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剧皇后新凤霞与吴祖光的传奇爱情

2012年05月04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最后还是新凤霞鼓起了勇气暗示吴祖光说,前门大街的买卖家到处都在放刘巧儿的,“因此让我偷偷的就爱上了他”,见吴祖光不懂,新凤霞干脆直接表白了,“我想和你结婚,你愿不愿意”,没有精神准备的吴祖光站了起来,过了一会儿说,“我得考虑考虑”“我得对你一生负责”,1951年仲夏之夜,“评剧皇后”新凤霞与“戏剧神童”吴祖光在北京举办了盛大的婚礼。

凤凰卫视5月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爱喝茶的周恩来曾经说过,可以三天不喝茶,不可不听新凤霞。建国之初,新凤霞以评剧《刘巧儿》轰动了京华,大街上商店里,每天都在播放其中的唱段,过路人,拉洋车的几乎无人不唱。

评剧《刘巧儿》:因此上我偷偷地就爱上他,但盼这个年轻的人哪他也把我爱呀。

何亮亮:新凤霞在艺术上大胆创新,但在生活中的胆小却是有口皆碑的,她曾自述刚解放时我胆小,外面有一点动静我就害怕就发抖,在旧社会里受过磨难的演员都这样,这样的胆怯导致了一次演出洋相,她在1949年,首次在中南海表演《刘巧儿》时,第一场大幕刚拉起,人们看到熟悉的窑洞布景便热烈鼓掌,舞台中央的新凤霞则吓得忘了词,只好哼着调子糊弄了过去,演出完毕,毛泽东接见她,评价说唱得不错,好听,可是一开场几句听不清楚,在追寻婚姻幸福上,胆小的新凤霞却与刘巧儿一样地勇敢,或者说栩栩如生的艺术角色,正离不开表演者自身的投射。

评剧《刘巧儿》:他的文化好,回家来他能给我做先生。

何亮亮:《刘巧儿》中的这几句话呢是新凤霞自己加的词,这里的表演最受观众欢迎,“回家来能给我做先生”也正表达了新凤霞自己真挚的心愿,新凤霞没有进过一天学堂,识字有限,她希望丈夫也就是她的老师,年轻貌美的新凤霞总不乏人做媒。有人给她介绍了很多中青年领导干部,她为表示不愿意,见面的时候都称呼来人为“叔叔、伯伯”,她喜欢的是在文艺会议上,偶遇的剧作家吴祖光,她仰慕吴的才华,但是人言可畏,旁人说吴祖光刚从花花世界香港回到北京,不过是花花公子罢了,吴祖光出于谨慎,也止步于“礼貌”二字。

最后还是新凤霞鼓起了勇气暗示吴祖光说,前门大街的买卖家到处都在放刘巧儿的,“因此让我偷偷的就爱上了他”,见吴祖光不懂,新凤霞干脆直接表白了,“我想和你结婚,你愿不愿意”,没有精神准备的吴祖光站了起来,过了一会儿说,“我得考虑考虑”“我得对你一生负责”,1951年仲夏之夜,“评剧皇后”新凤霞与“戏剧神童”吴祖光在北京举办了盛大的婚礼。

有200多名嘉宾参加婚礼,新凤霞认为她的一生中最大的转折,就是进了一个“满室书香的文化人家”,二人的结合也就成就了文化界的一段佳话。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新凤霞 评剧 与吴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