讲,可能熟悉村上春树大于熟悉莫言,村上确实在中国的青年面前是非常的流行,当然现在最后诺奖是花落到了莫言,您是怎么来评价这两个人的?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在中国知名度更高

赵启光(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我认为两个人比较,我倾向应该莫言得,因为莫言更是一个纯文学的作家,而且诺贝尔这个人本人在建立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说过,我希望诺贝尔文学奖给更有想象力的人,莫言比村上春树更有想象力,但是村上春树在青年人当中,特别包括中国的青年比莫言更流行。所以就美感来说,村上春树可能超过莫言,在对青年人的影响,但是莫言有两大优点,所以要比分的话是3:2,刚才村上春树可能赢了一个美感和鼓舞人心方面。

莫言有非常强的历史感,所以你拿出莫言的一本书,你都不用看前言,不用看后语,不用看章节,就我来说,我立刻可以看出每个中国人都可以看出他写的是什么时代。比如说他的一本书写的一个地主变成一条驴,或者某一年后来又变成猪,轮回转世六次,他每一个变化的过程写的是哪一年你可以看的清清楚楚,所以有强烈的历史感。

另外,莫言还有一种非常强的民族特性,比如说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你把渡边放在挪威,放在日本是一样的,但是你把莫言的小说中的人物,比如说一个人物叫做西门闹,西门闹绝不能放到日本去,也不能放到挪威去,所以莫言有比较强烈的历史感和民族感。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莫言 村上春树 赵启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