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轮椅歌手君子先天畸形 生来似肉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患有先天性四肢瘫痪,曾被断言无法活过十岁,一度对人生绝望自杀未遂,是什么让他暗下决心要证明自己。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走进轮椅歌手君子的音乐与人生。 凤凰卫视1月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

君子:是的,我的父亲每天也是工作在外地,后来是为了我和妈妈,然后申请从城里调回来我们农村,调回了郊区,那个时候可能八十年代、七十年代,大家都了解,就是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到城里去,但是我父亲是为了我和妈妈,调回了我们乡里面工作。回来以后为了充实我的生活,给我开了一个小卖铺,也就是通过这个小卖铺,开始渐渐地,我开始敢于接触别人了,也有一些朋友,也有一些村里面的一些叔叔大爷,阿姨们愿意来跟我交流,为什么呢?他们除了买我的东西以外,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听我唱歌。

肇艳:听他唱歌。

君子:对。所以那个时候,我在我们那个村子里面渐渐地还有了一点点的这个朋友圈,这些来买我货的这些朋友们,也愿意来听我唱歌。

袁忠荣:听他唱歌。

君子:就这样,但是那个时候,我几乎不抬头跟别人说话,但是只要别人让我唱歌,我就特别开心。

陈鲁豫:在唱歌的时候,你是觉得安全的。

君子:对。

陈鲁豫:而且是自信的。

君子维修钟表 用舌尖舔出螺丝

君子:对,而且我就觉得只要一听到音乐,我就几乎忘掉了我是个残疾人,我忘掉了我和别人有什么样的区别,我非常喜欢音乐,而且到了一种痴迷的状态,真的,因为我就觉得只有音乐,我只有听到音乐了,我才觉得我才能够找到属于我自己的空间,可是就在我通过音乐,通过这个小卖铺,刚刚建立了一点点的自信的时候,刚刚有一点信心的时候,又一次不幸降临到我们家。

解说:他四肢瘫痪,却能维修钟表。

君子:用牙齿它拧开以后,然后用舌尖把螺丝添出来。

袁忠荣:那个螺丝刀拧什么玩意,脑瓜子要那么晃荡着那么拧。

解说:何种遭遇让他直面死亡。

君子:那一刻我就觉得我的存在就只能给我的母亲带来累赘和负担,那个时候我才暗暗地下定了决心,我不能这样活着。

解说:回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

君子:又一次不幸降临到我们家,你不能就这样守着一个残废的孩子守一辈子,把一个人关在房间不吃不喝,每天也是以泪洗面。

解说:又是怎样的力量让他不断坚持?

袁忠荣:他想做一个什么事,特别有信心,就能做成功。

君子:我只要一听到音乐,我就几乎忘掉了我是一个残疾人,我忘掉了我和别人有什么样的区别,我非常喜欢音乐,而且到了一种痴迷的状态。

解说:一次情感的流露。

君子:他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不可能仍下他不管,更不可能给他找个后爹。

解说:一次内心的释放。

君子:但是就是想要走出去,我不希望像别人所说的那样做一个废人。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走进轮椅歌手君子的音乐与人生,感动正在继续。

父亲离世对君子打击很大

解说:1989年为了方便照顾君子,并让他接触外面的世界,君子的父亲在家里置办了一个小商店。就在君子通过父亲给他置办的小商店逐渐走出自己的世界,找到生活信心的时候,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1993年,君子的父亲因急性脑出血去世,父亲的突然去世让这个原本就十分艰难的家庭犹如雪上加霜,当时只有20岁的君子又该如何承受这样的打击?

君子:从记事,只要我想要的东西,因为那个时候父亲每个月才挣三十几块钱,但是就是我印象当中只要我想要的东西,父亲都会努力地去满足。

肇艳:最偏向他了。

君子:对。

肇艳:我们姊妹几个。

君子:因为父亲知道我非常非常的要强,我也很少跟他要东西就这样。但是就在我刚刚对生活有一点信心的时候,然后我的父亲突发脑出血,连患病到去世,时间非常的短,让我无法接受。而且几乎家里面那个时候,包括买米买粮以及小卖店的上货几乎都是平时靠父亲。因为我妈妈也是因为家庭的原因,也是没什么文化,所以说几乎家里面是妈妈在照顾家里面,外面的一切几乎都是父亲在做,而且父亲也是我的一个支柱,而且父亲在我的印象当中,他是一个非常高大的一个男人,他非常有爱心。所以他的突然离去,而且是永远的,我不相信,我也没有办法来接受这一切。

陈鲁豫:你的世界本来被支持起来一点点,一下子全部塌了。

君子:而且当时他们。

袁忠荣:本来中午还在家吃饭呢,你知道不,完了下午一点钟上厂子上班,五点来钟就给我们送回来了,搞车就给我们送回来了。送回来了,那就什么不明白了,咱们半句话也没给他说着,他就离我们而去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剩了这一个卖店和我儿子。

君子:当我母亲他们从医院里回来告诉我这个消息,是我国是不相信的。

陈鲁豫:完全不能接受。

君子:我立马就从炕上就一下子,也不知道从哪来的力量就窜到地下往门口爬。我舅舅也好或者其他的人也好,在抱着我,谁抱着我也挡不住,我不知道哪来的力量。那个时候我就只有几十斤,差不多也就能有个五六十斤。

袁忠荣:很瘦小,不大点。

君子:很瘦的,就这样,但是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量,我就不相信,我不敢相信,这一切,而且后来,我真的是在想为什么老天爷对我要这样,你已经给了我一个残缺的身体,还要我失去我最亲最敬的父亲,所以那个时候一段时间吧,我几乎就是说把一个人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那个时候我母亲也是每天也是以泪洗面,每天都是这样。特别是过了差不多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我经常会听到邻居们,包括我妈妈的家人,我舅舅或者其他的人会背着我和我妈妈讲,说你还年轻,你不能就这样守一个残废的孩子守一辈子。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就是我,我的存在,我也许本来就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所以那一刻我就觉得就是我的存在,就只能给我的母亲带来累赘和负担。如果没有我的存在,也许她真的会去寻找她后半生的幸福等等,但是那个时候我听的最多的我妈妈的一些话就是说他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不可能扔下他不管,更不可能给他找个后爹等等这样的话,所以我越是听到这样的话,我越是想离开。

陈鲁豫:你觉得这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唯一的方法。

君子:对。后来我就准备了这么一瓶安眠片,然后我妈妈发现了以后,就把我,和邻居抱到了这个卫生所里面,然后等我昏昏沉沉醒过来以后,我朋友就跟我讲,说君子你怎么能这样,你怎么能这么傻,你爸爸刚刚离去,如果你再走了让你妈妈怎么活,所以那个时候,我才暗暗地下定了决心,我不能这样活着。

解说:刚出生就面临遗弃。

袁忠荣:你还要他吗?

君子:我也许本来就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

解说:这是他的世界。

君子:在18岁之前我只能躺在床上。

解说:他又会如何改变自己?

君子:要走出去去证明我不是一个废人。

解说:坐行轮椅几万里

陈鲁豫:全都是火车票。

解说:他在坚持。

袁忠荣:一天吃一袋方便面。

解说:在改变。

陈鲁豫:他非常非常地巧。

解说:也在追寻音乐的力量。

君子:这点痛算什么。

解说:与梦想的意义。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走进轮椅歌手君子的音乐与人生。

君子:我觉得他说得也有道理,所以那个时候,我就想我不能这样活着,所以我才背着我的母亲,然后让邻居家的一个小兄弟,我是求他,一开始跟他商量,我求他,然后我一开始跟他说,我也不敢告诉我妈,你告诉她她不可能让我走的。然后我就开始出去,那个时候也没有,很迷茫,也不知道去做什么。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先天性瘫痪 音乐 君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2鲁豫有约 轮椅歌手君子的音乐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2/fe51a3e4-591b-4197-8632-b6cf6a555f7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