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苯丙酮尿症患儿:“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苯丙酮尿症的英文简称是PKU,PKU患儿被称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因为他们体内缺少一种酶,无法和正常人一样代谢蛋白质中的苯丙氨酸,苯丙氨酸在体内不断积累,就会造成大脑损伤。如果不加控制,

核心提示:苯丙酮尿症的英文简称是PKU,PKU患儿被称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因为他们体内缺少一种酶,无法和正常人一样代谢蛋白质中的苯丙氨酸,苯丙氨酸在体内不断积累,就会造成大脑损伤。如果不加控制,孩子智力就会一天天下降。一切和蛋白质以及苯丙氨酸有关的食物,对这些孩子来说都是致命的毒药。

凤凰卫视5月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鲁豫:今天现场,会来两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小朋友,说他们不食人间烟火,绝对不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也不是一个比喻。因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吃的所有的食物,除了极少数的蔬菜水果以外,他们都不能吃,而且一辈子都不能吃,他们这一生只能吃一种特别的米和面,然后所有的营养,都来源一种特别的奶粉。那个奶粉你不要说去尝一口,你闻一下那个味,你就会很久很久都忘不掉,说不好闻是轻描淡写,非常非常难以下咽。

有这样两个孩子,会给一个普通的家庭带来一些什么呢?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个家庭,认识下这两个生活其实挺艰难的,但是很可爱的孩子。

欣欣:你吃的东西好吃吗?巧克力、小布丁、蛋糕、可乐、果冻、饼干,那些都是小朋友们爱吃的,但是我们不能吃,如果我吃了,我妈妈会打我的。妈妈总会说我变得不聪明,不漂亮了,我永远都不能吃。

哥哥就是当时妈妈不知道,给他吃肉,然后我哥哥就变得不聪明;给哥哥洗衣服,长大还给哥送一些花;爸爸不在家,妈妈每天很累,什么事情都是妈妈一个人做。

郑玉英:我有权利生她了,我就有权利给她养大,我卖肝卖肾,我也把我两个孩子养大,我不放弃,不离不弃。

陈鲁豫:他叫小勇,我们欢迎他,他今年十六岁了,对不对。

李福勇:嗯。

陈鲁豫:这个是,这个是小勇的妹妹,叫欣欣。欣欣今年有六岁吗?

欣欣:没有,五岁半。

陈鲁豫:五岁半,来,我们欢迎她,她只有五岁半。那你告诉大家,你妈妈叫什么。

欣欣:郑玉英。

陈鲁豫:妈妈平常辛苦不辛苦?

欣欣:辛苦。

陈鲁豫:辛苦啊,你跟大家说你戴了眼镜,这个眼镜有多少度,你知不知道?

欣欣:五百五十度。

陈鲁豫:五百五十度啊。

欣欣:对。

陈鲁豫:你是平常看书看太多了?

欣欣:是我弱视,营养不良造成的。

郑玉英:因为咱们吃正常的蛋白,都是来自鸡鸭鱼肉里头,她吃的米粉、面粉,面都是那个特制的。

陈鲁豫:我了解了一下这个病,我觉得别说小孩,谁都坚持不了。刚才我们看到一个词,以前从来没听说过,叫PKU,中文叫苯丙酮尿症。

我们了解了一下,这个病,你想我们中国那么多的人口,在全国有十二万人,十二万人得这个病,但在这十二万人当中,只有两万人能够有这个幸运,保证你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这一生都能够定期的服用这特别的米和面,或者是那个奶粉,那个十万人就基本放弃治疗了,像你我一样,想吃什么,吃什么。听起来很美,很好,但是那个结果就是营养不良,可能视力慢慢的不好了,最主要就智力。

你要知道小孩刚刚生下来,妈妈喂他母乳,我们说那是特别好的喂养方法,但是对于PKU的患者来说,他每喝一口妈妈的奶,其实对小孩是一种毒害,他应该从一生下来,就要吃特别的,特别的东西对吧?

郑玉英:对,特奶,特制的奶粉。

陈鲁豫:所以那时候不知道,小勇就没有欣欣那么幸运,欣欣是出生之后,到第九天就查出来了。

郑玉英:对。

陈鲁豫:对吧。

郑玉英:我们这个老大是从差不多八个月我就发现了,在一开始生下来的时候,在月子里头,我就闻到这孩子撒尿有特别的味道。

陈鲁豫:这是这个病的一个症状对吧?

郑玉英:对,所以他撒的尿,他出的汗液,都是一种那个鼠尿的味道,我就跟婆婆说,婆婆说是不是那个什么上火了,大人多喝点水,我说不可能。

等到四个月的时候,有一次我去菜市场去买菜,正常的孩子四个月就会拿着一个东西往嘴里放,我就问你家孩子几个月了,他说我们家孩子四个月了,我说四个月,怎么就会吃那一个豆角,我说我们家孩子八个月了,怎么连奶瓶都不会拿呀,我就在怀疑。家里人都这样说爹妈都没有毛病,我们又不是近亲结婚,说怎么就会生出这样的孩子,就说很有毛病的孩子呢,没准就是发育晚。

等到快将近还不到一周(岁)九个月的时候,我们后来就来北京了,来北京就是各大地方求医求多了,就不知道什么病。到北京,后来我们也是不知道从哪儿看,不知道这孩子是看什么毛病,后来又挂一个神经科,神经科的大夫推荐我们要去那个做一次尿的检查,等到一个月了,去拿结果的时候,大夫就通知说是苯丙酮尿症。根本我都不知道,当时我们俩都傻了,真是,我们两口子抱着那个孩子,就坐在地下,真是就瘫了,真是抱头痛哭。

足足差不多将近有一个小时才明白过来,大夫说哭有什么用,要坚强起来,要给孩子治,特米、特面、特奶。爸爸不相信,爸爸说哪有正常人不吃正常人的饭。他不相信科学,文化又浅,说那意思,是那个什么医院在骗咱们钱,想卖给咱们家米,卖给咱们面。我说不可能,我说现在不相信科学行吗,确诊的时候,正好就一周(岁)了,一周带到老家,就把特米、特面,都拿到老家去,我们家里头,我爸、我妈也是不相信,你知道吗,我拿回去那个米面,他们也就是给吃了半年多,然后就给倒了喂猪了,后来我妈说那猪都不吃,别说孩子不吃,做出来那饭来,然后一个人抱着他,一个人往他嘴里塞一口,他就闭着那牙,他都不吃,因为他们难吃。

因为他到一岁了,那会儿已经都,那会儿也不知道,一岁之前也加蛋黄了,他闻到咱们那个饭味,他就不吃,看到咱们米饭那么烫,他一把狠狠的抓进去,掰都掰不开。

陈鲁豫:刚才他们在后台说把那个奶粉,他们说不要说喝了,闻了以后那个味道真的。你跟阿姨说实话,这奶粉好不好喝?

欣欣:我觉得好喝,因为我喝习惯了。

陈鲁豫:里面不能放任何东西。

郑玉英:不能。

陈鲁豫:咱们普通人从平常的食物当中获得几乎所有的营养,是吗,都在这里边。

郑玉英:对。

陈鲁豫:阿姨能喝一口吗?

欣欣:能。

陈鲁豫:有点像什么味道,就是那个熬那个白菜汤,然后你什么,什么调料都放,盐也不放,而且不是新鲜的白菜汤,是你熬完那白菜汤以后,可能放很长时间。我就喝这么一小瓶盖,但这小孩就得一直这么喝下去,妈妈做的饭好吃吗?

欣欣:好吃。

陈鲁豫:小孩是不是已经慢慢会习惯了?

郑玉英:因为这个就给她调着样的做饭,然后炸点油条,烙点那个南瓜饼,蒸点那个花卷。

陈鲁豫:你每次给欣欣做饭,都要拿秤来称吗?

郑玉英:现在基本上也都习惯了,就说一个土豆,大概含多少苯丙氨酸,一个茄子半拉又含多少苯丙氨酸,我大概齐一算,就是说她这一天的食用苯丙氨酸的浓度,不要超过三百克。

陈鲁豫:大姐特别不容易,她有一个本,基本上郑大姐对于各个食物的什么营养含量,几乎都很了解,是吧?

郑玉英:基本上夏天的冷饮,说看要一般的也没有什么零食,有别人在挺难为情的情况下,说给孩子买个冰棍吧,我们又不好意思去拒绝,我只能要说,要不然来一个那个冷饮吧,因为冷饮都是零,不含。

陈鲁豫:什么叫都是零?

郑玉英:就说它的蛋白质都是零。

陈鲁豫:这里面所有都是含蛋白质的呀。

郑玉英:所有蛋白质,但是我们捡最少的吃,像蔬菜、水果,土豆、西葫芦,我们都捡最低的吃,一般的都是为一百克里的含零点几或者一点几。

陈鲁豫:所以我看了看,只能吃点什么冬瓜、黄瓜、西葫芦、苦瓜。

郑玉英:瓜类的都是特别少,南瓜,这些都是特别那个含蛋白质最少的。

陈鲁豫:那这些年因为你要跟着孩子吃,他们是不能吃肉的,鸡鸭鱼肉都不能吃,那这么多年你吃过肉吗?

郑玉英:我没吃过肉,我也不忍心我自己在边吃肉,让我两个孩子看着。我这口腔长期溃疡,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我就去问大夫了,我说我这口腔怎么长期溃疡,他说你就是体内缺少蛋白。没办法,我说我在旁边吃,孩子也馋得慌。

别说这么点孩子,大人有时候看到别人吃零食,没准想吃的东西,喜欢的东西还馋的慌呢,别说孩子呀,从来都,我从来都没那个什么,不买肉吃。

陈鲁豫:那如果小孩馋吃了以后你怎么办?

郑玉英:我就会跟她说,欣欣你不能吃,你长大了就可以吃了,你现在吃就会变得不聪明了,不漂亮了,你考不上大学了,有时候孩子也控制,也控制不住。虽然这么说,有一天我每天,每天的早晨,这是应该,不应该是一个母亲做的事,每天的早晨,在她没醒之前,我得要翻她一遍书包,找她看看有在学校,小朋友给吃的没有给吃的,翻她的兜。

那时候还小,刚三岁的时候,我正好要出去,她以为我不回来了,她的手里背着一个东西,拿了一个别人的垃圾筒里头,我说怎么会来一个,那种小面包的半拉,我就上她边的垃圾筒去看,那半拉在那个垃圾筒里,她手里撰了半拉背在身后了。当时我就说了,我说欣欣你能吃吗,她就给扔了,她说我不能吃,我说你知道不能吃,我说你为什么还要吃。当时我也挺生气的,我就把孩子打了,我也哭,我说不是妈妈不让你吃,我说是,妈妈怕你不聪明了,你知道吗,怕你变得不漂亮了,我不愿意让你吃这些东西。

欣欣:别哭了。

郑玉英:我不哭,看到我大闺女,我就不哭。

陈鲁豫:欣欣特别,嘴特别甜,平常会哄妈妈高兴是不是?

欣欣:对。

郑玉英:看到我女儿我就高兴了。

陈鲁豫:来欣欣、小勇,我们来看看平常的生活在一起,娘仨的生活还是挺快乐的,来看看。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陈鲁豫 郑玉英 PKU

人参与 评论
2014-05-08鲁豫有约 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8/f962e52a-363e-4ffb-af5d-ed7b0a2525c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