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伟明:穆巴拉克受审对整个阿拉伯起示范作用

2011年08月04日 10: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8月3日在首都开罗受审,他被控贪污及下令开枪杀害示威者等罪名,最高可被判处死刑。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前内政部长阿德拉和其它六名前政府官员也将一同受审。鉴于安全问题,当局最后确定在开罗警官学院设置一个临时法庭开审,约3000名士兵和警察被征召到场维持秩序。穆巴拉克及同时接受审判的他的两个儿子在法庭上均否认了对他们的所有指控。

凤凰卫视8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当然今后无论埃及谁掌权,埃及希望还是能够重拾在阿拉伯世界当中的领头的领导地位,这个也是穆巴拉克之前做的比较好的一部分,这个我想请教在上海现场,穆巴拉克的受审对于整个阿拉伯世界会有怎样的一些影响,会起到某种示范意义吗,今天看起来也是斋月进行的第三天,阿拉伯世界来说大家都在关注。

赵伟明:我想会的,实际上对穆巴拉克的审判意义已经超出了埃及本国的范围,对整个中东,对阿拉伯兄弟国家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对当前正在发生动乱的一些阿拉伯国家,比方说利比亚,比方说叙利亚,还有也门等等,尤其是对民众,对当政者都会产生影响,主要是有两方面。

一方面对民众来说可能会对这些民众起一些示范作用,也会要求对自己的领导人进行审判,这是一种可能,另外一种就是对当权者也会产生影响,我认为也会产生积极的和消极的影响,如果说产生积极的影响,那就是使这些当权者今后可能会要更加重视民意,更加用温和的态度来对待示威群众,更加不敢轻易的下令开枪镇压示威群众,但是同时也可能产生一种消极的影响,就是像穆巴拉克这样比较温和的领导人主动的交出政权,都得到了这种下场的话,使得一些比较极端的领导人更加轻易的不愿意下台,不愿意拱手让出手中的权力,可能会使当权者和民众的对抗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穆巴 赵伟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