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罗庚曾自杀 维护知识分子的尊严

2013年07月12日 11: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1951年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运动中,数学家华罗庚诚心自我批评后,却被发现还保留有出国护照,这就有了“投靠帝国主义的思想”,有“留后路”的打算,他百口莫辩,便采取了自杀的方式以维护知识分子的尊严,所幸发现的早保住了性命。

凤凰卫视7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良园虽好,却非久居之地,这句话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曾被新华社广泛宣传,它是数学家华罗庚从美国归国时的名言,感召了不少海外科学家回国,不过华罗庚回国刚一年,就遇上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思想改造运动,他的留美背景也让他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运动”。1951年,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首先要在知识分子中间进行思想改造,是我国在各方面彻底实现民主改革和逐步实行工业化的重要条件之一,一场思想改造运动由此兴起,中国科学院长郭沫若响应号召,热情洋溢地呼吁“改造、改造、再改造”,必须改造我们的思想,去掉落后的东西,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

实际上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由来已久,解放战争时期,成千上万的知识分子奔赴解放区,中共就提出了对知识分子要实行“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在建国后的这次为期一年的思想改造运动中,周恩来总理的北大学习动员报告广受赞誉,周恩来公开解剖自己使与会者深受感动。他的报告有意提醒不要用政治斗争的惯常手段来领导思想改造,“士可杀不可辱”,中国知识分子向来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应该对知识分子待之以礼,可以说改造运动相当平和,当然这是和以后的历次运动相比而言的。饶是如此,运动依然让科学家们感到痛苦,数学家华罗庚诚心自我批评后,却被发现还保留有出国护照,这就有了“投靠帝国主义的思想”,有“留后路”的打算,他百口莫辩,便采取了自杀的方式,所幸发现的早保住了性命。

后来华罗庚政治上积极进步,成为了科学界的红色样板,与这场运动可以说是不无关系,只是在1958年在“大跃进”时,短暂的“插红旗,拔白旗”的运动中,华罗庚又在数学所内受到了批判,从此他放弃了纯粹数学的研究,而将全部精力转向了应用数学和数学普及工作,其实这正是思想改造的一个内容。郭沫若在改造宣传中便要求,科学工作者要着重研究那些社会价值大,人民需求急的课题,不能只想为个人出名,而去钻一些冷僻的怪题。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华罗庚 思想改造 改造运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