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伟明:伊朗核问题仍然可控

2012年01月11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伊朗发展核能与核武制造还有差距,国际社会仍然有时处理伊朗核问题。

凤凰卫视1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对于这些后续观察,我们值得进一步的追踪。不过我们再转到德黑兰现场,看看李睿掌握的最新情况是如何。这样的讯息在国际上大幅的报导,事实上对德黑兰的民众,现在最关心的又是什么呢?

李睿(凤凰卫视驻德黑兰记者):其实这件事情在伊朗的官方媒体都是大幅度的报导,可以说伊朗官方对此是非常高度地关注,但是可以看到伊朗民众对此并不是特别地关注。我们采访到一些民众,他们的看法都是觉得他们现在更加关心的是国内经济问题,比如说油价上涨,现在的国内民生问题,包括现在伊朗通货膨胀已经是涨了18%,像这些问题,都是民众非常关心的问题。而且他们更加担忧的是这次的制裁一旦通过,将会导致伊朗的通货膨胀进一步的上涨,失业率进一步加高,可能会对民众的生计产生一定的压力。

胡一虎:谢谢李睿来自德黑兰的最新连线报导。继续我要特别请教在上海的伟明兄。我们观察到这两天当中,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就是IAEA证实,在福尔多的地下核工厂,已经能够生产将近20%的浓缩铀,这个20%跟其他的核设施来对比,其他核设施大约是3.5%,可以说这个比例差的非常多,20%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的是可以在最快的时间来变成制造武器,从这样的讯息,是不是可以来说明,现在处理所谓的伊核问题,已经有时间点上相当的击破点了?

IAEA证实伊朗可提炼20%的浓缩铀

赵伟明:我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这样的消息,目的还是为了要提升解决伊朗问题的紧迫性,就是伊朗浓缩铀已经提高到20%的程度了。但是众所周知,生产核武器需要的核燃料,一个是钚,另外一个是浓缩铀,对伊朗来说,提取钚的这个途径已经被堵死了,因为俄罗斯布设核电站的核燃料按照美国的要求全部运回俄罗斯,因为钚是从核废料当中经过再处理提炼的,所以伊朗已经无法从核废料当中经过再处理提取钚。他唯一的出路就是来提高浓缩铀的浓度。现在从公布的材料来看,他是生产出20%的浓缩铀,离武器级浓缩铀90%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且他这个工厂过去一直在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视之下,所以要把浓缩铀从20%提升到90%,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另外制造核武器还要进行核试爆。据我们所知,目前伊朗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成功地进行过一次核试爆。当然是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模拟,但是毕竟代替不了真实的核试爆。

另外还有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把核爆炸降至小型化,装载弹头上,就是作为核弹头。所以从目前来看,还有时间,伊朗的核问题还没有到极其需要解决的非常紧迫的时间,国际社会还有时间来处理伊朗核问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伊朗 赵伟明 然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