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倪妮:我演玉墨张艺谋很挣扎 杂念多拍戏屡受挫

2012年05月21日 10:2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倪妮:没想过会当演员 机缘巧合成为谋女郎

解说:在2011年岁末上映的电影《金陵十三钗》中,倪妮出演了戏份最重的女主角玉墨,从没有表演经验的她,在张艺谋的调教下,把秦淮河头牌的辛辣、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然而在拍摄这电影之前,这个出生于1988年8月8日的江苏女孩,却从没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演员。

许戈辉:你看我们经常会说,几乎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但是我觉得机会对你简直是太垂青太宠爱了。

倪妮:我特别幸运。

许戈辉:因为你想想看,在“谋女郎”之前,你连当演员这个梦,这个想法都不曾有过呀。那为什么这个机会噗通就掉到你的头上了。

倪妮:其实自己也不是特别清楚,就像您刚刚说的,我之前就没想过当演员,想的时候也是在幼儿园的时候,想过可能要当一个明星,那个时候觉得好像明星特别特别好玩,整天在台上演出,我就觉得特别风光,那个幼儿园的时候,但是随着自己年纪长大吧,就越来越觉得不太想去过于地展示自己,就比较喜欢偏于幕后的一些工作。

许戈辉:所以在大学阶段你的专业,你的志趣,其实和演员都没有什么关系的。

倪妮:没有。

许戈辉:那老师为什么会推荐你呢?当那个张艺谋导演的那个影片,开始选人的时候。

倪妮:因为当时导演的剧组,那个副导演来我们学校选演员,说这个女孩必须,她得是南京人,她还得会说南京话,然后会说英语,当时老师听了这两个条件,就觉得好像我挺符合的,就把我推荐给了副导演,就完全是一个特别机缘巧合的事情,而且那天我印象特别深刻,那天我就不在学校,当时表演老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就市中心,离我们学校特别特别的远,所以我也没想着说,我要回去去试一下什么的,就没想过要去尝试,就把这个机会给错过了,但是第二天一早,大概八点多钟的样子,我就接到了电话,当时看是一个陌生的号码,我还在睡觉,我在想说谁这么早给我打电话,然后还是一个陌生号码,我就完全,就掐了,我就没接,结果大概打了两三个电话,我都没接,后来是发了一个短信过来,然后我一看,上面是说倪妮你好,我是导演剧组的副导演谁谁谁,就是说你们老师跟我推荐你,老师觉得你特别合适,你愿不愿意过来试一下,我们拍一下你,然后我当时其实挺愕然的,就觉得怎么会这个样子,我就说,我当时就没想过这个事情了。

我说错过就错过了吧,我本来我也没想过当演员,然后一下这个机会就来了,我说那就去吧,就当做一个开拓眼界吧,就当做开拓眼界了,然后我就去了。

倪妮:第一次见张艺谋感觉很亲切

许戈辉:那第一次是见副导演蒲纶。

倪妮:对。

许戈辉:后来就是见到张艺谋导演了是吧。

倪妮:对。

许戈辉:我特地梳理了一下,回顾了一下,就是张艺谋导演用过的几个女演员,她们就说自己第一次见到张导的感觉,章子怡是表示说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感觉,也不太紧张,但是后来到这个周冬雨的时候,周冬雨就说,她干脆就觉得那是不是一个蜡人。

倪妮:为什么?

许戈辉:她说这不可能是真的,所以你看到这个时候,张导已经被神化了是吧。就是一个去见张导的演员都不敢相信这是真人,那你呢?

倪妮:我相信他是真人,因为怎么说呢?在之前,没有见到导演之前,因为导演在我们心目中还是很神圣的那个地位,我们之前看过他很多的作品,我就觉得这样的一个导演,这么成功的一个导演,我觉得他应该是特别严肃的,然后感觉让人很难以亲近的这样的一个人,但是我记得我第一次见到导演的时候特别亲切,我一开门,就是导演一开门就是笑容满面的,就感觉这个人就不像是一个跟你那么有距离感的,就像是你身边的一个,你的长辈一样,一个长者,他在照顾一个后者这样的一个感觉,而且我一进去他就说,坐坐,不要客气,你就坐沙发上吧,没关系。

许戈辉:那么所有的导演的这一切化解了你内心的忐忑。

倪妮:也不能说完全化解了,心里还是会紧张,因为毕竟就见的这样的一个导演,心里会紧张,但是怎么说呢?如果要是像我之前想的那样,导演是那种特别严肃的人的话,那我肯定,可能就坐在那儿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就会不说话了,但是我记得那天我跟导演聊的还是很开心的。

许戈辉:都聊什么了。

倪妮:当时就聊了一些我的基本情况呀,然后聊一些我的个人爱好呀,还聊了一些我的性格。

许戈辉:这次不需要表演。

倪妮:没有。

许戈辉:那这还挺好的,原来就这么容易就过了,就过了导演这一关了。

倪妮:我当时也想,我说就是聊天吗?但是就是这样,好像就是聊天。

许戈辉:你内心提前有没有做准备说,我要怎么样表现才能够赢得导演的心。

倪妮:没有。

许戈辉:也没有。

倪妮:没有,因为我觉得有些事情的话,你越做多了,你反而就会起到不好的效果,所以就是,你就把你最真实的自己给导演看不就行了嘛。

倪妮:杂念太多拍戏屡受挫 导演耐心鼓励

许戈辉:张艺谋用在倪妮身上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持,从被发现的那一刻起,倪妮就仅仅地抓住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他说以前听别人讲过这样的一个说法,事情分为上天的事,你的事和我的事,上天的事和你的事都不是我能够决定的,我唯一能够决定和控制的就是我自己,于是,在信心不足,而且也不知道自己最终能否入选的情况下,倪妮顶着压力,坚持完成了张艺谋为她准备的长达两年半的秘密培训,而在最终被张导选定为玉墨之后,倪妮又经历了一番与压力抗争的痛苦坚持。而这一次,她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自己的重量级搭档,奥斯卡影帝克里斯蒂安·贝尔。

倪妮:我有很多场戏跟贝尔的戏都是情感要非常饱满的戏,很多时候我会出不来,因为杂念会太多,会很紧张,然后导演每次就是,导演都跟我说,没关系,你一遍一遍来,你不用觉得贝尔好像是好莱坞的一线男明星,一个大牌,你就一定得怎么样怎么样,贝尔也能够理解你,你是一个新人,他也会非常地配合我们,你只要把你自己想到的给做出来就可以了,他每次都是这么一遍一遍的安慰我,而且他每次都会跟我说我相信你,倪妮我相信你,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许戈辉:最多的一场戏拍多少条?

倪妮:有一场戏拍了两次,就是我跟贝尔在那个柱子后边的那场戏,我跟他说。

许戈辉:你跟他讲你的身世。

倪妮:就是想要说但没有说出来的,有一场戏,那场戏拍了,反正我记得已经延长了2个多小时,我具体不记得拍了多少遍了,有二十多遍,二十多遍。

许戈辉:就是每次导演会喊Action,然后Cut。

倪妮:对,他每次都一遍一遍走到我面前。

电影《金陵十三钗》纪录片:哭出来,哭出来,真的,挺好的。

倪妮:因为贝尔在等着,然后我就会想很多,就会有很多杂念,就是我怎么都出不来,就是不在状态,导演怎么启发我,我还是不行。

电影《金陵十三钗》纪录片:好,接着来,再来,因为其实在现场没有更多的招,好像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来帮助你,但重要的还是你自己要突破自己,Cut,就这样吧,好啦,打扮,好啦,收工啦。

倪妮:导演对我的信任让人永世不忘

许戈辉:当导演喊了收工以后,你晚上回去,卸了妆以后,那个时候想向别人倾诉吗?会有很多委屈和孤独吗?

倪妮:我记得那天晚上导演,我去了剪辑室,然后导演找我聊了挺久的,有将近1个小时,就跟我聊今天的这场戏,我记得印象很深刻,是导演就是在收工回去的车上,当时不是副导演们几个人在一辆车,导演就跟副导演说,说我相信倪妮一定可以做到的,当时我听到,当时我听到他跟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就已经不行了,我现在听到我都觉得挺难受的,我就觉得,我如果辜负了这样的一个人,我真的会一辈子都过意不去的,就是这样一个,永远这么相信我的那个人,不好意思,对不起,对不起,我就说吧,我说到这些就永远都受不了。

张艺谋:其实倪妮这是第二场感情戏,比第一场已经有非常大的进步,我说的是真心话,因为我得给你壮胆,也得给我壮胆。

倪妮: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能够理解导演的挣扎,就是说。

许戈辉:怎么讲呢?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许戈辉 倪妮 金陵十三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