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秀波:表演没带给我成就感 活的满足就是成就

2013年05月20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一部《黎明之前》让年过不惑的吴秀波一夜之间成为了电视荧屏上最炙手可热的一线男演员。2013年,他从小荧屏转战大银幕,在前不久票房刚刚突破五亿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中,首次在大银幕上担纲男一号的吴秀波,携手汤唯演绎了一段浪漫爱情,而他饰演的落魄大叔Frank,也成为了无数人心中绝世好男人的代名词。

凤凰卫视5月19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秀波:十亿人一个心性 演员为你做白日梦

许戈辉:我之前因为看过不少关于你的采访和对你的评论,因为大家都觉得你是在演员当中特别善于思考的,说出话来都跟哲学家似的,所以接下来你必须不许跟我讲这些哲学的事了。

吴秀波:人言可畏呀。

许戈辉:那你反击一下他们的这个可畏的人言,你要给我讲点那个,就是特通俗的事了。

吴秀波:好,给你讲特通俗的。

许戈辉:对,就咱们不香菇菜心了,咱们要回锅肉了。

吴秀波:没事,我都行,我连卤煮火烧都吃。

许戈辉:对,那如果要是我们做这样的一个比喻,吴秀波应该是什么呢?

吴秀波:什么都行,你可以管我叫满汉全席,你也可以管我叫卤煮火烧,都行。

许戈辉:那你不能老少通吃啊。

吴秀波:不不不,我是什么样,我自己这辈子还没看明白呢,所以看明白我的人,我估计这辈子我也等不着了,这个就跟我也看不明白别人一样,所以别人看我是什么样,画什么样都行。你把我画成一个王子,画成一个青蛙,画成一个河马,你画什么都行。

许戈辉:我在看这个Frank的时候,我心里一直在琢磨,我说,吴秀波真的是这样一个人吗?他是把我们骗了吧,然后心里就总觉得有一点怕被骗了的那种不甘和不安。

吴秀波:不怕,不怕。是这样,就是说我一定不叫Frank,我一定不是医生,我一定不生活在西雅图,我一定没有碰过文佳佳,我到现在生命里,也没有去参加过前妻的婚礼,因为我还没有离婚,我可能不会离婚。但是我以为十亿人就是一个人,所有人的心性在一个人的身体里都有,都有,好坏善恶,高低对错,全都有。每个人因为自己的生活的不同的经历,自己的不同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所谓的缘分不同,所以这个被调试的表,它是一个自己的值,就是这是吴秀波的值,这是许戈辉的值,演员是什么?演员是要能调动这个表的人。因为每个人的表上的值是为什么产生的?因为自己的环境要想生活得更好,要学会保护自己,对所有的利弊的反差要非常清晰,自己才能觉得安全。我去摸一个发红的烙铁,肯定是有风险的,所以这个表值一定是要压到最低的,演员不是。戏里讲摸到了那个红的烙铁,你会幸福,真的吗?真的,调上去,去摸。所以演员是要调动这个值的人。

许戈辉:所以演员是有无数可能性的人。

吴秀波:是做着一些想像游戏的人,是做白日梦的人,是信以为真的人,其实是幼稚的人。

吴秀波:在铁路文工团时一事无成也没责任心

解说:吴秀波与表演结缘要追溯到1984年,那一年,十六岁的他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作为铁路文工团的代培生,四年后,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体制内的演员,然而在铁路文工团,捧着令人羡慕的铁饭碗,本应听从指挥的吴秀波却度过了人生中最自由,最不羁的一段时光。

许戈辉:我从你的背景资料里边了解到,你曾经有一段时间在铁路文工团。

吴秀波:我是个特懒散的人。

许戈辉:还经常因为起不来会耽误会。

吴秀波:对对对。

许戈辉:耽误火车。

吴秀波:对。

许戈辉:这个被领导来狠骂。

吴秀波:对。

许戈辉:是有过这样的事吧。

吴秀波:有有有,我以前小的时候特别特别懒散,然后老起不来床,有一回是这个团里要去下乡演出,然后我们是那个时候演小品嘛,演小品,然后因为总共就十来个人,要演十个小品,所以基本说这个每一个人都会参与五到六个小品的演出,我大概有七个小品都有我,然后就是没起来,没起来,然后就没去,没去了,然后这个团里就派了另外一个老演员,那个老演员其实岁数也不小了,但是我跟他还挺好的,然后他到那儿现学了七个小品,然后去演。

因为那个好像是,我如果没记错的话,是京九铁路马上要开通,然后,对,是很紧张的一个演出,然后后来这个,让写检查,然后就是我有一个朋友特爱写检查,写了一个两万字的检查交上去。然后这个团领导觉得,哎呀,检查写得真深刻,你那个星期一(到)总团,你把这检查念一下,这事就过去了。结果这个星期一又没起来。

许戈辉:但我想知道,就是当你知道耽误了这么大的演出,然后还要由一个老演员去救场这个事以后,你心里不歉疚吗?

吴秀波:歉疚,后来就是这件事完了,我说我,我辞职吧,我觉得自己既然没有这份责任心,也没有这份兴趣,或者没有这份需要的话,就别干这个了。

吴秀波:开公司餐馆全失败 没欲望鞭策自己

解说:1995年,吴秀波辞去了铁路文工团的铁饭碗,随后他当过歌手,开过餐馆、酒吧、美容院,倒卖过服装、电器和外汇,还做过明星的经纪人,人生六百六十五行,吴秀波笑称自己做过两百行。

许戈辉:你刚才一直在说缘分这个事。因为我了解你做过很多很多的职业也好,或者你叫它是尝试也好,那都是你自己要在寻找吗?寻找一种终于碰对了的缘分。

吴秀波:我以为是自己的这个不确定和无能,因为我一直是一个做什么都做不成的人,我其实很早就是想,我把一个餐厅开成,我把一个美容院开成,我把一个公司开成,我做成一个歌手,我要做成一个台球手,我没有一件事做到过。

许戈辉:那你这个做成的愿望强烈吗?

吴秀波:也不是特强烈。

许戈辉:对呀。

吴秀波:就我不知道为什么。

许戈辉:问题是出在这儿啊。

吴秀波:说得对。

许戈辉:就是你想去做,但是只要一有什么你就缩回来了是吧。

吴秀波:说得对。

许戈辉:是因为不那么渴望获得,还是因为害怕得不到?

吴秀波:小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害怕得不到的概念,就是说可能还是没有太大的欲望来鞭策自己,来要求自己。

许戈辉:就是这样的孩子通常小时候生活环境还比较优越。

吴秀波:是是是。

许戈辉:然后性格上又有点,就是属于那种比较吃喝玩乐型的。

吴秀波:对,自以为是的懒散。

许戈辉:但是开餐厅啊什么,这些就是自己做老板了,还是不一样的哟。

吴秀波:也一样啊,就是说你对自我没有责任感,你对这个餐厅,对别人也没有责任感。

许戈辉:那那个时候真正让你感兴趣的是什么呢?

吴秀波:没什么,就是,我不知道孩子是,究竟什么会对他感兴趣,因为我觉得那都是我的孩子是一个阶段,我每天就会,你比如打台球啊,开心啊,聊天啊,开心啊,或者跟女孩出去玩,开心啊。我不以为那是错的,我到现在也不以为那是错的,我只是以为,我们只是特平心而论,所谓现在别人说你的成功是怎么来的。然后我会去想,为什么我会后来选择了演戏,然后演得还可以。

许戈辉:为什么?

吴秀波:因为这个孩子要出生了。

许戈辉:你是说你那真的孩子。

吴秀波:对对对。

许戈辉:真的孩子。

吴秀波:没退路了,实在没退路了。

许戈辉:那为什么孩子要出生了这个事就能够唤起你的责任感呢?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吴秀波 许戈辉 文工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