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道陵创立五斗米教 辞官后在龙虎山炼丹

2012年06月04日 16: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龙虎山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贵溪市境内,是道教正一派的祖庭。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据道教典籍记载,张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西晋时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

凤凰卫视6月1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龙虎山,碧水丹崖,炼丹修道胜景。

张继禹:天星照应,地气冲凝的这样的一个地方。

解说:天师府,亦俗亦教,千年世家传承。

张继禹:1800年,第一是孔家,第二是张家。

解说:5月的一个清晨,我们驱车进入龙虎山腹地进行拍摄,此时的江南正值梅雨季节,笼罩在水汽云雾下的龙虎山,就这样意外的给我们留下了好感。

王鲁湘:张会长你看我们进到龙虎山里头,到这个地方以后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很开阔的这样一个盆地是吧,然后迎面这个地方这个山的话,这个山的形状,我感觉好像像一个趴着的老虎。

张继禹:是。这个地方就是真正的龙虎山的这个核心。

王鲁湘:就是这里。

张继禹:当年老组天师从南昌溯江而上,到了这个龙虎山以后,就选择在这个地方来炼九天神丹。

王鲁湘:九天神丹。

张继禹:在这个山脚下,九天神丹三年以后丹成,道书上记载说丹成而有龙虎现。龙虎现的模型就是有龙山,有虎山。

解说:龙虎山原名云锦山,是独秀江南的秀水灵山,上古神话流传九十九条龙在此集结,山形若龙盘,似虎踞,气势夺人。山间又有卢溪河穿过,河水依山缓行,绕山转峰,有动有静,因此得美名“碧水丹崖”。

王鲁湘: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是道教正一派的祖庭。东汉中叶,道教正一派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龙虎山因此而得名。张道陵后来被尊为道教正一派老祖天师,据道教典籍记载,张道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者西晋的时候,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道陵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已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八百多年。我们节目组的龙虎山之行,由中国道教协会的副会长张继禹道长全程陪同,张道长正是龙虎山本地人。另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正一派祖师张道陵的57世孙。张氏家族与道教正一派究竟有着怎样的渊源?龙虎山的道教文化积淀到底有多深?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开始了这次龙虎山问道之行。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 周六 18:45

重播 周日 14:02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龙虎山 张继禹 张道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