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春霞上访“被精神病” 强行喂药电针从头顶扎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吴春霞从一个胆小怕事的农妇,到一个魔挡杀魔,佛挡杀佛的“秋菊”,是什么让她如此的“疯狂”。 凤凰卫视7月8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子“被精神病”强行喂药 电针从头顶扎下

吴春霞“被精神病”132天 自学法律诉讼维权

解说:得知自己进入精神病院的真相后,吴春霞忍无可忍,她彻底被激怒了。想到六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为了儿子上访,却又因上访被拘留。其后又遭受了精神病院132天的痛苦折磨,在这一系列的遭遇后,吴春霞决定再也不做那个胆小怕事忍气吞声的小媳妇了,至此村妇吴春霞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

吴春霞:还是感觉到自己不明不白的被拘留被劳教,被送进精神病院要想弄个明白,讨个说法。

陈晓楠:哪怕再重蹈覆辙也会这么做。

吴春霞:对,办案民警张晓东都威胁过嘛,你再告了,拘留劳教了还会把你到精神病院。

陈晓楠:你没怕吗?

吴春霞:也不怕,我觉得我没有错,我反映个问题有什么错。

解说:被逼到绝境中的吴春霞,时隔20年后又重新拿起了书本,她决定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

吴春霞:牵涉到哪方面的法律,我就开始找资料,学习哪方面的法律,我也买了好多书。

陈晓楠:以前从来不明白这些法律词儿吧。

吴春霞:对。

解说:2009年5月,吴春霞将自己的材料层层递交给了周口市纪检委,一个月后周口市劳动教养委员会撤销了对吴春霞的劳教决定,周口市公安局让吴春霞写了一份承诺不再上访的保证书,并给她三万元的“困难补助金”。她认为,既然劳动教养的处罚是错误的,之前的拘留也应该撤销。

吴春霞:上法院起诉这个拘留,说我这个案件超时效了,因为公安机关什么手续都没有给我,那个失效从何算起,我什么时候高你都不超时效。

解说:历时两年前后经历六次裁定,拘留被撤销,吴春霞获得了1423元的国家赔偿,但她并没有停下维权的脚步,她接着又将河南省精神病院和参与送治的周口市川汇区小桥办事处告上了法庭。

吴春霞:告精神病院第一次开庭,精神病院要求对我进行司法鉴定,你现在给我鉴定都与2008年那个精神状态没有任何关系,你当初为什么不给我做鉴定,直接把我当成个精神病人来治,而且在病例中都清楚的记载着,在治疗了将近一百天的时候,建议对我进行做司法鉴定,证明你当时都不确定,我有有没有精神病。

解说:虽然吴春霞取得了初步行的胜利,但是状告精神病院的案件却碰到了立案难的问题,她痛下决心即使再难也要追究每一个违法机构,和戕害过她的违法人员的责任。一个都不放过,吴春霞根据自学的法律知识,查阅资料搜集证据,一点、一点的推动案件的进展。

吴春霞:不立案你给我拿出来不立案的法律依据,法律是规定了受理,你要出个受理通知,不受理你要下裁定,你下了裁定之后我就可以向上级进行上诉嘛。

解说:2012年6月15日,周口市中级法院对吴春霞案做出终审判决,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和小桥办事处,共同赔偿吴春霞14.5万元,吴春霞终于摆脱了精神病的枷锁。在人们眼中这对于一个农村妇女来说,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但吴春霞却愈发勇猛,一鼓作气再将周口市公安局第六分局告上法庭。诉讼其违法参与将她送入精神病院的行为,本次诉讼将近一年才立案,远比以往任何一场官司都艰难。2013年5月6日,周口市中院一审判决,周口市公安局第六分局存在过错,其后周口市公安局第六分局上诉,吴春霞焦急的等待着判决结果,但二审判决却迟迟不下。

吴春霞:在这么多判决书中,就这个公安机关二审判决来得最慢,一直到两个月审讯的时候,我找他们要判决书,他们说案件延期了,因为我说我要见延期手续,我有知情权嘛,我就是去最高法,全国人大和最高检察院中纪委反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违法审判情况。

解说:经过漫长的等待,2014年5月20日,河南省高院终于做出了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判决,周口市公安局第六分局,参与将吴春霞送入精神病院的行为,存在过错。属于违法行为,吴春霞胜诉。

吴春霞:没有拿到这个判决书的时候,心是悬着的,在拿到这个判决书,心里像去掉一块砖那样轻松。

陈晓楠:这个砖压了好多年了。

吴春霞:十年。我人生的三十岁到四十岁的好时光,就是在维权路上度过的。

陈晓楠:而且是最特殊的十年。

吴春霞:这个十年,确实走得很漫长。

陈晓楠:小时候,或者结婚以前有没有想过说,有一天你自己能成为一个上报纸的人物?

吴春霞:没有、没有,没有想到,那个时候只想到的是结婚之后,怎样过日子。

陈晓楠:这十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吴春霞:个性上感觉到比以前信心坚定得多了,下一步就是对公安机关违法办案人员的追责问题。

解说:吴春霞的案件胜诉之后,她经常给一些在维权路上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法律指导。俨然已是半个法律专家。

吴春霞:找我的案件当事人好多,因为我这方面也做了不少难,所以说我都给他们耐心的讲,路该怎么走,他们都喊我半个律师。

陈晓楠:真的。

吴春霞:他们就让我开律师所。

陈晓楠: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子,由于一点点的家务事,最终告赢了精神病院,告赢了公安机关,连吴春霞自己做梦都没想到,她的案子能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在别人眼里现在她成了一个“被精神病”的维权明星,一个维权斗士。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呢,吴春霞的官司的确是打赢了,而且不只是打赢了一个官司,是一连串的官司,可以说都是非常精彩的完胜。甚至有媒体将吴春霞的案件,她的胜诉称为是“抑制被精神病的曙光性判决”。

但是经历过精神病院的残酷的治疗之后,吴春霞的体重重了20多公斤,她得了高血压,得了高血脂,生理功能紊乱,而她自己的生活也只有自己知道,一个40岁的农村女人,没了丈夫,没有了孩子,没有了工作,甚至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所,所以至此她的生活彻底清零了,所以官司赢了,可是吴春霞自己也有点困惑,在人生的战场上她真的赢了吗?

解说:十年来吴春霞所做的一切,全部是为了儿子,为了一个母亲的权益,而最后儿子还是判给了丈夫,吴春霞不但失去了孩子的抚养权,甚至连探视权也没有得到,如今她已经三四年没有见到孩子了,官司虽然打赢了,但吴春霞生活的噩梦却仍在继续。

吴春霞:我经常失眠多梦,老是在梦里被吓醒。

陈晓楠:现在还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这样。

吴春霞:因为精神病院被精神病这几个词,我都不愿提起,我一提起就想起来在精神病院那个情景,伤害太大了。这个事情毁掉了我的后大半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吴春霞 陈晓楠 丈夫

人参与 评论
女子“被精神病”强行喂药 电针从头顶扎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8/73bca092-8da6-4602-bdff-7bc94a0c114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