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中国投资美国高铁比买国债好

2012年02月18日 11: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赵启光:我觉得高铁这个事情非常好,我在美国的时候,经常听美国人说,美国需要有中国这样的高铁,美国本来是在铁路方面是领先的,横跨大陆的铁路等等都是美国领先,最近数十年乃至100年来美国在这方面落后,甚至于落后在欧洲后面。

如果美国要建高铁,加利福尼亚不失是一个好地方,因为它是一个狭长的地带,特别是从洛杉矶到旧金山交通拥挤,顾客量大,如果建高铁对美国经济,对加州经济会有很大好处。加州好像是美国最富的国家,但是加州整个政府现在贫民破产,因为他的福利太多,因为它的房价太贵,所以政府几乎是没有钱的。

他说需要中国投资不是一句空话,真是需要中国投资,我觉得中国能够投资高铁不失一件好事,因为你把1万多亿美元放在美国买美国的公债收百分之四、五的利,不如投入到高铁中去,投入到高铁中去,还有一个重大的好处就是对中国自己高铁是一个检验。

首先你在国外投资一定要保证安全,保证技术,这对我们也是一个锻炼,另外在经营和发展美国高铁方面,我们会注意另一个问题,就是软件,特别是是票的销售问题,因为这个票的问题和建设高铁是一样重要的,过去我们好像光管建设不管流通,通过高铁的建设我们在售票和安全方面也得到提高,也是对自己中国高铁的促进,所以我觉得这一个互利双赢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美媒大篇幅高密度报道习近平访美行程

任韧:习近平这一次对美国的访问是否从情感征服了美国的民众,我想其实美国的媒体,美国的人民最有发言权,晶晶美国的媒体方面,他们在报道习近平访问的时候,用的是什么样的观察角度?

郭晶晶:美国的媒体对于这次习近平访美非常的重视,各大的主流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华尔街日报还有洛杉矶时报,这些都对习近平的访美行程进行了大篇幅高密度的报道,基本上每家媒体都开辟了或者是在网站上开辟了习近平访美的专栏来对中国的行程进行报道。

东西两岸的智库也都对访问的行程给予最高的关注,很多的智库和大学都进行了专题的研讨会,来探讨这次访美以及中美关系得发展前景。在洛杉矶方面媒体认为,洛杉矶的民心对于中国关系的积极面表现得可能更强一些,洛杉矶对华的经贸额在过去30年当中不断的扩大,地方的交流和合作也特别频繁,因此媒体认为习近平访问洛杉矶的行程安排,释放出的讯息的是中国更加重视经贸和文化以及地方交流合作的方面。

在这个之前,艾奥瓦的访问则被媒体解读为是有怀旧的意味,在习近平的讲话当中也显示出了很浓的人情味,特别是当他用亲身经历讲古语故事的时候非常的打动人,另外习近平与当年的17个老朋友的见面,更是充满了真诚友好的气氛。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赵启光 高铁比 习近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