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虎妈刘薇用打教张天娇说话 遭人质疑与不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一个出色的舞者,他们在台上的时候,可以那么完美的运用自己的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去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你很难想像当一个舞者,他失去了身体某一部分的功能之后,会发生什么,我总觉得他们会从此远离舞台,

张天骄:跟别人,她就是跟好多人教育方式不一样,因为妈妈是为了我好,教育我怎么样做人,所以现在我特别理解我妈妈为什么打我,她希望我更好,不然的话什么也,什么也不会说话,我什么也不是,我再也不是妈妈眼里我是最好的女儿。

陈鲁豫:所以你现在看到女儿这样的话,你心里面是很欣慰。她如今的成绩,是超出你想像吧其实?

刘薇:太超出了。

陈鲁豫:你当时想最好她能是什么样子?

刘薇:很简单,和别的孩子,就是说她会跳个舞,能说个简单的交流,就是比如说像吃饭,我热了,我渴了。

陈鲁豫:基本表达有了就行了。

刘薇:可以了,像学说话,我们俩用了一直到现在,你说她十八岁了,她从四五岁的时候,这也就是十多年了,一直在挑战,一直在想办法,但是她到十二岁的时候,可以说两个字了,十二岁的时候,就那么多年,才学会了一个字两个字,到十二岁的时候说两个字,然后从十二岁的时候,就是一个跨越了,就是能够连起来五个字啊,然后就这几年说得特别好了。

陈鲁豫:那你真是特别敢想敢做,就我想到我要去做,让女儿说话然后开始教,然后又从要说话开始要跳舞,就是这中间有什么一个必然的联系吗?

解说:她从小患有重度耳聋。

刘薇:耳朵完全没有听力。

解说:虎妈式教育只为女儿开口不说话。

刘薇:哪怕说妈妈疼,妈妈热、饿。

解说:她四处求教让聋哑女儿感知声音?

刘薇:震动。

陈鲁豫:震动。

刘薇:对,尖的声音她不是很感,有感觉,但是那种低音重的那种声音,她有感觉。

解说:十三年坚持,她们终于创造了声音奇迹。

刘薇:从十二岁的时候就是一个跨越了,就是能够连起来五个字啊,就这几年说得特别好了。

解说:除了学会说话,妈妈对女儿还有怎样的期望?

刘薇:一学说话,二她也不能没知识没文化,三她还得有一点,就说将来她得能生存。

陈鲁豫:有个技能。

刘薇:我觉得是这样,我也就是按照这个去走的。

陈鲁豫:是妈妈想让你去舞蹈的,还是你自己从小就喜欢舞蹈?

张天骄:就是我开始的时候,看了那个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

陈鲁豫:刘敏。

张天骄:对,然后她是我艺术妈妈,她改变了我的一生。

陈鲁豫:她改变了你。

张天骄:对,她在电视上感觉好美,所以我看了就喜欢上了舞蹈。

张天娇靠模仿学跳舞 欲进专业学校屡次遭拒

陈鲁豫:因为看刘敏的舞蹈,会喜欢上舞蹈。

刘薇:最开始就是有一次,她看刘敏那个跳舞吗,她看着人家穿着军装,还能就是跳得很美,她就喜欢,她说,就是跟我比划,就是那意思她也愿意当兵,她也喜欢舞蹈,然后她就模仿。

最开始的时候她是靠模仿吗,就这样,她模仿的挺好的,但是有一个,就是我们家里那块的老师就说,你不妨你让她去那个,就是舞蹈的那种,那个地方去学一下,我一想也是让她学吧,她一去人家老师说,这样的孩子我没教过啊,给你试一下。

因为她这个孩子吧特别,做事特别用心,她一试,她就能融入到那些孩子当中,而且不管多难度的动作,学舞蹈啊,刚开始的时候难度也很大,她那有不怕苦也不怕那个,这疼那疼,她不怕,她就跟别的孩子一样去做,老师一看她有这个韧劲,老师说这孩子挺好的嘛,说就这样吧,我再试一个星期就这样。一试一个星期,老师说这个孩子我收。

陈鲁豫:很有灵气肯定。

刘薇:而且说不用你们花一分钱,我收她,他说她绝对是个好苗子。

陈鲁豫:所以到什么时候你想,我这个女儿真的可以去考一个专业的舞蹈学校,我要带她去试一试。

刘薇:正好在那个时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去我们那儿有个演出,那一演出的时候,那个她们团长一下看到她,他说这么好的一个小孩,因为他一眼就看出她是一个带着助听器的孩子,就说哎呦,这个孩子,哎,去我们那儿吧,挺好的就这样领她去了艺术团。

到了他们艺术团之后,艺术团一看,这孩子功底这么好,他说可别那个啥,咱们找咱们的艺术总监,张继刚老师看一下吧,张继刚老师一看了之后,就说这个孩子咱们一定要留下,他说她是个人才,是她具有这方面的天赋,她很好。

其实我那个时候我什么都不懂,我也不知道她能什么样,那个时候她才十岁。那老师说完了,说但是她一定要专业的去学习,就这样。因为她在艺术团,他们没有文化课,我就想,她不学文化也不行啊,再说老师说了,她一定要受那种专业的学习,我就偷偷领着她出去考学校,考了省艺校啊,这儿那儿的好多所学校,人家都是那种很,用很委婉的那种语言去回绝了。

陈鲁豫:为什么,小孩条件很好啊?

刘薇:那就说,有的说我们这儿招生满了,要不你到别的学校,要不就是等着过年吧再来了,怎么怎么样,都是那种婉言谢绝,然后有一个学校,就是也是,就是我们俩走这条路,很坚定我们俩走这条路的那一次,也是我一生中不能忘的那一次。有一个学校的领导说,这样的孩子你就让她上聋哑校吧,她本身听不到音乐,她怎么能跳舞,她跳不了,我们肯定是不收,她说你这个家长不知你怎么想的,你没想她要上我们这来给我们添麻烦吗?就这样的语言,然后即使她能跳,她听不到音乐,她能跳什么样啊,是吧,你就好吃好喝送她到聋哑校,这样你也省心,孩子也就说那意思也不能吃什么苦,就这样说。

说完之后,真的,我当时眼泪就下来,我都不知道我,就是说那个时候我都不知道,我怎么出的那个学校的门。我记得我出来,就蹲到地下就是大哭,我都不知道怎么好那个时候,然后她那时候什么也不明白,就问妈妈为啥不要我,为什么,怎么样,我还不能跟孩子去讲说为啥,也讲不出去,我就说等等,妈妈再领你去别的地方考一考。就很那个,就是脑袋里不知道怎么想的,溜达到军艺门口,到军艺门口我说行,以后妈妈令领你上这儿来,就这样。

解说:她是舞台上的失聪舞着。

张天骄:感觉好美,就喜欢上了舞蹈。

解说:而她是生活里的坚强妈妈。

刘薇:心疼啊,真疼啊。

解说:母女共同做客鲁豫现场。

刘薇:妈妈不伟大。

解说:她们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刘薇:就是大哭,我都不知道怎么好那个时候。

解说:节目现场感动连连。

张天骄:好多人都给我妈妈,好多人。

解说:何种原因,让聋哑女儿首次为妈妈唱歌?

张天骄:哦妈妈,烛光里的妈妈,你的腰身变得不再挺拔。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看失聪舞着张天骄如何身体舞动奇迹,感动为您呈现。

解说:虽然屡次被学校拒之门外,但妈妈坚持带天骄求学,她们从东北来到了北京。2007年5月一天,天骄母女刚走到款解放军艺术学院,突然天降大雨,两人只好到军艺门口避雨,然而她们没有想到的是,因为避雨她们意外意见了军艺舞蹈系的主任刘敏。

刘敏老师在得知天骄的情况以后,主动提出要帮助天骄,而这次机会恰恰改变了她的一生,天骄成为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几十年来唯一的一名残障学生。

刘薇:就是说我们俩,娘俩就是一生当中,就说感谢这个刘敏老师,真的没有她,就没有娇娇今天能站到这个台上的,这个机会就没有。

陈鲁豫:所以很多时候,关键时候特别需要给一个孩子一个机会。

刘薇:对。

陈鲁豫:这个机会其实特别重要。

刘薇:对对对,其实在我们俩最低沉的时候,那个时候可以说最困难最低沉的那个时候,她不管怎么样,就不管你能不能到这个学校来,她最起码在我们的心目里头有那么一点亮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陈鲁豫 虎妈 张天骄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6鲁豫有约 失听舞者——身体舞动奇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f58a36df-8327-432b-9587-22ab1d98305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