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谦:看到王菲倒夜壶 来灵感创作出《我愿意》

2012年08月20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任何一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接触华语流行音乐的人,都不会错过他的作品,或许你至今仍不知道他是谁,但总有那么一句歌词能瞬间击中你的心,王菲、辛晓琪、林忆莲、刘若英、李玟、萧亚轩,这些星光闪耀的明星背后都暗嵌着他的名字,他就是台湾乐坛、集作词人、制作人、音乐经理人于一身的姚谦。

凤凰卫视8月19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任何一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接触华语流行音乐的人,都不会错过他的作品,或许你至今仍不知道他是谁,但总有那么一句歌词能瞬间击中你的心,王菲、辛晓琪、林忆莲、刘若英、李玟、萧亚轩,这些星光闪耀的明星背后都暗嵌着他的名字,他就是台湾乐坛、集作词人、制作人、音乐经理人于一身的姚谦。

许戈辉:你去卡拉OK吗?

姚谦:很少,我很怕人家唱我的歌的时候我特别尴尬。

许戈辉: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姚谦:就特别尴尬吧,因为你知道吗?我后来才发现,写东西,但我必须说我有一半的歌不是那么掏心掏肺,可是很多,尤其是你真的当时写,所有的创作,你写的时候,你只有投入的时候你才能写出来的东西,才比较真诚,因为有的时候我把自己就是,真的要逼自己写,让自己写出不好意思,不敢说的那个部分才是真诚的,所以卡拉OK也是,坦白讲,如果有人每次唱几首我会害怕的歌的时候,偏偏那种歌就特别容易火,然后一唱我就尴尬,因为你就赤裸裸的,你那时候的一些很隐秘的东西被人家在公开场合唱出来。

解说:姚谦以写情歌闻名,入行二十余年,他先后创作过600多首作品,台湾综艺天后张小燕称他为“最懂女人心的王牌音乐人”,在他笔下的爱情就像一件件往事被娓娓道来。

姚谦:对我来说很多的学习是跟女性学习,我是个男性,所以男生都比较主观思考,我很高兴我的成长过程里面当然我要先谢谢我自己有那个耐性,还有敏感度,愿意有耐性听周围的女性的从小我只有一个妹妹嘛,所以我们天天在说话,所以后来我很乐意跟女性说话,而且听她们说话,而且没有目的的,并不是想追求才做这些事,例如说《味道》吧,是来自于我一个女同事,她告诉我她的故事的,她跟我说的时候就是说,她很讨厌人家抽烟,可是偏偏碰到一个,喜欢上一个喜欢抽烟的男朋友,老是说哎呀,你别抽烟了,别抽烟,那男的老是躲着她抽烟,然后见她就给弄了,可是手指头上还是有烟味,她老是烦他抽烟,但是谈了很长的恋爱,还是分手了,后来没想到,最后最想念的是,想念那个人,第一个想起的都是那个手指上的烟的味道,所以那是很深刻的,那是很深刻的一个故事,而我在必须写这个歌的时候,会写,这么用味道来解释,正好那个时候我重感冒,失去了嗅觉,你知道人在没有嗅觉的时候,你是没有食欲的。因为我们的食欲很多来自于嗅觉的刺激,所以那样才发觉,记忆、嗅觉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点,所以我就把这个故事写下来。

许戈辉:我听说辛晓琪在录音的时候唱哭了,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

姚谦:应该是被制作人折磨,不关我的事,因为那个时候。

许戈辉:她是想到自己悲伤的经历还是说因为她一直录不过。

姚谦:这个我不清楚,可能有一些字眼必须硬要得唱到吧,我猜是有这个原因,那至于真的哭,那得问她,我代不了回答,反正那个时候我有很多的,因为就是过世那个制作人,杨明煌是我特别要好的以前天天一块工作嘛,所以熟了,而且我以前还,以前还是个有点骄傲有点脾气的人,说,这个别给我改啊,“白色的袜子”别给我改,就连王菲《我愿意》都唱两次,因为她唱错一个词,我不高兴了,所以王菲又唱了第二次。

解说:《我愿意》被公认为王菲音乐生涯中的经典之作,但直到现在,恐怕连王菲自己也不清楚,姚谦当年填写这首词的灵感竟然来自于八卦杂志上的一组照片。

姚谦:《我愿意》那个歌当时王菲还是王靖雯的时候刚红,在香港刚红,我不认识她,也是同一个制作人那他就找我写,我说,王靖雯是谁呀?我不认识,我不会,所以我拒绝了,后来,最后他说快要录完了,我们该缺歌,因为他之前丢了很多歌要我挑,我都看不上眼,就没写,后来他说,还是不行,还是你再帮我写个歌,我说,你再丢个歌给我,他说,最后一个,你听听看,是一个小孩,新人写的,你要不要写,因为他们以前都是,有名的作曲者就找我写词,我要写得先有曲,我有感觉才写,没想到这个新人的歌特别感动,我就愿意写,结果一写我才发现,我不认识王靖雯怎么办呢?我就苦恼了。

就这么巧,老天爷就在帮你,我正好去香港出差,回来飞机上,八卦杂志拍了她在北京,拿着夜壶一早出去倒,公共厕所倒夜壶。

许戈辉:就是她和窦唯生活在一起的时候。

姚谦:对,那一段,我那时候都不了解,只知道,我知道的所有资料只有杨明煌告诉我,他也不熟,那个女孩不说话,眼睛特别大,老是瞪着你看,然后人挺有礼貌的,那我说,还有什么可以,这样我也写不了,就写一个大眼睛女孩呀,他说,经纪人只有说最近比较特别的是,就算给她两天假,她都不见了,然后听说应该回北京了,他就这两天假,她也回北京,大概谈恋爱吧,听说是个鼓手,我得到这些资料,所以当我真的感动是那个八卦,因为是封面嘛,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她在香港那么火。

许戈辉:感动什么,感动她为了爱情可以。

姚谦:就是第一句,我那个歌词的第一句,写出来的第一句,副歌的第一句是先写出来的,我愿意为你放弃我的姓名。一个那么有名的女艺人愿意做这件事情,而且她只有两天的假,她所有时间,有大半时间在来回的路上,只为了跟,所以我才会,第一是我愿意忘记你的姓名,还有多想朝你大步奔去,都是在描述我看那张照片的感想,我当时写《我愿意》是这样子的。

许戈辉:我发现一个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现象,有几位在我们看来这个名气很大的歌手,而且你给他们写了很好的歌吧,应该是,可是好像只合作过这么一次,比如说王菲,比如说张惠妹、张学友。

姚谦:辛晓琪也只有这两首。

许戈辉:还应该是有刘德华大概。

姚谦:对,都是这样。

许戈辉:为什么会是这样?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姚谦 音乐人 人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