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西方国家担忧普京领导俄罗斯重回苏联

2011年12月13日 11: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刚刚落幕,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流失了大量议席,虽然最后赢得了选举,却输掉了气势。除此以外,因为抗议国会选举舞弊而引发的罕见大型示威,也为普京能否再度顺利当选总统添上了未知数。

凤凰卫视12月12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民众抗议国会选举舞弊 普京能否再任总统添变数

解说:三年前普京与时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来了一招位置互换,让世人瞠目结舌,明年梅德韦杰夫四年任期届满,梅普又准备在玩四年前的游戏,把普京再度推上权力巅峰。对俄罗斯而言,普京是俄罗斯民族复兴之子,他不仅仅为俄罗斯人带来了民族复兴的梦想和自豪感,还重燃了人们对大国地位的渴望,可是他多年以来为自己精心打造的硬汉形象,在当今的俄罗斯人们心目中,似乎不再奏效了。

普京领导的俄罗斯统一党虽然仍获得49.3%的选票,再度成为国家杜马第一大党,但是这一得票率却远低于2007年所获得的超过60%的选票,而且在首都莫斯科,还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抗议政府选举舞弊示威游行,让普京相当的吃惊和尴尬。

有消息称,人们已经厌倦了普京强权、专政的治国方针,但在此时此刻,又无法再找出一个能和普京能力相当的人来治理这片世界上最大的疆土。与此同时西欧国家对普京再次掌权,显然也是极不愿意的,西方国家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如果让普京这样一个充满对抗性的对手归来,无疑使他们如坐针毡。从选举结果来看,普京的总统之路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但也未必一帆风顺。

何亮亮:这两天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其他俄罗斯城市举行的反政府的示威游行,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特别是电视媒体也不断的出现,尤其是莫斯科的示威游行镜头。我们看到昨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一方面他在自己的博客上面表示说,他不能认同反对派的说法,这次国家杜马选举存在着大规模的舞弊现象,但是同时另一方面,他也下令彻查所有有关选举舞弊的投诉。

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这次俄罗斯杜马的选举,确实在当前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但是如果我们只是从选举本身来说,我不相信俄罗斯还能够再重新选举,因为这个成本实在太大了,而且从目前已经看到的情况来看,我相信大部分的选举仍然是公正的,特别是欧盟的那些观察员以及俄罗斯的其他党,统俄党不算,包括共产党、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他们也派出大量的观察员。

根据报道,他们所搜集到的舞弊,总之这种不公正的现象,违反选举法的现象应该并不是大量的。事实上你要大规模的来制造,依靠舞弊来操纵选举的话,一个是难度很高,其实俄罗斯也还没有这个必要。

何亮亮:西方媒体对杜马选举的结论过于偏颇

何亮亮:因为我们从选举的结果可以看得出来,我相信这次统俄党差不多50%,将近50%的选票,仍然保持了杜马第一大党的地位,而且我觉得这基本上也就是普京基本的民意盘,而且普京的民意基本盘有可能在减少,但是也有可能在增加。

其实我们看任何一个民主政治的国家,他的领袖如果能有50%的支持率,其实已经是相当高的了,如果说过去普京的支持率高的有点不正常,现在可能才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支持率。当然民意如流水,特别是最近的示威游行,其实示威游行的规模不是很大,它是不是已经反应了俄罗斯人民普遍的一种愿望,普京必须下台,我看也不能做这样的结论。

但是我们也还是应该看到,包括一些青年人,特别是中产阶级他们站到了街头,他们认为普京的执政是有很大弊端的,我想对于这样的民意,无论是梅德韦杰夫还是普京,他们都是不能够忽略,都是不能够忽视的。

另外我们看到,毕竟现在的俄罗斯不是当年的苏联,这些游行示威很多都是得到了地方当局批准的,特别是像莫斯科的游行示威,有3万人左右,也都是得到了当局的批准,那说明俄罗斯现在政府必须,而且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在依法保护人民的民主权力。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很有趣的就是西方媒体,几乎是一面倒的,对于俄罗斯杜马选举的结果持异议,他们认为这次选举是不公正、不公平的,是操纵的结果,我觉得这个结论过于偏颇的。无论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欧洲的国家领导人都比较谨慎,他们都不公开的表态,只有希拉里是公开的质疑俄罗斯的选举,而普京也据理做出了反驳。

何亮亮:西方国家担忧普京领导俄罗斯重回苏联

何亮亮:我相信俄罗斯的选举当中,反对派并不都是由西方在支持的,虽然肯定有这样的因素,另一方面希拉里对于俄罗斯大选的质疑也是有问题的,我更有兴趣的就是,为什么西方国家他们如此反感普京,普京真是一个独裁专制的领导人吗?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不是这样的,我们还是要看当前的世界形势,还是要看地缘政治演变的结果。

当前,由于美国、欧洲的经济都处于衰退,而且这个衰退是长期化的,世界政治的板块失衡了,在这种情况下,像普京这样的领导人或者是俄罗斯的政党,他们肯定不会放过这样的一个机会,来重塑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强国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已经担任过8年总统、4年总理,而且非常明显的,在当今世界舞台上具有少见的强人性格的普京,如果他明年再当选总统,如果他还能够连任,他就能够当12年的俄罗斯总统。

在这12年里面,俄罗斯很可能会成为一个,至少在军事、在地缘政治上,再次会成为一个能够跟西方抗衡的大国,这样的一个前景,是日益衰落的西方所及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们当然不会放弃一切机会来给俄罗斯抹黑。

但是我想另一方面,普京当然也必须要防止出现这样的一种现象,我不相信普京有这个能力和有这个必要,使今天的俄罗斯重新成为苏联。但是另一方面,普京本人毕竟是苏联培养和教育出来的,在他的政治风格当中,还是有一些根深蒂固的,那种集权主义的东西。他既要利用这个东西,利用集权主义思路让俄罗斯重新成为一个强国,同时也要避免走上用集权来对付老百姓的老路,这个对普京是很大的考验。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普京 俄罗斯 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