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协和主治医师于莺谈辞职:在体制内当医生很压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于莺:压抑具体的体现就是,就拿我刚刚毕业的时候,2001年那会儿的工作和现在比较。就是十年前的我的工作基本上完全是围着病人,所以十年前我觉得当大夫特别有成就感,跟病人之间关系处的相当好。但是

核心内容:于莺:压抑具体的体现就是,就拿我刚刚毕业的时候,2001年那会儿的工作和现在比较。就是十年前的我的工作基本上完全是围着病人,所以十年前我觉得当大夫特别有成就感,跟病人之间关系处的相当好。但是十年以后,尤其当我在急诊工作将近十年以后,我每天工作的任务是处理各种纠纷。在病人身上花的时间反而少了,我觉得再这样处理纠纷下去我自己就跟一个街道的办事员,甚至跟一个信访办的职工一样,就没有任何的区别了。那这个就其实是脱离医疗的本质是越来越远。

凤凰卫视7月20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从你去年辞职到现在,差不多刚好一年的时间。

于莺:正好一年。

许戈辉:这一年你到底在忙一些什么,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于莺:去年辞职其实特别轰动我觉得。

许戈辉:你想到了吗?

于莺:我想到了,但是没想到会这个样子。很简单,那天晚上就是我跟我先生在楼下的小酒吧,我们俩就喝点啤酒什么的,我就随手发了一条微博。就说,我辞职了。

解说:于莺,网络红人急诊科女超人,拥有微博粉丝270多万,曾任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去年年中辞职,现为北京某私立医院综合门诊中心CEO。

于莺:昨天我做一个电台的节目还很有意思。主持人问我,你这么多身份你最喜欢做什么,我说最喜欢的还是当医生。那当医生为什么还要从体制里面辞职呢,后来我说因为到了这个年龄以后我就觉得在体制里面当医生这一个身份,已经让我觉得很压抑了,我必须要出来以后重新,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一下我要做什么。我觉得再不跳出来,已经到了这个年龄了再不跳出来就一些都来不及了。当时我就有个这样的迫切的想法,所以就出来了。

许戈辉:你说在体制里边做医生让你觉得压抑,这个压抑的具体体现是什么?

于莺:压抑具体的体现就是,就拿我刚刚毕业的时候,2001年那会儿的工作和现在比较。就是十年前的我的工作基本上完全是围着病人,所以十年前我觉得当大夫特别有成就感,跟病人之间关系处的相当好。但是十年以后,尤其当我在急诊工作将近十年以后,我每天工作的任务是处理各种纠纷。在病人身上花的时间反而少了,我觉得再这样处理纠纷下去我自己就跟一个街道的办事员,甚至跟一个信访办的职工一样,就没有任何的区别了。那这个就其实是脱离医疗的本质是越来越远。

解说:三年前,于莺开通微博,几天之间,粉丝暴涨。于莺的网名叫急诊室女超人,在医院,她的职位是急诊室主治医师二线。高强度的急诊工作,确实像于莺网名描述的那样,需要巢湖常人的能力和精力。她常把医院和生活里的趣事发到网上,在高压工作的衬托下,于莺的幽默像是苦中作乐,她也因此收到了更多关注。

许戈辉:你能不能自己描述一下你典型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

于莺:好,就讲一个最经典的。我在急诊当了最长时间的二线,早上5点50分闹钟响了,起来,不能刷牙不能洗脸,为什么,因为我要开车从京通高速路走,如果一旦超过6点半那个路就堵了。7点40分了,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去主任办公室交班,总结一下前天的事情,今天要开始怎么工作了。然后八点开始如果我是二线的话我就得查房,有的时候是查找流水。

许戈辉:这二线是针对?

于莺:二线就是总值班,急诊科综值班。

许戈辉:那一线是什么概念?

于莺:一线就是在底下看病的,在诊桌前面的那种。我们所谓的二线这个范围是特别宽泛的,就是各个区域他们有一些病人的流动,比如说抢救室的病人稳定了,要去留观。留观的病人要求住院,住院的病人要求出院,然后这个病人重了以后要去ICU,然后协调各个区域的病人的周转。因为。

许戈辉:那每一个,那每一个急诊科的主治医生和二线。

于莺:不都是二线。

许戈辉:不都是二线。

于莺:我就这么给你讲吧,这个二线是怎么来的。其实在住院医(生)和主治医生当中,有一个层面叫总值班,住院总。这个住院总的话就是高强度的训练一年,让你的临床技术包括你的一些应变的能力很快的提过以后,觉得可以了你就可以当主治医生了。但是因为急诊科我们现在人员流失得非常厉害,所以这个总值班不能延续了,所以已经当了主治医生的人如果你要愿意再来导二线你就回到二线岗位上继续导。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于莺 许戈辉 医生

人参与 评论
于莺谈辞职:在体制内当医生让我很压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0/2a647222-5051-462a-bc13-e3fe3b2c4ce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