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兆武:教学大纲把大学讲师变成“播音员”

2013年08月19日 15: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民国时期大学跟现在有个最大不同的点,就是那时候老师随便你教什么,随便你讲什么,没有太限制,现在就是有一个教学大纲,实际上教师就便成了播音员了,按照教学大纲,照着读,我觉得如果要是这样的话,那何必找教师,不如找个播音员,,而且也可以省钱,只要一个教师,全国一个教师就够了,在这个电台上一广播。

凤凰卫视8月18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今天做客我们《名人面对面》的嘉宾是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他叫何兆武,也许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讲,并不那么熟悉,但是在我国的历史哲学和思想史学研究领域,何老可谓是鼎鼎大名。由他研究翻译的著作像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但是我们今天要与何老探讨的并不是他的哲学研究,而是在他九十余载的人生旅途中,那段最值得怀念的读书时光。从小学到中学,再到西南联大的七年,这段近三十年的历史,对于整个中国来讲是最痛苦的战火岁月,军阀混战、八年抗战、国共战争,但是在何老的记忆里,这段历史留给他更多的却是在躲避战火之余,读书的自由和学习的快乐。

解说:1996年,85岁的何兆武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出版了回忆录《上学记》,在书中他讲述了从1921年出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将近三十年间,他与他那一代的读书人,在那段特殊岁月中,独特的上学经历。

许戈辉:您现在回忆念书,已经是太久太久以前的事了,是不是?

何兆武:应该是,我今年九十一岁了。

许戈辉:九十一岁了?

何兆武:九十一周岁,所以那个都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都是七八十年前的事情。

许戈辉:是,我觉得您特别会挑日子生,您看您农历的生日是在八月十三,好像就奔着十五月圆,奔着吃月饼就来了,是不是?那您今年的生日怎么过呀?

何兆武:不过,不过生日。有什么可过的。

许戈辉:这我也有所耳闻,我听说在您八十岁大寿的时候。

何兆武:对。

许戈辉:就有清华的师生,还有好多的老朋友都要给您去做寿。

何兆武:对,我没有做。

许戈辉:结果您溜了。

何兆武:对对。

许戈辉:当时是怎么想的呀?

何兆武:不要做,有什么可做的,就是一个普通的人,过一个普通的生活就够了,还要做寿做什么,当然除非真正有特殊贡献的人,这个可以纪念他。

许戈辉:那在您的心目中,哪些人算有特殊贡献的人?

何兆武:伟大的科学家,比如说爱因斯坦,确实他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是值得做的。如果普通的人你何必这么做。

许戈辉:您的标准太高了,那到生日的时候,会不会回想起以前事,尤其是小时候的事?

何兆武:偶尔也想起来,想起从前自己做学生的时候,做小学生的时候,做中学生的时候的一些事情。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何兆武 上学记 西南联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