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摄影家刘香成:带着西方开放式的姿态来记录中国

2012年01月02日 14: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刘香成:我来到中国,看到广州珠江两岸的平民,我去看他们的身体语言,我看他们的脸部的语言,我看着他们的眼睛,我看着他们的肩膀,我看他们走路的方式,我就觉得突然间一个新的时代来了,这个时代是一帮人把一个很沉重的包袱放下来,你会觉得他的脚步有一点轻快,有点轻松,他的脸部这种,跟我儿童的时代,人的这种,所谓的这种警惕感,这种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关系,突然间有一个放松。那个是没有办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但是我很明显地感觉到,对我来说,我看到毛泽东去世以后,中国人的肢体语言,对我来说是黑与白的这么明显。那我就说,如果我有机会来中国工作的话,我要报道“毛以后的中国”因为我觉得新的时代来了,但是这个时代是什么时代我不知道。

凤凰卫视1月1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香成:这两颗石榴树一百多年,它总是每一年这个先开花,然后这个才开花,是一对。

许戈辉:会结石榴。

刘香成:每一年九月中,十月初,这个整个天都是红的,都是那个石榴。

许戈辉:哎呀,真美。在这个距离景山公园不远的幽静的小四合院里,我见到了我们这期《名人面对面》的主人公,著名华裔摄影师刘香成。这个名字对于有些观众来说,也许并不熟悉,但是在世界新闻传媒领域,刘香成可谓是鼎鼎大名,他是唯一一位获得全球新闻界最高奖,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的华人,他也是中美邦交正常化之后被允许派驻中国的第一批美国记者之一,很多西方人正是透过他的镜头,了解到了真实的中国。

与此同时,他还唯一一个在现场目睹戈尔巴乔夫辞职演讲,宣布苏联解体的记者。在当天,他所拍摄的“戈尔巴乔夫扔稿子”的照片,登上了全球各大报刊的头版头条。

刘香成出生在香港,16岁去了美国。在长达十八年的新闻摄影记者生涯中,他走遍了中国、苏联、印度、韩国阿富汗等等,二十世纪后半期几乎所有的热点地区,可最终他把自己的家安在了北京。

这个四合院您在这住了有多少年?

刘香成:十几年了吧,1997年搬回来的。

许戈辉:搬回来?

刘香成:对对。

许戈辉:您出生在香港,到北京,您会说叫搬回来。

刘香成:对。

许戈辉:您把哪儿当做自己的故土?

刘香成:因为北京是我的事业的开始,我来北京的时候,我是26岁,是第一批这个中美建交的八个美国记者之一,来到这里,所以我觉得北京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机会,我在这么多年当中,有不同的时候,不同的这个新闻,又把我带回来北京,我就觉得我的命运好像在北方,虽然我是一个南方人。

解说:1951年,刘香成出生在香港,3岁时,被母亲抱回了福州老家,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的母亲被划定为“官僚阶级和平地主”尽管阶级定性是“和平的”但是刘香成依然不幸地成为了“黑五类”“地富反坏右”的后代。

刘香成:因为我们上学的时候,同学里面很多都是部队的干部子弟,所以在这个解放军子弟的一个学习班上面,我是“全红一点黑”所以我就是感觉到这种压力,我会在当时每礼拜三学生劳动,我们去捡石头来盖铁路,去除四害,在家里打苍蝇,那么把苍蝇打了,放在一个小的火柴盒里面,当做功课交给老师。

许戈辉:那你要努力表现得非常积极吧?

刘香成:所以我是很积极,我的火柴盒总是满满的苍蝇。但是很快我就知道我的那个,当时这个学校的学习报告里面,它总有一个项目是政治表现,所以我的政治表现,无论我打多少苍蝇,我的还是一个C。

许戈辉:就永远也,再努力也到不了优良?

刘香成:对。所以“全红一点黑”嘛,也是很形象的,因为所有的学生都有红领巾。

许戈辉:你戴不上?

刘香成:我戴不上红领巾。所以那个时候我就,60年代到了,当时也不知道,那个时候是这个大跃进的大失败,粮食非常非常紧张,所以我父亲说,那你就回来好了,所以我就回香港去,那个学校知道我要离开了,就突然间很慎重,说,还是给刘香成戴一个红领巾让他出去。

许戈辉:你觉得他们为什么在你走之前,做出了这个决定呢?

刘香成:而且我戴红领巾是全校办一个特别的典礼,然后再这个学校的院子里面,大家都集合,然后(给我)戴一个红领巾,所以这个经验是我以后教育,受到的教育就是最初的,第一门的政治课。

解说:1976年9月,刘香成以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的身份来到广州,采访拍摄毛泽东去世的新闻,这是他自60年代离开中国后的第一次回国,带着儿时的记忆和在西方受到的教育,刘香成开始了对中的影像记录。

刘香成:我来到中国,看到广州珠江两岸的平民,我去看他们的身体语言,我看他们的脸部的语言,我看着他们的眼睛,我看着他们的肩膀,我看他们走路的方式,我就觉得突然间一个新的时代来了,这个时代是一帮人把一个很沉重的包袱放下来,你会觉得他的脚步有一点轻快,有点轻松,他的脸部这种,跟我儿童的时代,人的这种,所谓的这种警惕感,这种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关系,突然间有一个放松。那个是没有办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但是我很明显地感觉到,对我来说,我看到毛泽东去世以后,中国人的肢体语言,对我来说是黑与白的这么明显。那我就说,如果我有机会来中国工作的话,我要报道“毛以后的中国”因为我觉得新的时代来了,但是这个时代是什么时代我不知道。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香成 摄影家 许戈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