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祖贵:美国依赖报导将使对中国看法更偏差

2012年04月07日 11: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常常低估中国军力增长。但研究院高祖贵先生认为其对中国的看法通常偏消极,甚至非常片面。同时,他还说到,很多美国机构和委员在研究中国时,从中文的材料或者中文媒体搜集资料,会造成误判和偏差,应该与中国相关学者进行交流,从中国官方获取权威信息。

凤凰卫视4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好,谢谢。我们再来关注另外一条消息,这是在今天,美国的国会咨询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发布的一个报告,是说美国常常低估中国军力的增长,屡见误判。比如说像中国发展出反舰弹道、飞弹以及隐形战绩的时间都是比美国的预期要早,同时也解释一下,为什么美国会出现这样的误判,是因为可能是决策的官员对中国官员的话,照单全收,或者是不了解中国的思维,如果美国能有更多的专家懂得中文,能够去看中国其他各方面的分析和报道的话,这样的情况可能就会改善。请教一下高祖贵教授,您怎么来看美国对于中国军力误判这样一个问题?

有研究报告称美方“低估”中国军力

高祖贵:首先这样一个美中经济安全委员会,它的观点对中国的看法通常都偏消极,通常都不乐观,特别是有些看法甚至有一点非常片面的,在美国国内恐怕很多人、很多学者都未必赞同他这样的观点。现在我也注意到,他所认为的,如果说懂得中文就能够得到比较客观的看法,这恐怕还是有疑问的,因为你前面提到的报告,李侃如在谈到的你刚才所说的零和博弈的问题上,是美方的观点,而且是美方他认为他解读的中方怎么认为。也就是说这个不是说中国这么做,中国这么认为,而是美方认为中国这么做,他是对他的解读的结果。从现在来看的话,最近一些年来,美国对中国的研究,很多机构,很多委员会都是从中文的材料,或者从中文的媒体来搜集资料的,我们都看到媒体从新闻的角度,他希望把一些事实,或者从新闻的角度未必是完全理性的推理、符合逻辑的推理,它只是一些报道而已。

如果说像这样的经济安全委员会,这样的机构或者学术研究成果是通过依据这个来做的结论的话,恐怕真的会造成误判,对中国的很多理解就会实现偏差,而且我也注意到所谓的战略互疑这个东西,除了客观存在的因素之外,确实中美两国之间由于政治制度、价值观和文化传统这些方面是客观存在,这种客观存在是很难转型改变的。但是需要做的是在这样的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和学者做的时候,你需要跟中国的这些学者来进行交流,而且向中国官方,从一个权威的信息来得出结论,而不能依据这些报道或者是简单的来得出结论,如果这样的话恐怕就只会使得他们对中国的看法走的越来越偏,越来越远。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高祖 对中国 看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