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莱士:邓小平热心肠 江泽民友善愿回答任何问题

2012年04月16日 10: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戈辉:对,只有坐下来谈,才能有更好的了解。

麦克·华莱士:我想在交流时有一件事要注意,那就是开放的态度,我认为江泽民主席在了解两国方面做得相当好,他坐下来谈任何问题,他没有一味地说我同意,我们没有争辩而是在讨论问题,他在一些问题上与我意见不同,不过交流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你喜欢做记者吗?

许戈辉:很喜欢。

麦克·华莱士:为什么?

许戈辉:因为可以见到不同的人,真切地体味到许多不同的人生经历。

许戈辉:没错,那么你呢?

麦克·华莱士:当然,它令我如痴如醉,你做职业记者有多少年了?

许戈辉:八年。

麦克·华莱士:我在这一行已经六十年了,但我始终认为这工作非常美妙,记者的每一天都是发现之旅。

华莱士:邓小平古道热肠 主动问我抽不抽烟

许戈辉:的确就像麦克·华莱士所说的,新闻记者的每一天都是发现之旅,而我相信对于他来讲,就更不仅仅是发现之旅,还是挑战之旅。在我们新闻行业有一句古老的座右铭,叫安抚苦难者,折磨舒适者,英文的原文叫做comfort the afflicted,afflice the comfortable。

华莱士对此可谓是身体力行,他发明了一种咄咄逼人的电视调查方法,而他在镜头前直接对阵的既有名流,也有臭名昭著的人,他不仅仅是在采访嘉宾,很多时候更像是在审问他们,甚至问话的方式也类似于律师在法庭上的那种“交叉盘问”,因此就有人把华莱士称作叫电视上的“大审判官”。

许戈辉:那么在你采访的人物当中,谁给你印象最深?

麦克·华莱士:阿尔托勒霍梅尼,你知道我说的吧,数年前已去世,但是他领导了革命,我倒不是最同意他说的话,而是欣赏他的智慧,他的决断和他对伊朗的关注。我采访过许多美国总统,自从,从哪里开始的,肯尼迪,不,肯尼迪之前杜鲁门,除了艾森豪威尔之外,其后的美国总统都采访过,外国元首里面邓小平。

许戈辉:你对邓小平印象如何?

麦克·华莱士:对邓小平,他不跟我说任何政治问题,一个也不行,谈经济问题可以,政治免谈,人权免谈,这一点我一直不明白。因为他有能力,回答我提出的任何问题,但是我很喜欢他,因为他是个热心肠的人,非常友善,对香烟颇有感情,还问我抽不抽。

华莱士:黑人在过去半个世纪对美国贡献巨大

许戈辉:尽管华莱士跟我分享的工作回忆是温情的,是友善的,但是我知道他其实更多的时候需要面对的是残酷甚至是惊心动魄,他那种坚硬的,毫不退让的工作方式,曾经让他付出巨大的代价。就在前不久,《纽约时报》刊登了悼念华莱士的讣告,其中提到了一件往事,1982年CBS制作了一部战争纪录片,名字叫《不作数的敌人:越南骗局》。就因为这部片子,曾经驻越的美军最高指挥官威斯特摩兰,把华莱士告上了法庭,索赔1.2亿美元。虽然这个案子最终是在庭外和解了,但是在整个的诉讼过程中,华莱士经受了巨大的精神折磨。

你想啊,对方的律师可以用华莱士在电视上的那种手段来对付他,也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这个过程中,华莱士几度精神要崩溃,还曾经试图自杀,后来他不得不好几次接受抑郁症的治疗。尽管有着诸如此类的恶梦一般的经历,但是在日后的岁月里,华莱士仍然冲在新闻工作的第一线。

许戈辉:你所在的六十分钟杂志节目,于一九六八年开始播出。

麦克·华莱士:是的。

许戈辉:那个时候发生了许多震撼美国社会的大事,比如反越战浪潮,肯尼迪和马丁路德金遇刺等等,三十多年过去了,你认为美国发展状况如何?所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麦克·华莱士:有时候觉得我们进步很快,有时候又觉得慢。

许戈辉:在什么方面?

麦克·华莱士:举例来说吧,也许听起来很琐碎,但并非不重要,我们尚未向联合国偿还欠款,为什么?我们应该向联合国清偿欠款,那是十八亿美元的欠款,联合国是非常重要的机构,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落户在美国,而有时候却很难获得美国的支持,这只是一个小例子。我认为有色人种,黑人的作用在过去六七十年中,有极大的发展,目前我们处于和平年代,这很好。

许戈辉:很好,那么挑战呢?

麦克·华莱士:这得好好想想,“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美国的黄金规则,“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对美国所有人来说都是挑战,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着不同宗教信仰之间的误解,尽管事实上种族关系已有长足进步,但仍然不算最好,仍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华莱士:原以为中国的社会风气是净化的

许戈辉:华莱士早年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开始涉足新闻工作,然而他真正出色的记者生涯却开始于50岁,就是我们中国说的知天命的时候,那是在他主持《60分钟》以后,当然背后的原因很让人辛酸,那是一段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经历。

当时他19岁的儿子彼得,死于希腊的一次登山事故,在寻找儿子下落的过程里,巨大的悲痛让他下定了一个决心,“我要让儿子为我所做的事情感觉到自豪”。从那以后他加入了CBS,成为特别记者,只做严肃新闻,他毫不留情地和权力对抗,在其他人往往忽略的地方,他却能够发现真相。

许戈辉:你有没有担心过下一代,那些年轻人,因为他们面对着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而有时很难正确地取舍,毕竟他们眼前有太多光怪陆离的东西?

麦克·华莱士:没错,江泽民主席跟我曾谈及这个问题,在中国见到的有些事出乎我的意料,让我倍感惊讶,我原以为中国的社会风气是净化的,而江主席认为美国比中国颓废得多,事实上大家都面临这个难题。当经济发展起来的时候,我们有时会趋向于享乐主义,忽视责任,道德标准下降,我们会看不清自己的内心的东西。

美国年轻一代眼中的华莱士:生活中他很随和

许戈辉:像所有长者一样,华莱士对美国年轻一代会否越来越丧失理想不无担忧,又像所有有责任感的传媒人一样,华莱士对影响他们成长的社会环境极为关注。那么年轻一代呢?他们对这位年纪可以做他们的祖父,却始终站在时代最前沿的电视主播又怎么看呢?在一个文化交流的酒会上,我特地采访了华莱士一位朋友的女儿Kimberly。

许戈辉:你对麦克华莱士印象如何?你会怎么形容他?

Kimberly:我想,首先他人很好。

许戈辉:但他在电视上言谈很犀利,在采访的时候?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华莱士 许戈辉 江泽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