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轮椅歌手君子先天畸形 生来似肉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患有先天性四肢瘫痪,曾被断言无法活过十岁,一度对人生绝望自杀未遂,是什么让他暗下决心要证明自己。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走进轮椅歌手君子的音乐与人生。 凤凰卫视1月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

陈鲁豫:人反而变胆大了。

君子:对,但是就是想要走出去,我不希望像别人所说的那样做一个废人。我希望能够有一天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去证明我不是一个废人。

陈鲁豫:人是不是死过一趟就什么都不怕了?

安眠药自杀未遂 君子决心走出去

君子:是的,所以当时我昏昏沉沉的在我妈的怀里面醒过来以后,然后我事后感觉到,包括我朋友给我讲的这话,我真的事后感觉到我真的不应该这样。我连死都不怕还怕什么呢,所以我就应该走出去。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你别说是一个残疾人,就是一个四肢健全的人在外边找一份工作也不是很容易的。所以当时我们老家那边城里有一个录音棚,当时我的一个想法就是说我也想去录一个东西,也就是这样吧,去找到了人家,但是一开始人家也没有答应我,人家也不认识我,再加上看到我这种情况,你还能唱歌吗?然后有钱吗等等这样的一些东西,一开始真的是非常地不容易,反复地这样去。后来回来,我们就是说没有车嘛,我们是就要只能坐在离我们家有五公里远的一个车站,下了车以后就往家走,要走十里地,所以我说我后来脚冻伤就是因为。

袁忠荣:十里都多。

君子:每天就是走,每天就是这样走。

袁忠荣:就被我们邻居一个小孩,不大的,八九岁吧,他就跟他俩坐一个小客就上市里,就上录音棚那里去了。回来你说,下了那个小客,人家一看他是残废人,人家也没跟他要钱,没跟他要钱,但是离我们家那么远,他们俩就推着,那时候他爸在厂子,咱们那么困难,那时候也没有轮,就用十几个小铁棍在底下焊了四个小轱辘,焊一个能推着的,就那么来家里推着他。那走得这么慢,天还那么冷,下小雪了那都。我一趟趟地去大门口瞅他,问谁谁也不知道,问谁谁也不知道,我邻居孩子他妈妈就跟我说了,我家孩子可能跟你家恒君出门了,他来求我们了。我知道,我忘告诉你了。我一寻思走这一天到晚了,外头还下着小毛毛雪,回来这不冻完了你说,也没穿棉裤棉袄。回来俺家恒君,我就说他走这一天到晚,头一天还差点,第二天待一天,第三天又跟他出去一回,就两个脚冻得,你看他脚背现在有两个大疤瘌了,脚和手,你看他在前头这么坐着,手总是这样的,整个杵着在那冻着,两个耳朵,耳边搁什么烙的泡通亮通亮的,这两个脚那都紫黑紫黑的。回家我就搞一个枕头把他脚放在枕头上,我一看怎么办呢?也不敢给他搞什么温和的水洗,那他疼的了不得了不得的,我就搞那个外头下的那毛毛雪搞手搂一块搂,搞手攥了一大团子,把他脚搁在枕头上面,我就轻轻的在他脚脖子底下给他搓。

陈鲁豫:这当时为了唱歌那个时候。

袁忠荣:就是他有这么大决心走出去的。

君子:因为我也怕她担心嘛,然后后来我母亲,我记得我回来她跟我讲,她就抓着我就哭,她说你知不知道你走了以后,我都怎么样地着急,所以当时我也有点害怕。我就觉得如果说我要真的在外面不回来的话,你说我妈该怎么办?所以但是后来我渐渐地我说服我妈,而且也就在这个时候,我接触了一个我们老家的一个电视栏目,每期里面有一个MV,这个MV当然就是我们那种就是用那种非常土的办法拍出来的东西,导演了解到我的情况,就跟我讲我来帮你拍一个,我就不答应,为什么呢?我就是不想把我自己展现给别人。因为我出去以后,几乎是一天到晚不喝水的,怕上厕所,我就是不想麻烦别人,我也不想让别人知道我的手怎么样,我的脚怎么样,我不想。我夏天是我是从来没有穿过短袖,不管夏天有多热。我几乎比如说我有一次,我记得是去年还是前年,我有一次我在广州演出,然后当时广州的气温是应该有四十几度,然后在广场在一个公园里面,然后外面的气温就不用说了,当时我也是穿着长袖。

陈鲁豫:你应该没有穿过短袖,没有穿过短裤,没有穿过凉鞋。

君子:没有、没有,从来没有。

解说:刚出生就面临遗弃。

袁忠荣:你还要他吗?

君子:我也许本来就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

解说:这是他的世界。

君子:在18岁之前我只能躺在床上。

解说:他又会如何改变自己?

君子:要走出去去证明我不是一个废人。

解说:坐行轮椅几万里

陈鲁豫:全都是火车票。

解说:他在坚持。

袁忠荣:一天吃一袋方便面。

解说:在改变。

陈鲁豫:他非常非常地巧。

解说:也在追寻音乐的力量。

君子:这点痛算什么?

解说:与梦想的意义。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走近轮椅歌手君子的音乐与人生,感动正在继续。

解说:1994年迫于生活的压力和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也为了能摆脱自己带给家庭的负担,21岁的君子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来到抚顺市城区闯荡,他尝试过卖唱、打零工、卖挂面,开办残疾人服务中心,甚至开钟表维修店。虽然到最后他的这些种种尝试,都由于各种原因而失败,但是君子找到了面对生活的信心。虽然他的四肢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活动,但是通过努力,他在生活中创造了很多让人无法相信的奇迹。

陈鲁豫:君子是干过很多的事,刚才说开过像残疾人福利中心那样机构,也开过饭馆。

君子:修过钟表。

陈鲁豫:他非常非常地巧,修钟表,他的手其实,手是不能动的。

君子:对。

陈鲁豫:那你修表的时候,你用什么地方来修呢?

君子:百分之九十的所有的动作都是用嘴,我的手只能在平行的时候来配合我的嘴,嘴叼着,这样眼睛这样看着。

袁忠荣:都含着,这么含着叼着,这个螺丝刀拧什么玩意,脑瓜子这么晃着拧,通红这都没有皮。

君子:一开始是磨破的,因为它那个螺丝刀毕竟我这样拧着的时候,我一般就这样拧,我这样拧的时候,因为它那个旁边是有那个印的,那个印硌的时候,拧时间久了,天天拧、天天拧。

陈鲁豫:你别说你用嘴,我有时候用手来上那个弦,如果上的时间多,太紧的话手还是会疼的。

君子:对。

陈鲁豫:你何况嘴呢。

君子:你比如说你现在看一下,我这中间是有一个缝的。

陈鲁豫:对。

君子:我就叼着那个,因为它那个修这个半导体、收音机这些东西。

陈鲁豫:你都会啊?

君子:对,可以用稍微大一点的螺丝刀,但是你要用比如说像修那个时候是电子表,走字的、跳字的,修电子表一定要用那个细的那个指针,从零点一到十它是有那个刻度的,因为表里面的那个螺丝是很小的。然后我一般来说,就是说用牙齿把它拧开以后,然后用舌尖把那个螺丝舔出来,然后放在一边,然后就这样,然后再把用手借助这个嘴唇然后把那个表翻个,然后把里面的芯扣出来,这样来修,修完了以后,然后再用嘴把它叼进去,然后再用舌尖把螺丝钉放进去,然后再把它拧上。基本就这样一个动作,就是慢一些,我大概反正要修一个电子表的话,要三到四天的时间。

陈鲁豫:我不知道当妈的是不是觉得自己的儿子特别地能干?

袁忠荣:他想做一个什么事特别地有信心,就得给它做成功。

陈鲁豫:就得做到?

袁忠荣:所以他到这个六七岁的时候,自己就是拿什么都专心那么用,什么都专心,电视一演,就是电视剧什么的,他就一天学一行,一天学一行。

陈鲁豫:学的快?

袁忠荣:特别快。

肇艳:特别聪明他。

袁忠荣:就用嘴叼着笔,就写那阿拉伯数字,他就用这儿就写那本上,过后谁家小孩上俺这儿来,他就跟别人一问,怎来怎去他就把那真字按着阿拉伯数字一个一个那么排。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先天性瘫痪 音乐 君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2鲁豫有约 轮椅歌手君子的音乐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2/fe51a3e4-591b-4197-8632-b6cf6a555f7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