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伟明:欧美全力逼宫巴沙尔大位难保 中俄反对

2011年11月16日 09: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目前有迹象表明,西方国家在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后,下一个目标不是伊朗,而很可能是叙利亚。阿拉伯联盟宣布暂停叙利亚成员国资格,法国媒体曝法国已制定军事干预叙利亚计划。

凤凰卫视11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总说一句话战争非常的残酷,但是历史证明超级大国可以为了地缘政治的利益习惯用战争来解决一切的难题,西方的国家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下一个会不会是伊朗,大家在猜,我们还不清楚。但是目前似乎有迹象,排在之前的也可能是叙利亚的战争。

在阿盟史无前例明确表示暂停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之后,约旦的国王阿卜杜拉跟进了一枪,公开要求叙利亚的一把手应该下台,而这位第一个跳下来向大马士革施压的阿拉伯的领袖,是否就是压倒巴沙尔政权的最后稻草。而不仅阿盟向巴沙尔开炮,邻国的土耳其我们观察到也步步的进逼,现在承认并且开始与叙利亚的反对派来接触。

当然排山倒海的内外压力更少不了利比亚战争的急先锋,也就是凡尔赛宫,法国的外长朱佩这两天积极的表态,希望联合国安理会介入,也盼望中俄两国改变对叙利亚的立场,仿佛就是攻打利比亚一样的脚本,但是这一回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关键似乎就在接下来的24小时。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北京现场邀请的嘉宾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教授宫少朋宫教授,上海现场加入讨论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的教授赵伟明赵教授,另外凤凰卫视派驻在巴黎的资深记者柳怡也会追踪来报道,中俄两国能够阻止美法等国对大马士革的企图吗?

阿盟中止叙利亚会籍 西方国家或介入叙乱局

解说:朱佩首先表示对于阿拉伯联盟宣布暂停叙利亚成员国资格的决定,作为最先提出叙利亚当局已经失去其合法性的外长,他对此感到高兴。

朱佩(法国外长):我很高兴阿拉伯联盟对叙利亚作出非常坚决的划清界线的决定,现在是我们来看如何保护叙利亚民众的时候了,我希望联合国安理会方面也能够决定他们的态度。

解说:而谈到接下来叙利亚的形势发展,朱佩就表示将向三个方向努力。

朱佩(法国外长):首先我们要与叙利亚反对派以及过渡委加强联系,给予他们帮助,组织力量,然后是与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进行协调,我与阿拉伯联盟的秘书长一直保持频繁联络,还有土耳其,在这个地区也是个重要的角色。另外在联合国安理会也要继续做工作,我们与英国、德国一起起草了一份决议草案给联大,同时也希望越发显得孤立的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立场将有改变。

解说:周一欧盟外长会议后决定扩大欧盟针对叙利亚的制裁,包括增加18个禁止发放签证和冻结资产的个人及组织,以及冻结叙利亚存放于欧洲投资银行的资金等。

胡一虎:从刚刚的法国外长朱佩的说法,似乎给人感觉欧盟跟阿盟已经站在同一个阵线,但真是如此吗,我们立刻还要追踪来采访的是在巴黎采访的记者柳怡,柳怡,你好。柳怡,刚刚我们看到你传来的消息画面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联想。从朱佩他三点的声明,某一些那些似乎好像又跟以前在攻打利比亚的时候有共同异曲同工之妙,你在现场的观察是什么,有哪些在三点声明之外的弦外之音?

柳怡:昨天欧盟外长会议之后,法国外长朱佩有一句话特别引起我的注意,他说阿盟的决定让我感到很高兴,现在该是我们要来看如何保护叙利亚民众的时候了,这句话似曾相识,今天处于法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是首先争取到阿盟支持,然后用保护利比亚平民免受镇压的理由在联合国通过了决议,获得了禁飞令,可以空中打击袭击利比亚平民的卡扎菲武装,可以说正是用了这个禁飞令的令牌,以法国为主力的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北约联军最终是以军事力量介入,帮助当时的反对派推翻了卡扎菲的统治,最终还把它从肉体上消灭。

宫少朋:阿盟中止叙利亚成员国地位不合法

胡一虎:但是事实上柳怡刚刚说了,阿盟的决议是让朱佩很高兴,但是阿盟的决议却让叙利亚政府非常难以接受,所以相关话题立刻请教在北京的少朋兄,我们来看一下阿盟这一次的态度,而阿盟在前十几天跟最近外长会议当中所做的决议,有人觉得是后令推翻了前令,甚至认为阿盟这一次的外长决议已经有相关的越权跟非法,从《国际法》的角度真是如此吗?

宫少朋(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确实如此,阿盟这次决定最早是在11月2日作出的,也就是15天之内,要求叙利亚改变自己的政策,提出四点要求,但是这个15天是要到11月16号,也就是明天才结束,但是呢在12号它又作出了新的决定,暂时中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不过这个决定的时候它还留了一个但书,就是说它如果叙利亚还不行动的话,它将在16号中止它的成员国地位。所以就真正从法律意义上来讲,现在为止还没有中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地位,所以说这个决定是不合法也是很有道理。

赵伟明:阿盟或就如何对待巴沙尔政权达共识

胡一虎:但即使它是不合法的,但是现在的氛围还包括话语权似乎西方的媒体已经散播出来,它极有可能会被取消,所以相关话题我要请教在上海的伟明兄你的观察,一方面是外围的气氛是如此,但是更一个重要的一点是阿拉伯世界中约旦的国王阿卜杜拉在昨天接受BBC的时候,特别表示他认为说巴沙尔应该要下台了,他的这样的表态意味着是什么?

赵伟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因为奥巴马明确的表示巴沙尔丧失了合法性,应该下台,欧盟也有相类似的表态,像法国外长朱佩就是最早提出巴沙尔失去了合法性,应该下台,作为西方的亲美的盟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作出这样相同的表态,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也不排除阿盟的领导人在对待巴沙尔的问题上,在对待叙利亚的问题上,可能已经达成了默契或者说达成了共识,只不过阿卜杜拉第一个公开的说了出来。

胡一虎:这个默契到底会是什么,我想在接下来明天的24小时之后也可以观察,不过我们想在继续讨论之前先来看一看地图,因为毕竟叙利亚它的战略核心地位相当的不同,从导播给我们切出来的最新画面,中东国家动作连连,你可以看出叙利亚目前可以说是四面楚歌,叙利亚北边的土耳其,那么再看看包括约旦刚刚伟明兄特别提到了,约旦的国王阿卜杜拉在这个时候给了第一枪,接着我们从南往北看,看看土耳其的表现。

所以我想问一下伟明兄,您看土耳其这一次扮演的角色也非常特别,在刚开始的时候对待利比亚战争的时候,土耳其本来没有站在致命的这一枪,但是事实上最后是跟欧盟站在同一块,但这次可以发现土耳其在这个时候已经在跟反对派来接触了,土耳其其实在今年年终的时候,它曾经扮演的是叙利亚的政府跟反对派之间的调停角色,为什么在这个时刻却有大逆转的转变,它是什么样的考量?

赵伟明:今年三月份叙利亚刚刚发生动荡的时候,由于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关系还比较好,所以土耳其就站出来调停叙利亚两派之间的矛盾,因为当时也一个背景就是奥巴马,就是美国的态度还没有现在这么强硬,奥巴马曾经表示他敦促巴沙尔进行改革,他有这样子一句话,要么你干,要么你不干就让别人来干,现在奥巴马的态度变了,另外就是土耳其的态度发生改变,一是由于美国的态度变了,第二由于它调解不成,所以这两国关系就恶化,所以现在土耳其的态度发生变化,实际上也是正好说明了这两种原因。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赵伟明 沙尔大 逼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