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归真堂事件 公道自在人心

2012年02月24日 11: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中药制药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2012年2月初,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药企“归真堂”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引发激烈讨论;14日,NGO致信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72位名人声援支持;18日,归真堂宣布对外开放熊场,被疑是样板熊表演。

凤凰卫视2月2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假如说我们改良了,发明了一种方法让它不疼,比如说麻醉或者是什么,但是整天引流它的胆汁,这是不是同样是残忍的?

许子东:还是看大部分人,这个其实是人的事情,不是熊的事情。

梁文道:没错。

许子东:要是大部分人觉得这件事情没有关系,这个事情就是会被一般的道德允许,就会通过法律。

窦文涛:你说得对。

许子东:大部分人不舒服了,这个事情就是不对的。

窦文涛:我现在慢慢明白了,公道所谓自在人心,其实公道也不见得等于什么绝对的正义。

梁文道:当然。

窦文涛:公道就是大多数人的一种共识,比方连动物保护也有极端的和较为普世的,比如我最近看有个组织,公布最差衣着的艺人名单,把章子怡、巩俐排前两位,为什么呢?

梁文道:穿皮草。

窦文涛:穿皮草,他们还有评语,说对章子怡的评语是,虽然她总在演饱受压迫向往自由的角色,但是现实中那些被囚禁的,失去自由的动物,却没有引起她的侧隐之心云云,我就觉得这个事儿反响没有那么大,为什么呢?这好像就因为相当多数的人觉得穿个皮衣,我们好像都在穿。

许子东:中间还有差别,我最近还看了最新一期的格莱美发奖,很多人穿皮夹克,但是你是穿草,皮、草有差别,你要穿带毛的,貂皮毛的,你这个演员就是笨的,你要做公关的形象就不行了,穿皮夹克上去,其实你要严格科学来讲。

梁文道:好像都一样。

许子东:还有很多人反对穿皮衣的,皮鞋照样穿。

窦文涛:皮带你总得扎。

许子东:还是人性共同形成的一套标准,现在这个标准的临界线在中国就到了活熊。

梁文道:我觉得还是要指出一点,你们刚刚说的其实是有漏洞的,平常你的皮带、皮包、皮衣、皮夹克、皮鞋的皮那个动物,比如说是牛,通常是牛皮,牛本身的肉是被拿来吃的,然后再取那个皮。很多皮厂子,皮的来源可能是定了一些,他要宰那个牛了,那个肉是拿去卖的,但狐狸呢?但貂呢?不一样,那是专门为来它的皮来取的,这一点分别不同。

许子东:还有一些品牌专门养。

窦文涛:新石器时代的人,他们穿的衣服必须皮,只能是兽皮,就是专门为了这种兽皮毛暖和打这种动物。

梁文道:没错,新石器时代的时候,男人娶女人的方法是用棍子把她敲晕了,带回山洞去,我想讲的是什么,我们人类很多东西在变化,我们不能够那么绝对的去讲,什么石器时代我们还怎么样。以前的时候不要说石器时代,铜器时代的时候,我们对待老人的方法,是把老人赶到山洞去,让他自生自灭,因为他没有生产力了,这是世界上很普遍的现象。人类文明的确在降低残忍程度,我觉得有一个固定的道德标准,这个道德标准是不想残忍,但那个残忍可接受的范围大小,则是不同的时代、社会。

许子东: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

梁文道:这个东西我觉得是大家不断在扩张的,等于我们以前判一个人死刑,我们可以腰斩他,为什么?

许子东:要千刀万剐。

窦文涛:我觉得聊深了,就是王阳明的新学了,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你看见黑熊这个样子,是人你的天良,你能不恻隐。

窦文涛:供西医研究的小白鼠比黑熊更悲惨

窦文涛:看来不同悲惨的动物也得找代言人,应该谁给它代言,比方说现在研究西药用的小白鼠,我有时候就很想代言,比黑熊还惨,各种药弄你,它也是个生灵,可是勉强可以说是为了人类治病,西方科学似乎就司空见惯了,可是翻过来说胆汁这个也有一个问题,似乎说是为了治病,要不说有中医的争论。你知道我就看见方舟子还写了一个东西,一是一,二是二,方舟子说这个事儿,跟我最近听一个中医讲的,他帮我调理身体正好可以验证,他说中国人觉得胆主决断,我说对,所以我老是没法有注意,没法选择。

梁文道:没胆气。

窦文涛:做不出决定,犹豫不绝,胆,为什么呢?你必须在晚上11点到凌晨1点子时睡觉,因为这个时辰是你的胆精休息的时候。

许子东:那个阶段常没睡觉。

窦文涛:没错,所以你看你的决定都是选择困难症,你做不出决定。

许子东:所以要靠熊胆。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熊的意向很厉害,跟你一个兔子胆就没意思了。

梁文道:老鼠胆。

窦文涛:方舟子他从科学的角度讲,分析来分析去,中国人这种以形补形之类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归真堂 许子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