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莱士:邓小平热心肠 江泽民友善愿回答任何问题

2012年04月16日 10: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4月7号,美国电视界的“教父级”人物麦克·华莱士与世长辞,享年93岁。接受过麦克·华莱士采访的名人,除了邓小平、江泽民以外,还包括肯尼迪、尼克松、卡特、里根美国总统,以及萨达姆、卡斯特罗、阿拉法特、卡扎菲、侯赛因等国外政要。

凤凰卫视4月1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华莱士:江泽民非常友善 愿意回答任何问题

许戈辉:就在上个周六,2012年4月7号,美国电视界的“教父级”人物麦克·华莱士与世长辞,享年93岁,我们今天的《名人面对面》节目,就将播出一段12年前的独家影像,来纪念这位传奇人物。可能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讲,“麦克·华莱士”这个名字多多少少有点陌生,最多也就知道他当年曾经采访过邓小平和江泽民。不过对于我们新闻界的从业人员来说,“麦克·华莱士”这个名字可真的是如雷贯耳,他扎实的新闻功底,咄咄逼人的采访风格,幽默风趣的谈吐,都成为电视新闻业,尤其是新闻调查类报道的标杆。

接受过他采访的名人,除了我刚才提到的邓小平、江泽民以外,还包括有肯尼迪、尼克松、卡特、里根等等美国总统,以及萨达特、萨达姆、卡斯特罗、阿拉法特、卡扎菲、侯赛因等等,很多的国外政要,这些人完全可以编成一本《20世纪名人录》。

12年前我的《名人面对面》节目刚刚开播不久,我有机会到美国采访到了麦克·华莱士,想想看一个访谈节目的新手,坐在了“最擅长向别人提问”的资深主播面前。说来也巧,麦克·华莱士当年接受我采访的时候,他的节目《60分钟》也恰好播放了,在北戴河他对江泽民主席的独家专访,自然而然我们的采访就是从他的中国之行开始的。

江泽民(中国国家主席):我希望透过你的节目,给全美国人民传达我的祝福。

许戈辉:你对江泽民主席的专访已在上周日播出,你对此次专访有何看法?

麦克·华莱士:江泽民主席态度非常友善,令我吃惊,他愿意回答任何问题,无论这些问题有多难,有多出乎意料,他没有拒绝我的提问,而是非常地随和、友善,我认为他表现得非常棒,不止是作为一个被访者的角色,他使美国人更多地了解了中国。

许戈辉:你觉得他人怎么样?

麦克·华莱士:一般而言,领袖人物他当然是领袖人物,是小心谨慎的,他们不愿意花时间与记者去交谈,去讨论争议性的话题,我曾经见过他和不同记者在一起,他这次表现得更轻松、更从容,他和我相处得很不错,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但是我们事实上。告诉你一件事,在采访中途工作人员更换录影带时,我欠身对他说,主席先生我很欣赏你,他说你知道吗,麦克我也很欣赏你,这段没有拍下来。

许戈辉:其实这一段应该拍下来,那会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麦克·华莱士:我不知道会不会印象深刻,但是他确实很有个人魅力。

许戈辉:是的,在镜头之外,你不作为记者,他也不作为主席,这就表现出两个人的真正交流,我相信这也是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的愿望,双方能够真正地交流。

麦克·华莱士:那就是江泽民主席今夏到访美国的原因,我想他此行有这么几件事,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在美国的这五六天内,我想他此行有这么几件事。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在美国的这五六天内,他会和美国的商人会谈,他希望人们不会留下这种印象,我乃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他想要表现出更人性的一面。

许戈辉忆采访华莱士经历:和善中充满反问

许戈辉:就像江泽民主席在媒体和公众面前,希望能够尽量多地展示出人性化的一面,华莱士也是如此,面对我这样一个小字辈,他一直是亲和的、慈善的。其实说起来挺好笑,在那一次采访的联络过程中,还有一段趣事,当时不好意思讲,12年过去了,终于有胆量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其次那一次我是一个人带着两个摄像过去的,小股部队,但是为了壮大声势,我在通电话和对方的新闻官联络的时候,我声称说自己是许戈辉的助理,然后又把一个在当地生活的朋友,拉来充当我们的外联人员,结果到了华莱士面前的时候,他们还问我,哦,许戈辉,你的助理呢,怎么没有来。说起来华莱士一直都用一种比较和善的态度,在面对我的采访,但是也不难看出,他的锐气仍然是在的,在作为被提问者的时候,他其实也一直在反问。

许戈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很想向美国人民展现中国各方面的情况。

麦克·华莱士:我知道。

许戈辉:是的,那么美国传媒应该在这一点上发挥什么作用呢?

麦克·华莱士:这就是我们在策划这次对江主席的采访时要考虑的问题,让我们看看领导者,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人江泽民,这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尽管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仅有五十年历史,三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一点,我想我在采访时就问过这样一个问题,这是否是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一种交易。

许戈辉:江泽民主席如何回答呢?

麦克·华莱士:他说那是你们的理解,不是我们的,换言之这与交易完全无关,他说中国人民按照自己的方式享有民主和自由,并不一定非要按照你们的方式,不存在你对我错,或者我对你错的问题,大家只是观点不同。

华莱士:记者的每一天都是发现之旅

许戈辉:我在上大学的时候。

麦克·华莱士:哪里?

许戈辉:北京,北京外国语大学,我的老师告诉我说,如果你想当记者,你必须非常客观,那时候我读过一些美国记者的故事,并且非常欣赏他们,揭露事实真相的勇气,他们的敬业精神。但是使我失望的是,我越多地接触美国媒体,便越发现他们远远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客观,我想这样的报道剥夺了美国人民了解真相,了解真实中国的权利,而这种了解真相的权利也是人权的一部分。

麦克·华莱士:我同意你的说法,但请允许我引用几条中国日报,或人民日报上的新闻标题,人民日报是中国的主流报纸,对吗?

许戈辉:是的。

麦克·华莱士:中国日报也有很多读者,我们的一个秘书去中国,看到这样几条标题,美国强权者、美国对和平的威胁,那是贵国政府的观点,或是中国高层人物的看法。而我可不认为美国是强权者,或者是对和平的威胁,不过那就是我所不同意的中国的新闻,正如你不同意美国新闻中的某些部分,但是我们可以谈。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华莱士 许戈辉 江泽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